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我的体育情缘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2年08月13日 17:25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小时候在北仑农村读书,学校里的条件比较艰苦,常用的体育器材、设施很简陋。不过,体育课还是有的,就是因地制宜,比如跳绳、跑步、爬山之类简单运动。到了中学,逐渐才有了篮球、乒乓球之类的球类运动。

  上中学的时候,每年还举行一次秋季运动会。那时,全校洋溢着喜庆的气氛,激扬的“运动员进行曲”响彻四周,连附近的村民也都放下手中的农活,赶来凑热闹。围墙上、樟树上都坐满人。至今我还清楚记得在头年的秋季运动会上,自己参加的两百米短跑得了第一,还荣获4乘100米接力赛集体冠军。奖品除了一张奖状外,还有一本塑料皮笔记本,上面印有杭州西湖美景。由于我体瘦结实,腿长有劲,爆发力强,田径优势逐渐显示出来。第二年,我和几位同学被选拔出来组队参加全镇的体育运动会,由教导主任带队。学校为我们统一购置了运动服。这是我第一次进镇里,入住招待所,伙食也是上乘的。我们暗自下定决心,决不辜负学校、父母的殷切期望,力争取得优良成绩。比赛果然不负众望,我的拿手项目百米短跑一举夺冠。当时自己的激动心情难以言表,教导主任笑呵呵走过来拍着我的肩膀,伸出大拇指使劲夸我。我沾沾自喜,沉醉在幸福喜悦当中。当时的奖品是脸盆和茶杯。回到家里,自然少不了校长和同学们的一番赞扬。校长拉着我的手,寄语道:好好锻炼,争取更大的成绩;还把一双雪白的球鞋奖励给我。不久,学校接到通知,让我备战地区级学生运动会,我隐隐感觉到自己与体育结下了不解之缘分。

  那一年,第24届奥运会在韩国汉城举行。学校破例让我请假到我父亲的单位观看奥运会赛事电视转播。目的就是让我了解更多的体育知识,我又一次受宠不已。通过观看电视,我明白了体育运动是追求更快、更高、更强的奥林匹克精神。同时,我也明白了体育竞技运动不但要体能,还需要技术和技巧。正当我铆足干劲,满怀信心备战地区学生运动会时,一件意外的事情发生了,我浑身长满了红色斑,并伴有发烧症状。经诊断,是出麻疹了。学校方面非常着急,看到我参加无望,只好匆匆另外安排了别的同学。我也被这突如其来的变故感到痛心不已。

  虽然幸运之神与我擦肩而过,但我并不因此而沮丧,反而对体育运动的热爱日益高涨。我有一个体育梦想,就是参加全市性的体育比赛,以展现家乡的风采,传播奥林匹克精神。

  高中毕业,我毅然报考了宁波师专体育专业,从事体育教育工作。毕业以后,我又回到了家乡,面临家乡学校的设施落后,以及体育设施、器材的短缺,我奔走呼号,四处求援。终于在我与校领导、同事们的共同努力下,学校先后添置了篮球架、乒乓球桌、羽毛球拍等,平整规范了跑道、沙坑、篮球场、羽毛球场。学生上体育课也有了内容,我们还因地制宜,针对农村孩子的特点开展体育运动;自己还撰写了关于加强农村基层体育建设的论文发表在教育杂志上。

  虽然我的体育梦想未能成真,但体育情缘未曾了断。现在,有的同事下海经商,也有的步入政府机关。我也曾徘徊、动摇过。但看到自己亲手建立起来的学校体育基础设施,以及看到体育场上生机勃勃、龙腾虎跃的学生们,我真的狠不下心来转头离开这里。也许做一辈子体育教师难以建树;也许没有发现体育苗子而空耗时光,但我无怨无悔。我认为这是一种体育缘分,也相信自己用心付出,总会得到回报的,我相信这是一条朴素的真理。

  作者:汪晔

稿源: 中国宁波网  编辑: 杜寅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刘佳芬和达敏团队
2012欧洲杯
浙江省第十三次党代会
2012年宁波招生政策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