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愿借甬江水 催开戈壁花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2年08月28日 13:21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宁波援建的哈尼喀村文化活动中心。

  

  援疆教师实地指导绿色无公害蔬菜栽培管理技术。

  

  红狮水泥项目将于10月底点火投产,是浙江产业援疆进展最快的项目之一。

  

  果农在果园洒水,这些香梨将进入宁波三江超市。

  

  宁波援疆医生为库车群众义诊。

  

  宁波援建的乡镇卫生院。

  

  比西巴格乡哈尼喀村村民孜热皮古丽·尼牙孜用上了干净的自来水。

  本报记者朱宇通讯员黄胜利索善武

  八月的库车,是镶嵌在古丝绸之路上的一颗明珠,是点缀在南疆大地的一片绿洲。

  两年前,全国新一轮对口支援新疆建设的序幕拉开,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宁波对口支援新疆阿克苏地区库车县。

  “支援库车就是发展宁波。”两年来,一群东海之滨的建设者,带着重托而来,带着责任而来。他们如红柳在茫茫戈壁扎根蔓生,与库车各族干部群众同舟共济,携手发展。

  两年间,宁波15名优秀党政干部和38名专业技术人才先后入疆,在库车开展经济援疆、干部援疆、人才援疆、教育援疆和科技援疆。

  两年间,宁波筹集3.9亿元资金,实施援疆项目29个,致力于帮助库车改善民生、发展产业、促进就业、培育人才。

  两年间,宁波协助库车引进投资项目和两地产业合作项目21个,总投资490亿元,提供智力支持项目43项,培训各类干部人才4000余人次。

  功能完备的卫生院投用了,充满人文关怀的敬老院落成了,清洁无污染的自来水入户了,舒适美观的宁波大道通畅了,太阳能光伏发电把1000多户无电农牧民的家照亮了……一个又一个产业援疆项目落地生根。

  短短两年间,这些跨越千山万水而来的异乡人,像塔里木河畔的春风吹拂着千里戈壁,像来自天山的涓涓清流滋润着库车各族人民的心田,谱写着新一轮对口援疆的恢弘篇章。

  基础设施先行,打通发展的基础瓶颈

  每年4月,春回南疆,塔里木河泛起桃花汛,艾曼尔·热合曼就要赶着他的羊群去托喀依牧区。在这片戈壁深处的夏季牧场,老人和他的羊群要一直呆到秋天,直到西伯利亚的寒风穿越天山垭口,把这里变回一片戈壁滩。

  几十年来,这跨越三季的漫长牧季,老人都是在黑暗中度过每个一夜晚,但是,今年他的生活突然变得亮堂堂了,因为在他低矮的土坯房顶,立起了一块大大的太阳能电池板。

  “节能灯、手机、收音机……”老人兴奋地展示着他的新家电,“以前点蜡烛,基本上天一黑就睡,像瞎子一样生活,现在晚上有电灯,还能用收音机收听新闻。”

  带来这个变化的,是宁波援疆指挥部实施的无电农牧民“村舍光明”工程。

  库车县有1053户无电户,分布在12个乡镇的边远地区,远离常规电网的覆盖范围。但是另一方面,库车县光热资源丰富,非常适合太阳能光伏发电。

  去年,指挥部投入500多万元,向每户无电家庭捐赠一套价值约5000元的太阳能自供电家用照明设备,让他们彻底告别游牧般的无电生活。

  “与延伸电网相比,这样节约了大量成本,还减少了农牧民的电费开支。”县扶贫办副主任玛依努尔·吾斯曼对这个项目赞不绝口。

  库车幅员辽阔,有一个半宁波大,但经济社会发展还比较落后,区域、城乡发展不平衡,宁波援疆指挥部从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入手,帮助库车打通开发建设的基础瓶颈。

  在比西巴格乡,有一个“难产”的农贸市场项目,多年来,乡政府通过招商引资,与开发商进行了好几轮洽谈,最后都卡壳了。

  “他们希望政府搞好基础设施配套,但是这一项就要好几百万元,我们根本做不到,所以这个项目一搁就是3年多。”乡党委书记方进无奈地说。

  农贸市场项目是比西巴格乡经济发展的关键一步棋,也是百姓致富的一个新平台。宁波援疆指挥部经过论证,决定投入400多万元,帮助乡里完成“三通一平”。

  “指挥部还引进宁波的设计院,帮我们做规划。”方进说,现在项目已经完成招投标,马上可以动工,一期工程今年10月就能建成投用。

  双向6车道的宁波大道,宽阔平直,成为库车机场通往市区的景观大道;农业集中育苗中心,为库车发展高效生态农业、特色林果业奠定了基础;百姓饮水安全工程,让边远乡镇的农牧民都喝上了清洁水。

