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中国道路的十年探索之一:现代化历程的关键跨越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2年08月24日 09:44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从党的十六大至今,时光又走过了10个年头。在波澜壮阔的中国改革大业中,这10年经历了怎样的奋斗探索?在时不我待的中国现代化里程表上,这10年又有着何种特殊意义?

  “中国将用10年的时间走完资本主义文明50年的发展道路。”新世纪之交,就有国外经济学家如此预言中国的前途。如同当时盛行的“中国崩溃论”,这样的预言同样令人将信将疑。

  从2002年到2012年,谁能想到,中国经济总量会实现从世界第六到第二的跨越?谁能想到,中国建成了世界上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框架?谁能想到,中国会成为国际金融危机中举足轻重的力量?——这些甚至比预言更精彩的“中国故事”,绝非仅仅是机遇的恩赐。

  从2002年出发,我们会看到,改革开放20多年之后,中国既有前人积累的物质精神财富,也面临着发展以后的各种难题:经济增长背后的“资源约束”加大、收入水平提高伴生的“贫富差距”拉大、社会发展产生的“权利诉求”增多、利益格局变化中的“民生短板”凸显……如何解决这些发展起来的新问题?如何跨越低水平、不全面、不平衡的新难关?如何保持中国现代化进程的连续性?

  10年间,在发展方式亟待转型之时,我们深入思考发展真谛,抓住科学发展观这个根本,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在社会转型矛盾凸显,各种利益关系变得复杂之时,我们深入思考社会主义本质,抓住和谐社会这个重点,构建改革发展稳定的牢固地基。在国际国内局面错综复杂的情势下,我们深刻把握国际国内两个大局,抓住战略机遇期这个关键,走出一条举世瞩目的中国道路。

  10年间,不仅向发展要数量,更向发展要质量,科学发展成为中国未来发展的根本指针。发挥市场经济优势,提高效率;坚持社会主义本质,实现公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成为中国发展的动力源泉。从经济、政治、文化建设到社会建设,“四位一体”的现代化总体布局形成;从举办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到迎战国际金融危机,中国国际地位前所未有地提升;从尊重人民群众“四权”到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制度性框架进一步完善。我们用社会主义现代化10年波澜壮阔的伟大进军、用社会主义中国10年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用13亿中国人民10年日益美好的幸福生活,完善了一条道路、一个体系、一种制度的实践经验和理论基础,增强了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坚定信心。

  马克思有一句名言:要了解一个限定的历史时期,必须跳出它的局限,把它与其他历史时期相比较。从国际发展经验来看,这10年,我们避免了“拉美陷阱”与“东亚困境”,成功实现转型,改写了世界舞台上现代化模式的既定格局。从中国现代化路径来看,十六大以来的10年,上接百多年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要求,中继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新时期的发展势头,下启本世纪头20年的发展大局,实现了中国现代化历程的关键跨越。

  10年探索不寻常,10年分量沉甸甸,10年成就很辉煌。在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伟大征程上,我们创造伟大历史,也拥抱美好的未来。(人民日报评论员)

稿源: 人民日报  编辑: 崔燕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刘佳芬和达敏团队
2012欧洲杯
浙江省第十三次党代会
2012年宁波招生政策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