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年度专题 > 十八大 > 最新动态 正文
 
 
三千天不久,只争朝夕——中国开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倒计时”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2年11月14日 13:01

  新华网北京11月14日电 14日上午,党的十八大胜利闭幕。大会号召全党要“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凝聚力量,攻坚克难,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

  “闭幕的那一刻起,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倒计时’就已开启。”来自上海的十八大代表焦扬说。

  一字之变:倒计时开始

  “小康”一词是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最早见于《诗经·大雅》民劳篇:“民亦劳止,汔可小康”,意思就是轻徭薄赋,予民休息,让老百姓过上小安康乐的日子。

  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给“小康”一词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提出到2000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翻两番,人均GDP达到800美元,基本实现总体小康。

  21世纪之初,中国总体上实现了小康。

  2002年,面对社会发展不平衡,城乡差别、区域差别很大的现状,十六大提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

  2007年,十七大提出了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新要求。

  十八大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要求: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人民民主不断扩大,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人民生活水平全面提高,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为人民描绘了一幅清晰的图景。

  “确保到二0二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伴随党的十八大胜利闭幕,中国吹响了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军的号角。

  从“建设”到“建成”,一字之变,引起外界普遍关注。分析人士认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国已进入“倒计时”。

 [1] [2] [3] [4] [5] 下一页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陈奉凤
 
最新动态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将于14日上午9时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
·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产生
·习近平、李克强当选为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委员
·大会通过关于十七届中央委员会报告的决议
·通过关于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
重要发布
·胡锦涛强调:毫不动摇坚持、与时俱进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胡锦涛: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
·胡锦涛指出十七大以来的五年各方面工作取得新的重大成就
·党的十八大主席团名单
·党的十八大主席团常务委员会名单
图看十八大
宁波代表
·两位“小巷总理”在北京对话社区民生
·十八大代表俞复玲:“墙门文化”让邻里和谐共处
·陈伟俊谈落实科学发展观:要让幸福民生人人享有
·俞复玲连线划船社区党员群众 分享参会幸福感受
·王辉忠:以一流理念打造海洋经济发展核心示范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