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缘结乒乓球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2年08月13日 17:16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圆圆的乒乓球,银色的弧线是我童年的梦。我与乒乓球的不解之缘,大概是从小学五年级开始的。

  小时候,因为条件有限,学生活动单一,大多数是玩弹子、跳绳、跳格子等比较简单的活动,而我最喜欢的则是打乒乓球。农村的孩子没钱买球拍,大多是用三合板刻画出乒乓球拍的样子,然后用锯条一点点地锯出一个乒乓球拍。虽然球拍是个硬板拍,样子还不标准,但能够和小伙伴一起将小小的乒乓球推过来,打过去,也觉得快乐无边。过去学校的水泥乒乓球台子数量有限,于是我们几个喜欢打乒乓球的同学商量好,提前把球拍藏在乒乓球台旁边不易发现的地方,只等下课铃声响起,安排一个玩伴迅速占领一个乒乓球台,然后摆上一溜砖头作为球网,占为己有,自娱自乐。

  上中学后,随着年龄的增长,乒乓球成为我的体育活动中最有乐趣的运动。为了练好乒乓球技术,能够在众人围观的情况下击败对手,满足一下虚荣心,我经常利用吃中午饭或晚饭的时间练习,你推我挡,玩得不亦乐乎。痴迷时,竟达到废寝忘食的地步。如此热衷着一来,乒乓球技术也越来越熟练。那时候,我和伙伴最爱玩打比赛坐“霸王庄”,谁输谁下,大家自觉排队上阵、并且充当裁判。经常有人发的球狠、转、刁,对手接不住,我们就很是羡慕。有人推挡很熟练,抵抗顽强,对手好多板也扣不死,我们就大力鼓掌叫好。有人发边球、调角球很厉害,一会儿左边,一会儿右边,将对手打得窘态百出,围观同龄人哈哈大笑,我们也大声喝彩。虽然那时物质生活很匮乏,但有了乒乓球后就感觉生活很充实,每天都有无比的快乐。

  考上师范后,有时和同学们总结回顾中学生活,我发现乒乓球打得好的同学,大多考上了理想的学校。同时我们觉得,运动锻炼了身体协调性,锻炼了思维灵活性,锻炼了大脑反应速度,乒乓球功不可没。

  上大学后,我总感觉乒乓球运动量小,适合中小学生,长大了就应该玩“大球”,于是改打篮球,竟与乒乓球越来越生疏了,这种思维定势一直到参加工作以后。

  直到去年秋天,单位为了丰富职工业余文体生活,购买了2张乒乓球台,放在工会活动室里。于是同事们自发组织乒乓球友谊赛,人少时进行单打,人多时进行双打,然后按输赢局数凑份子,会师夜宵摊把酒小酌,众人其乐融融。其实,大家就是借乒乓球比赛这个平台,一来学习更新乒乓球技术,二来锻炼身体、放松心情,三来大家可以时不时的在一起聚聚,增进同事感情。

  如今,我常去活动室练球。看着其他同事打起乒乓球来身手敏捷,挑、拨、拉、打、扣、搓、削,起落有度,动作干净、潇洒。再和同事们交流技术心得,不知不觉技术竟提高不少。在佩服同事精彩球技的同时,我也确切地感受到时代在进步,体育运动在逐步普及,乒乓球技术也在与时俱进。

  以球会友,增进友谊。在双方对阵的过程中,人会抛弃一切烦恼,享受体育运动给我带来的愉悦,在乒乓球的一推一挡一抽一削那无限魅力中慢慢的体会。

  现在,乒乓球已经成了我形影不离的“好朋友”。我想,这小小的银球一直会陪伴着自己,结下体育运动的不解之缘。

  作者:陆小川

稿源: 中国宁波网  编辑: 杜寅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刘佳芬和达敏团队
2012欧洲杯
浙江省第十三次党代会
2012年宁波招生政策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