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我的健身生活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2年08月13日 17:25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健身,简单说来就是锻炼身体,而我回忆起自己在二三十年前的晨跑,那可不单单是为了健身,你可不知道,还有解谗呢!

  那个时候,我们家在农村的一帮孩子,手上是没有零花钱的,吃零食是很奢侈的事情,除了自家地里种的夏季的黄瓜和秋季的甘蔗,偶尔得到的几颗糖,我想不出还有算做零食,又可以随时拿来吃的东西。而一、两里开外有个点心店,每天一早做出的淡包、豆浆和油条,香浓可口,令我们这群孩子垂涎欲滴,单价都是三分钱,去晚了就会很快卖光。

  邻家一个姐姐阿美热心又直爽,她招呼我们寒假晨跑到那个点心店,既锻炼身体又可以吃到早点,一举两得。于是就有七,八个女孩子响应。每天,阿美会很负责地准时来叫我起床,只要她在我的窗户下轻轻叫我的名字,我就很快一骨碌起来,洗梳都省了,立马加入到晨跑的队伍中去,手里紧紧抓着从母亲那里要来的六分钱。跑到点心店,天还没大亮,我们很自觉地排队购买,坐在热气腾腾的店堂里,那真是有着说不出的美味享受。一只淡包和一跟油条下肚,人也热了,大家再一起走回去,聊着笑着,心满意足。

  然而,想到父母挣钱也不容易,每天要六分钱解谗,自己慢慢地也过意不去,感觉是不劳而获。阿美毕竟大我几年,也懂事一些,她建议我们暑假去村后面的农场做小工,挣到钱就可以自己随便花了。于是,暑假里有一段时间就是我们一起做工的日子,我隐约记得的是摘麦叶,就是把长势很茂盛的麦叶顶端摘掉一些,便于麦穗长的饱满结实。

  夏天的午后,猛烈的阳光让人一出门就不得不眯缝起眼睛,地面也被烤的烫脚,我和阿美跟着一帮大人到了田里,大家一字排开,每人负责一垄麦田,麦叶长得差不多到我的腰际,在无风的暑天,汗水很快从脸颊流淌下来,这并不要紧,最难受的是时间一长,手指也会摘疼,有时还拉开口子,无意中用手抹了一把脸,手指碰着汗水就更疼,大人们熟练地朝前一边行进一边双手一起一落,快速地摘着叶子,看着还算轻松。我尽管有阿美姐在一旁指导,还是慢了几拍,有时候,她看我落了一丈远,赶紧下来帮我快速摘掉一片,那样我才不会太落后。一天辛苦下来能挣几块钱,对我来说已经是大钱了。

  后来阿美去工作了,我也去镇里上学,镇里的点心店多了,吃的东西也多了,然价格已经涨了,要说味道自然没有记忆中的好……

  几年前,无意中看到报纸上登有报名学女子防身术的,刚好是三,八节,说是报名者中可以参加抽奖,中者可以免费学。想到既能健身,又能防身,我也报名了,不过没抽中,就自己掏钱交了3个月的费用,信心十足地开始学习女子防身术,原来很多也是和我差不多的年纪,有的人甚至在生活中碰到被抢包的,想学点防身术。但好景不长,学习了一个多月后再去时,原来的场地空空的,说是改学什么健美功了,大家都觉得不可思议,想办法退了钱,这学习防身术的事情就不了了之。

  年初,家附近开了家跆拳道馆,招收各个年龄层次的人学习,我仍是抱着健身的想法,去报了名。因为一开始人不多,我们几个成人和几个学生一起学拳,大家穿清一色的道服,看上去很精神。每次习拳前,年轻的教练往往要先做些讲解,然后问一句:“听明白了没有?”可能大家回答的声音不够响亮,有一次,他又专门指向我,问:“你初中毕业了吗?能听明白吗?”大家底下窃窃地笑了,我也忍着想笑呢。教练把戴着眼镜,个子跟那些学生差不多,又跟他们站在一排的我也当是学生了呢。不过,练习起腿脚来是不分老少的,但毕竟不能跟孩子比,跑步我就会气喘吁吁,跟不上,但压腿、劈叉不输他们,渐渐地,劈叉越来越近地了。教练也鼓励我:多练习就可以碰到地面了。

  暑假,镇里的健身房建成启用,几乎可以跟城里媲美:一样有很多健身器械,有很好的健身场地,极大地方便了爱好健身的人们,也包括我。我在学了跆拳道后就改去那里报了名,成了会员。一般一周去3到4次,每次一个小时,跑步、骑单车,还可以做仰卧起坐,学瑜珈,跳有氧操,等等。我觉得自己耐力不够,就选择跑步,可以锻炼心肺功能,可以加强下肢的力量。做完这些后,我压了压腿,做起了劈叉,一旁的教练员———一个来自体校的男生,带着惊喜微笑问:“哇,你是体育老师,还是练过舞蹈啊?劈叉比我还行!”我也还以微笑:“都不是,我只是练过3个月的跆拳道。”

  夏天大热时,我跑完后,汗津津的出来,一对来咨询办卡的年轻夫妻看到我说:“我当在那里跑步的你是小姑娘呢。”原来,在我跑步时,他们已经进来参观了健身房,无意中看到了我跑步的背影。

  生命在于运动,而运动贵在坚持,谁都知道的。

  我相信,运动可以让我充满活力,显得年轻而健康。

  我爱健身!

  作者:陶宇

稿源: 中国宁波网  编辑: 杜寅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刘佳芬和达敏团队
2012欧洲杯
浙江省第十三次党代会
2012年宁波招生政策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