  “宁波援建库车速度快,力度大,在短期内实施了一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让库车城乡面貌焕然一新,也为库车经济腾飞和民生改善创造了条件。”阿克苏地委委员、库车县委书记高克平说。

  民生援助为重,解民忧解在实处

  改善民生是宁波援疆的的重中之重。针对当地群众最迫切的需求,宁波援疆指挥部优先实施了安居富民定居兴牧工程、卫生健康普惠工程、双语育才提升工程、关爱温暖福利工程等四大民生工程,使百姓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

  63岁的艾则孜老人自称“这辈子从来没有生过病”,但是前段时间,正当大家欢度维吾尔族的新年———肉孜节,他的腰突然出了问题,全身动弹不得。

  “以前亲戚邻居生了大病,都要赶着毛驴,到30公里外的县城看病,现在乡卫生院条件也好了,医生水平很高。”躺在玉奇吾斯塘乡卫生院整洁舒适的病房,老人连声感谢宁波援疆指挥部办了件大好事。

  玉奇吾斯塘乡卫生院以前只是几间土坯房,还是危房,承担着附近3万多农牧民的就医问诊。去年,宁波援疆指挥部筹集900多万元资金,对其进行原址重建。

  “现在卫生院平均日门诊量有160人次,每个月还收治130多名住院病人。”卫生院党支部书记依米提·莫明说,去年7月新卫生院开诊以来,看病人数是以前的两倍多。

  玉奇吾斯塘乡卫生院、阿格乡卫生院、雅克拉镇卫生院,短短两年间,随着一批乡镇卫生院陆续建成投入,库车县基层医疗卫生条件迅速改观,乡镇农牧民看病再也不用舍近求远跑县城了。

  教师培训同样可以在当地完成。宁波出资6000多万元建设的库车宁波双语教师培训中心已进入扫尾阶段,今年9月将迎来第一批学员。

  根据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到2015年新疆要基本普及双语教育,2020年少数民族学生基本熟练掌握和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作为阿克苏地区设施最先进的双语培训中心,库车宁波双语教师培训中心承担着阿克苏东四县所有35周岁以下少数民族小学教师的培训任务。

  “中心设计在校学员人数1000人,将开设25个班。”培训中心党支部书记艾海提·达吾提说,这些教师经过两年培训,汉语水平将在原来基础上提高二级,将大幅度改善全县小学的双语教育水平。

  两年来,宁波还投入4000多万元,援建了库车县残疾人康复中心、社会福利中心、儿童福利院等一批重大项目,大大提升了库车县民政福利基础设施的保障和服务能力,为当地弱势群体带来福音。

  “改善民生始终是我们对口援疆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宁波援疆指挥部指挥长、库车县委副书记罗思维说,今年宁波安排的1.8亿元援疆资金中,民生工程占四分之三,力争把民忧真正解在实处。

  产业合作破题,下一盘双赢的棋

  在阿拉哈格镇,沉甸甸的香梨已经挂满了枝头,果农们正在对果树进行洒水清洗。

  “再过三五天,梨子就要开摘了,我家8亩地的果子,都同合作社签订了收购协议。”库那斯4村的吾斯曼·卡德尔和镇上其他所有果农一样,丝毫没有担心梨子的销路问题。

  村民们所说的合作社,叫库车钟华香梨专业合作社,承担全镇4000多亩梨园的田间管理、统一收购、保鲜储藏和销售。

  “以前合作社经营困难,前年我们和宁波三江超市实现了农超对接,去年向宁波市场供货700余吨,今年的新梨将在9月底与宁波市民见面。”合作社董事长毛钟华说。

  这是一种双赢的合作:库车的香梨从此不愁卖,农民的收购价格三年间增长了4倍多,而宁波市场则多了一种最受市民喜爱的新疆水果。

  目前,库车有10余家农业企业和农民合作社与宁波相关企业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库车特色农产品源源不断地进入三江、世纪联华等超市,加上14家专业门店和8家网店,宁波已累计销售阿克苏及库车特色农产品4000余吨。

  这种双赢合作也吸引了一批宁波民间资金,投身新疆农业开发。

  在库车龟兹机场边上,有一片5000亩地的种植园。“5年后这里将生长出优质的红枣林。”新疆掌生果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建波说,公司正在打造一条从种植到加工,从全疆采购到全国销售的产业链,到明年底,这个项目将完成投资2.4亿元。

  掌生果项目的投资方来自医药、房地产、风投等不同领域,投资方对新疆特色农业一致看好。“这里的资源独一无二,我们要做的只是嫁接宁波的资金、管理、渠道、理念,把双方的资源优势整合起来。”陈建波说。

  事实上,吸引宁波民间资本的远不止新疆的农产品加工业,两年来,一批石油天然气化工、热电能源、轻工建材、物流贮运、旅游业、服务业等项目也在库车落地生根。

  红狮水泥项目,一期工程已经完成投资4.5亿元,计划今年10月底点火投产,是浙江产业援疆进展最快的项目之一;

