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从"10年10个词变"看科学发展在宁波之"淘"出一方新山水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2年11月06日 15:19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记者 冯瑄

  【说词解变】

  从“造烟囱”到“淘三高”

  上世纪90年代,宁波城市烟囱林立,一度成为工业文明的缩影。随着宁波工业化和城市化的快速推进,高能耗、高排放、高污染,这种依靠资源要素的粗放式发展成为“穷途末路”。宁波转变发展方式刻不容缓。为了给百姓造一方“青山绿水”,宁波十年运笔,加快淘汰落后产能,促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去年,加快建设生态文明又被列入市委、市政府“六个加快”战略,节能减排更成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首要任务。

  总投资1500多万元的北仑重油锅炉节能改造项目能评近日获批,该项目不仅每年可节约1100吨标煤,还可减少二氧化硫排放21吨。至此,北仑区今年淘汰落后产能任务基本完成,其中仅燃煤锅炉整治就完成了上百台,预计可减少二氧化硫排放逾200吨。

  燃煤锅炉整治和淘汰,是宁波“十二五”打响加快生态文明建设的“第一枪”。2011年4月8日,宁波启动“禁燃区建设”行动,计划用三年时间淘汰部分区域所有在用燃煤锅炉,还甬城市民一片蓝天。

  9812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一场蓝色攻坚战打响……一周后,中信宁波国际大酒店锅炉房三台大燃煤锅炉率先“下岗”,改由热力管道集中供热,这是“禁燃令”后首批被淘汰的燃煤锅炉。

  一年半过去了,这场没有硝烟的攻坚战已初战告捷。

统计显示,目前我市共减少用煤12.5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1600吨、烟尘1875吨。今年以来,市环境监测中心多次在宁波空气质量成绩单上打上了“优”。

  加快建设生态文明,淘汰落后产能是“重头戏”。

  鄞州,不惜放弃每年1亿多元的税收,引导159家铸造企业“脱胎换骨”;北仑,相继关停宁波热电、明耀热电,统一集中供热;慈溪,集中整治废塑料加工行业,取缔、关停废塑料回收企业3500多家……

  “十一五”期间,宁波不但完成了省定淘汰落后产能任务,同时“自我加压”,扩大淘汰范围,共计关停小火电机组51.5万千瓦时,淘汰粘土砖瓦窑180座,淘汰炼钢、造纸、制革、印染等高耗能和高排放企业640余家。节能减排目标全面完成,化学需氧量下降21.5%,削减率居全省第一,二氧化硫排放量下降47.99%,削减率居全国同类城市首位。

  没有“青山绿水”就没有“金山银山”。 

  “十二五”新起点,宁波淘汰落后产能,建设生态文明的鼓点铿锵有力。在市委、市政府“六个加快”战略中,生态文明位列其中。宁波将投入403亿元,加快120个重点生态项目建设,而节能减排项目成为重中之重。

  去年10月1日,宁波在全省率先对97家不锈钢企业实施差别电价,每千瓦时电价加收0.3元,并设立了一年缓冲期,帮助企业转型升级;今年起,宁波将用三年时间,在14个行业淘汰一批“低、小、散”落后产能,重点整治提升31个重污染、高耗能企业比较集中的块状经济区域,力争每年腾出30万吨标煤的节能空间……一年间,宁波各项加快淘汰落后产能行动紧锣密鼓铺开。

  今年一季度,宁波亮出季度最好“成绩单”: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8%,而规上工业能耗总量下降3.6%。这“一增一减”在一定程度上折射出全市工业结构调整的坚定步伐。上半年,省委、省政府通报了2011年生态省建设工作考核结果,在11个设区市中,宁波被评为优秀,名列全省第二。

  加快淘汰落后产能,促进节能减排只是结果,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促进企业转型升级才是最终目标。

  如今为了引导和鼓励企业实施节能改造,宁波市财政每年安排上千万元专项资金,下达千项市级重点节能改造项目计划;为了帮助企业建立节能平台,宁波大力建设节能中介机构集聚区,可为企业提供节能技术、节能产品等一站式服务;为了实现最大化节能服务,宁波搭建节能监测信息平台,节能专家可以在线监测、分析和诊断,即时为企业支招。

稿源: 宁波日报  编辑: 陈奉凤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第十四届浙洽会第十一届消博会
刘佳芬和达敏团队
2012欧洲杯
浙江省第十三次党代会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