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四十一位居民,从死亡线上被拽回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2年12月18日 16:00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我和居民撤离后10分钟,整幢楼就‘轰’一声塌了……”说起事发那一幕,66岁的黄夏月阿姨手有些颤抖。

  黄阿姨,报告险情的人

  黄阿姨是事发居民楼的墙门代表,原本和老母亲住在403室。母亲过世后,她住到了幸福苑小区女儿家,经常回徐戎三村拿拿报纸,帮忙照顾402室80多岁的刘老太。

  前天上午,黄阿姨回来拿报纸,听居民反映,楼房出现险情。黄阿姨随即到一楼人家查看,结果发现其中一户厨房的窗户已无法打开,墙体出现外凸。

  黄阿姨意识到情况不妙,立即向社区报警。正因为她和居民的及时报告,使明楼街道、江东区政府作出了疏散楼内人员的决定,并派出干部协助居民撤离。从前天上午9时多开始,黄阿姨也加入了挨家挨户动员居民们撤离的行列。“有些年迈的老人不肯走,有些住户撤离后,又要回来拿银行卡,太危险了……”

  当天中午12时,工作人员已成功协助41位居民撤离。完成撤离10分钟后,整幢楼化为一堆废墟。

  王秀梅,居民称她救命恩人

  “就差几分钟,我们这十几个人险些被埋!”昨天,徐戎社区主任王秀梅向记者说起动员撤离的那一幕。

  当天上午9时多,王秀梅和其他社区干部一起拿着花名册,挨家挨户通知居民撤离。

  中午近12时,一位居民说402室的刘老太还在家。王秀梅一听急了,刘老太今年87岁,独居。当天上午9时多,王秀梅便和老人的孩子说过,房子有危险,赶紧把老人接走,没想到刘老太还在家。

  王秀梅立即返身上4楼,想拉老人离开。“我不走,儿子说好会来接我的!”刘老太挺固执。为让她放心,王秀梅用老人家里电话,联系其儿子:“现在房子很危险,我们先把你母亲接到社区办公室,你过会儿直接到社区来接吧。”

  “你必须马上跟我们走。”王秀梅随即对老人下了“死命令”。眼看老人要出门了,她突然又说忘了带社保卡。“放心,即使找不着,社区也会给你证明。”王秀梅和刚进来的保安强拉着刘老太到社区。

  刚安顿老人坐下,那边就传来“轰”一声巨响。“我脑海里瞬间一片空白,就差几分钟,我们也……”王秀梅心有余悸。一位社区干部事发前看到王秀梅去了刘老太家。她发现房子倒塌时,以为主任还没出来,立即发疯似地跑到社区。抬头看到王秀梅那刻,泪水顿时情不自禁滚落……

  昨天,刘老太孩子来到社区,拉着王秀梅的手不放:“多亏你,是你救了我母亲……”感谢的话,这两天不绝于耳。王秀梅和大伙为了居民的安全,一直坚持到楼房坍塌前的最后几分钟!

  其实,黄阿姨和王秀梅只是动员居民撤离故事中的高潮段落,还有许多人当时为此奔走努力,甚至付出“血的代价”。据悉,明楼派出所民警徐海滨在事发楼下店面房紧急动员一对夫妻撤离时,被坍塌掉落的石头砸破了头,缝了好几针……

  正是许许多多不知名的人们的不懈努力,才把这起事故的伤亡减到了最小程度。记者 汤丹文 冯小平 沈孙晖 江东记者站 张绘薇

稿源: 宁波日报  编辑: 郭静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2012伦敦奥运会
宁波小白礁Ⅰ号沉船水下考古
第十四届浙洽会第十一届消博会
刘佳芬和达敏团队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