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废墟中的平民英雄”沈建华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2年12月18日 10:35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沈建华(双手握铁锹者)一直活跃在救援现场。

  昨前两天的抢险救难,感动无处不在,感动无时不在。从前天晚上起,在专业抢险队伍云集的现场,有一个不穿制服的身影一直忙碌着,直到第二名被困女子脱离险境,他才悄悄地离开。他就是江东明楼街道徐家社区居民沈建华,他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人间伟大的真情、真爱,被现场的记者们称为“废墟中的平民英雄”。

  昨天下午,记者在徐家社区找到了55岁的沈建华。一听说记者是来采访的,憨厚的他就连连摆手:“我没做什么。”在记者的再三要求下,沈师傅才说起了当时的情况。

  “前天下午,我下班回家经过徐戎路时,看到路边停满了警车、消防车,还以为是发生了火灾,一打听才知道是居民楼倒塌了。”吃过晚饭,看到窗外不停地下着细雨,沈师傅怎么也坐不住了。熬到晚上10点左右,他对爱人说了声“我去看看,有什么好帮就帮一把”后,下楼来到了离家不远的现场。

  沈师傅以前是农民,年轻时村里有人造房,他就经常去帮忙。来到了警戒线前,他对民警说自己对房屋建筑比较熟悉,想进去帮个忙。正好,这时有个消防小分队前来增援,他就帮着抬装备,跟着队伍一起进入了现场。

  一到现场,沈师傅就忙开了。他爬上废墟堆,和消防队员一起将横七竖八的横梁、水泥预制板往下搬。一块预制板少说也有三四百斤重,但55岁的他却不知道从哪里来的力气,和年轻的消防队员一样,两三个人一发力,就抬了起来,一口气抬了不知道有多少块。

  尽管沈师傅身上的衣服被雨水淋得湿漉漉的,可他却一点也没觉得冷,反而将羊毛衫脱了。“当时真的没感到冷,而且这样干起活来不会碍手碍脚了。”

  “消防队员携带的破拆装备很大,时间长了,队员也累了,这个时候我就上去和他们一起破拆,也不知道剪断了多少根钢筋。”沈师傅说,消防队员们看他一直忙个不停,向他递上了手套、口罩,还提醒他一定要注意自身安全,让他十分感动。

  昨天上午,被困女子的位置被确定,“我清晰地听到了女孩从废墟下发出的求救声。”沈师傅说,当时大家都很兴奋,但也知道此时更要小心谨慎地施救。在确定掘进方向后,大家放弃了工具,一点点朝目标徒手挖去。

  10点45分,女孩终于成功获救。现场一片掌声欢呼声,沈师傅和几名消防队员一起将担架从废墟中抬了下来。此时,他感到右小腿传来一阵疼痛。等回到家,他才发现自己的右小腿被擦出了一道长长的伤口。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6年前沈师傅还冒着危险爬出桥栏,将一名准备轻生的年轻人救了下来,当时晚报曾经报道过他的事迹。

  记者 许天长

  记者 戴伟龙 通讯员 叶飞

稿源: 宁波晚报  编辑: 郭静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2012伦敦奥运会
宁波小白礁Ⅰ号沉船水下考古
第十四届浙洽会第十一届消博会
刘佳芬和达敏团队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