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将步行进行到底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2年08月14日 10:21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1987年夏天,我在高考中蟾宫折桂。秋天的时候,富春江上欸乃的橹声将我摇出故乡,我像一滴水融入了干燥的西北。因水土不服,导致潜伏已久的神经衰弱爆发。

  吃了七七四十九剂中草药仍无济于事。于是,我开始晨跑。天蒙蒙亮,同学们仍躺在暖烘烘的被窝酣睡,我却蹑手蹑脚地起床了。围绕操场跑,一圈就是300米,几圈下来,天昏地黑。一个月下来,病情没有减轻,反作用却愈来愈大――体力消耗太大,上午没有精神。尤其是每天上午的英语课更是够戗,英语老师带着陕西口音,闭上眼睛以为是小品演员郭达跑到教室里来了。他的课成了我的催眠曲。有时我在课堂上打起呼噜来,惹得旁边的同学们窃窃暗笑。英语老师当然是很生气的,走过来时,邻座同学才把我摇醒,我就像受惊的小鹿一样。倘若老师有意提问,十有八九回答得牛头不对马嘴,引得哄堂大笑。加上跑步是一种异常枯燥的锻炼,就这样中止了。

  上个世纪80年代末,社会上掀起一股“气功热”。据说气功能“有病祛病,无病强身”。于是,我加入了这一行列。我练的气功叫“少林内劲一指禅”。那一个个早晨,气功师手把手地教着我们。半个月后,我和同宿舍的另一位患神经衰弱的同学(甘肃省定西县人)开始单独练功了。50分钟的马步桩站得腰酸腿麻为止。

  与“气功热”旗鼓相当的“恋爱风”刮得来势凶猛。夜自修结束,就去学校的公园练功。没过多久,我就发现公园像陈列以爱情为主题的雕塑一样,一对一对的男女做着不同的姿势,长久不动,恋人们的接吻声像鞭炮一样响。在这样的场所练功,不走火入魔才怪呢!练功的心在摇摆不定。参加工作后又三班倒,生物钟完全打乱。也罢,又放弃了。

  1997年秋天,爱情失败,灰心得想遁入空门。晚饭后,常邀一位同窗去公司附近的田野里散步,一走就是个把小时。一个月下来,我发现散步是个好行当。散步归来,脑子清晰得像少妇精心擦亮的镜子,可以重新安排生活内容了。晚上,睡眠质量也得到了提高。

  我决定将扩大“战果”,上下班也步行。我避开闹猛的上班族,选择了一条迂回的小路步行上班,每次步行得花20分钟。为了赶时间,我走起路来就像《水浒》里风风火火闯九州的好汉一样。步行一阵子后,发现快速步行原来是一种极为有益的体育锻炼。我还发现步行是那么的适合于我——集上班赶路与锻炼身体于一体,不必像过去的晨跑、练气功那样专门抽出时间来锻炼了。就这样,我与步行结下了不解之缘。2005年春节之后,我跟自己约章三法——每天早晨步行4公里。由于行之有效,尝到了锻炼的甜头,所以奇迹般地坚持下来了。

  “战果”仍在扩大!从2009年国庆以降,我先后7次徒步游四明山,总行程约280公里。每次徒步旅游,我带上少量干粮与饮用水,盘桓于青山碧水之间,长期蛰居城市而积淀下来的心中尘嚣为之一洗。回来后,精神格外饱满,心灵境界得到提升。我还将所思所想付诸笔端,发表于媒体,以唤醒更多的人去放弃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做一个大自然的赤子。

  2010年初,儿子开始花钱学习打乒乓。高中时,我曾经玩过乒乓。受儿子影响,又握起了球拍。两年下来,乒乓竞技也有所长进,敢于跟那些所谓的“高手”比拼比拼。打乒乓于我而言,不失为步行锻炼的一种相得益彰的弥补——在不适合步行的天气或季节里,我可以选择乒乓运动。

  今年五一劳动节,我带上了13岁的儿子去四明山徒步游,让幼小的心灵去感悟四明山水之美。回来后,儿子制作了幻灯片去班里播放,班里有位同学还为儿子写了一篇通讯报道《502班学生徒步游四明》,发表在学校网站。文章是这样写的:

  五一劳动节是一个旅游旺季,不少同学游览了著名的旅游城市,而我们班的凌XX却与众不同,他趁五一佳节徒步游玩了周边的四明山,并在班队课上与我们分享了旅游心得。

  做一个驴友很不容易,据说他们要一天在盘山公路上步行二十多公里,把沿途的风土人情拍摄下来。凌XX的幻灯片里记录了一站站的旅行:毛笋,映山红,可爱的当地村民,及时抢拍的竹叶青,高山里的希望小学,和希望小学的学生们。据凌XX讲述那里的希望小学是由政府出资资助的,只有几十名学生(比我们学校还要小班化)里面上学的都是大山里的穷孩子,吃一顿肯德基,买一双新鞋都是奢望。但走出大山对他们来说实在太难了……他的深情讲述,四明山的美丽风光,行程中的优美随笔,让同学们无一不陶醉其中,连连称赞。也想去看看那座美丽的大山。

  作者:凌金位

稿源: 中国宁波网  编辑: 杜寅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刘佳芬和达敏团队
2012欧洲杯
浙江省第十三次党代会
2012年宁波招生政策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