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一起普通交通事故处理中,伤者的困难让他动了恻隐之心,至今照顾了10年
揭秘象山“最美交警”秤卫东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2年12月03日 16:22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一起普通交通事故处理中,伤者的困难让他动了恻隐之心,至今照顾了10年

记者在秤卫东工作间隙抓拍的照片。李伟 摄

记者 张贻富  通讯员 陆明光 李伟

今年3月26日,本刊报道了象山县公安局交警大队石浦中队副中队长秤卫东默默照顾交通事故受害人戴彩凤10年的感人事迹。近日,作为全省爱民民警的代表,他被省公安厅推荐到公安部参评“全国最美警察”。

这位“最美交警”是怎样炼成的?11月30日,记者再次来到象山石浦感受秤卫东工作和生活中的点点滴滴。

事件回放

车祸结“缘”

他默默照顾受害人10年

跟秤卫东在车祸中结“缘”的是76岁的象山石浦马峙村村民戴彩凤。10年来,戴彩凤一直叫他“阿东”,叫不出他的全名,只知道他是石浦当地的一名交警。

10年前的一天,戴彩凤搭别人的三轮车去摘黄豆,结果半路上被一辆中巴车给撞了。经过及时抢救,她的命保住了,但赔偿问题始终没能得到落实。

阿东是负责处理这起事故的交警,他来来回回跑了好几趟,终于帮戴彩凤解决了大部分的医疗费。

在询问中,阿东得知,戴彩凤摘黄豆竟是为了换钱买盐。生活之艰辛让阿东很震惊,也动了恻隐之心。事故处理完后的第一件事,他就从当地盐场买了一大袋盐去看望戴彩凤。

戴彩凤原本以为这件事就这么过去了,直到过年前夕,阿东拎着一只鸡和其他年货再次出现在她家门口,她才知道她已经成为阿东心里的一份牵挂。

戴彩凤更没想到的是,这一牵挂就是整整10年。几乎每年过年前,阿东都会拎着大包小包到她家“报到”,既有带鱼、鲳鱼等海鲜,还有食用油、大米等生活必需品,更有蔬菜水果、瓜子干果等零食。

戴彩凤现在居住的是三间修缮一新的瓦房。原来三年前的一次,阿东因为工作忙,实在走不开,无法按时去看望戴彩凤,就委托朋友帮忙把年货送过去。也正是因为这次,他的朋友才知道阿东已经独自坚持照顾老人七年了。

敬佩之余,大家也有感于老人艰苦的生活环境,就和阿东商量,一起凑了六七千元,委托马峙村村委帮老人重修了房子。

一贯低调·不愿宣扬自己的事迹

相识10年,戴彩凤竟也不知其全名。而秤卫东身边的同事对此毫不知情,妻子张蓉芬也是在他助人两三年后才得知,身边的朋友更是在3年前帮他送年货才知道他在帮助戴彩凤老人。

如此低调,让石浦交警中队中队长陈爱挺都拿他没辙。他告诉记者,这次采访,要不是大队领导下了“命令”,他早就甩手走掉了。今年上半年有一次电视台来采访,他骗秤卫东说不知道戴彩凤家在哪里,让他陪着过去,结果他到了目的地就独自开车走了。还有一次,有记者采访他的朋友,他马上“威胁”朋友:“你再说,我就跟你断交。”

更夸张的是,象山县公安局政治处主任张蕴也有些哭笑不得地告诉记者,秤卫东这次参评“全国最美警察”,需要在网络上公布工作和生活照片,还是她骗他局里做档案需要才拍下来的。

这次采访中,秤卫东也只是说了句“我只是做了我该做的事”,就再也没有只言片语。

将心比心·处理事故让人信服

象山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大队长贾虹说,交通警察特别是处理事故的民警,总会得罪一部分人的。但秤卫东做了10多年的事故民警,亲手处理了无数的交通事故,却没有人说他的坏话,大队里也没有接到过一起关于他的投诉。

秤卫东是怎么做到处理事故不得罪人的?跟他共事已有一年的陈爱挺深有体会:不管事故大小,在对当事人方面,秤卫东每次都是将心比心,跟他们拉家常,从每个人的难处出发,尽量多为受到伤害的一方考虑。因为交通参与者的素质参差不齐,有的人道理说不通,他都会耐心地讲道理,把事情都摆到桌面上来讲。这样下来,大家都比较信服。

有一次,他们辖区发生一起车辆碰擦的事故,一方当事人没有发觉开车逃逸了,另一方当事人要求查看路口监控录像。这虽是个几百元钱的小事故,但秤卫东却非常认真,带着当事人去查看监控录像,还原事故真相。那名当事人很满意,也没追究对方的责任。也正如秤卫东自己说过的,“不管是什么情况,都要给老百姓一个说法和交代。”

公私分明·最不怕“认真”二字

“秤卫东做事非常讲原则,正如他的姓‘秤’,天平的意思一样,他执法处理事故公平、公正。”

陈爱挺说,有一次,在象山沿海南线鸡鸣村附近路段,一辆未年审的外地牌照大篷车被交警扣下。司机一家三口靠卖艺为生,平日吃住都在车上。

由于车辆按规定被扣,一家三口无处居住,秤卫东当时就拿出100元钱让他们先到附近宾馆暂住。

看到对方实在没钱交罚款,秤卫东先是将罚单交给对方,不过几百元的罚款他却自己掏腰包垫付了。

与人为善·资助过的人不知多少

“他心地很善良,是一个大好人。”说起秤卫东所做的好事,他的妻子张蓉芬感触颇多,“他平时就对那些可怜的弱者都非常同情,有些时候看到报纸上有白血病患者的报道,就说去汇点钱。”

有一次,一个外地人来石浦找朋友,但朋友不在,回去也没钱了,也好几天没吃饭了。秤卫东知道后,给他50元买饭,还给他买了一瓶烧酒,最后给他几百元并让同事送他到车站。

今年2月,一位老人发生交通事故,当事司机送老人去医院后竟然溜之大吉,而当时老人身上也没钱,秤卫东当场垫付了500元。老人病好后,还特意到单位表示感谢并将钱奉还。

2010年的一天,在石浦古城路段,一个外地人乘坐的黄包车和一辆电瓶车发生碰撞,当时腿部发生骨折,就坐在地上也没有报警,而两车当事人也都是外地人,都没钱给他治疗。秤卫东穿着便服刚巧路过,马上将伤者送往医院救治,还贴了不少钱。

和秤卫东共事多年的顾俊婕说,这些点滴小事,也只是他们碰到才知道的,而他这样的事情不知道做了多少,资助过的人也不知有多少。

对此,妻子张蓉芬没有怨言,她说对于力所能及能帮助别人的事,她都表示谅解和支持。

稿源: 东南商报  编辑: 沈媛仪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宁波•象山小白礁Ⅰ号沉船水下考古发掘
第十四届浙洽会第十一届消博会
刘佳芬和达敏团队
2012欧洲杯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