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开拓宁波与香港交流新局
[人民网]甬港经合论坛开幕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2年09月19日 10:07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2012甬港经济合作论坛今天在宁波开幕。300余位海内外嘉宾出席。论坛以“稳中求进,共谋发展”为主题,借由一项主论坛和8项专题论坛,探讨宁波与香港在多个领域的合作空间,以及可供相互借鉴的发展经验。

  相互寻求更广空间

  港航业的发展对宁波海洋经济举足轻重。目前,宁波正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港口城市,但当地港航服务业发展水平不高、产业体系不完备、港航业高端人才紧缺。然而,香港的航运业和港航服务业具有先进的发展经验。

  为此,论坛以港航服务业发展论坛为主论坛,讨论借鉴香港建设国际航运中心的先进经验,促进甬港两地在更宽领域、更高层次开展港航服务业合作,推介港航服务业合作项目,实现甬港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共同发展,推进宁波港航服务业跨越式发展,服务宁波基本建成现代化国际港口城市的目标。

  此外,宁波正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香港的相关经验可供宁波借鉴。另一方面,香港增强国际竞争力需要内地的资源和市场,宁波在许多领域可以为香港提供广阔的市场。香港加强与宁波在现代物流产业、服务贸易产业、高新技术产业、金融产业、制造产业、旅游产业、人才交流等诸多领域的交流合作,有利于巩固和发展其国际金融中心、商业服务、信息及物流中心和旅游中心的地位,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取得新优势。

  于是,本届甬港经济合作论坛也开辟8项专题论坛和一系列常态化活动,如海湾经济发展论坛暨三门湾区域推介会、甬港教育合作论坛、甬港文化合作论坛和甬港医疗卫生合作论坛等,讨论宁波香港在服务业、教育、文化创意等领域合作的可能与空间。

  论坛签约逾14亿美元

  一直以来,甬港交流频繁,闻名于世的“宁波帮”有半数活跃在香港,其中不乏香港政商界名人,他们成为甬港之间交流的桥梁。甬港经济合作论坛自2002年开办以来,更直接促进了两地经贸互动。

  论坛由宁波市人民政府和香港贸发局联合举办,每年一次,围绕甬港两地经济、文化、教育、卫生等领域发展的中心议题,不断拓宽甬港合作领域、创新交流形式。经过十年发展,论坛已经成为宁波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和甬港合作交流的重要载体。

  与往年相比,本届论坛呈现出围绕发展战略紧、出席嘉宾层次高、专题活动形式新、合作签约项目多、常态活动成效大等特点。

  除了战略性讨论,论坛也注重实质性成果,促成了一批合作项目。据不完全统计,从2002年至2011年,宁波新增港资企业3093家,合同外资208.76亿美元,实际外资96.39亿美元。其中,历届论坛举办期间签约的项目176个,实际利用外资约76亿美元。

  本届论坛依然成果丰硕,甬港两地签约17个项目,总投资14.23亿美元,协议港资5.5亿美元,涉及先进制造、港航物流、文化创意、金融咨询、商务房产等诸多领域。

原标题:
稿源: 人民网  编辑: 吴冠夏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公交“坚强哥”生死8秒救下一车人
坚决刹住中秋国庆公款送礼不正之风
宁波抗高温保民生
宁波开展新一轮文明城市创建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