  荣盛集团天然气化工项目,一期协议投资300亿元,规模居浙江产业援疆项目之首,为库车发展大化工奠定坚实基础;

  慈溪商人投资的宝达铁路货运物流基地项目,填补了库车民营铁路物流空白,是新疆第一个由民营资本为主投资的铁路物流项目……

  据宁波援疆指挥部统计,到今年6月底,宁波充分发挥民营经济发达、市场容量大、与新疆产业互补性强的优势,引进落地产业投资项目16个,协议总投资额490亿元。

  智力支持为本,浇水浇在花根上

  已经过了中午下班时间,钟大庆还在病房里忙碌着,作为库车县人民医院耳鼻喉科的业务骨干,他现在还是医院新设的耳显微外科的负责人。

  钟大庆毕业于新疆医科大学研究生院,去年8月,已经是副主任医师的他被送到宁波,在李惠利医院进行了为期3个月的业务培训,回来后,库车县医院为他开设了耳显微外科。

  “中耳疾病在库车是高发病,以前受制于技术,县医院没有能力进行手术。”钟大庆说,去年11月以来,医院已经成功进行了50多例耳显微外科手术。

  年初,组织298名库车县基层干部到宁波轮训;4月,在阿克苏地区首次组织库车县30名妇女干部去宁波培训;选派30名教育、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到宁波接受为期3个月的培训……

  一年多来,宁波援疆指挥部安排近3000万元资金,选派库车县各类干部人才赴宁波挂职锻炼、分批轮训、集中培训、岗位进修和参观考察,为库车各项事业发展培养了大批急需人才。

  指挥部还发挥宁波人才、教育、科技的相对优势,根据库车建设发展的实际需要,选派一批懂技术、善管理、肯吃苦、能奉献的干部和人才到库车,发挥传帮带的作用。

  今年7月,宁波市第七批首期18名援疆专业技术人才在圆满完成援疆任务后,启程返甬,时隔一个月,另外20名专业技术人员离甬赴疆,开始在库车进行为期一年半的技术援疆。

  两年多来,宁波为库车提供智力支持项目43项,共投入援疆资金2952万元,培训各类干部人才超过4000人次,涵盖教育、卫生、科技、文化、农业、建设、工业、气象、公安、宗教、妇女、青少年等10多个领域。

  宁波市教育局在库车二中成立镇海中学库车分校,开展两地联合办学与对口帮扶;市卫生局在库车县人民医院启动医疗卫生实训基地建设;市人力社保局指导建设库车职业技能培训基地,分期举办机电类专业师资培训班等,培养了一批实用技术人才……

  “浇水要浇在花根上。”宁波援疆指挥部指挥长、库车县委副书记罗思维说,做好对口支援工作,最关键的是干部和人才,在智力援疆方面,宁波正从原来的指挥部“独唱”,向援疆办“领唱”、各部门“合唱”、两地“齐唱”转变。

  宁波援建库车大事记

  2010年3月,全国拉开新一轮对口支援新疆建设序幕,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宁波市对口支援新疆库车县。

  2010年6月,宁波市召开援疆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

  2010年6月,宁波派出第一批35人组成的援疆调研对接组,两地首次进行全面对接。

  2010年7月,时任市委书记巴音朝鲁赴新疆库车调研并签订两地对口支援框架协议。

  2010年9月,时任市长毛光烈在库车主持首批项目开工仪式。

  2011年7月,市委书记王辉忠赴新疆库车考察并与库车县党政领导共商援疆大事。

  2012年6月,阿克苏地区和库车县组团参加第十四届浙江省投资贸易洽谈会和第十一届中国国际日用消费品博览会。

  库车名片

  库车古称“龟兹”,位于天山南麓中部,塔里木盆地北缘,总面积1.52万平方公里,常住人口48万人,是一个以维吾尔族为主体的多民族聚居县。

  库车是新疆南部航空、铁路、公路相交织的客、货运集散地,油气资源丰富,是塔里木石油天然气开发的主战场,国家“西气东输”工程的气源地,被自治区规划为新疆的石油化工基地,南疆的煤炭、煤化工基地,电力基地,南疆北部的中心城市,新疆的旅游基地、粮食基地、畜牧业基地和国家的优质棉基地。

  “十二五”期间,库车县将围绕稳疆兴疆、富民固边总战略,实施“工业强县、农业稳县、城建提县、文化带县、商旅活县、生态立县”六大战略,努力把库车打造成为南疆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宜居宜业的南疆北部区域性中心城市。

稿源: 宁波日报  编辑: 杜寅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刘佳芬和达敏团队
2012欧洲杯
浙江省第十三次党代会
2012年宁波招生政策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