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为奥运冠军赠嵌名联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2年08月13日 16:38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四年前,北京奥运会在我国首次举办,可谓意义非凡;回想起当年北京奥运会盛典的激情上演,更多了份近距离的真切感!

  当时考虑还是发挥自己的特长,用楹联中“嵌名联”的方式来为我国的奥运会金牌得主,那些中国体育的功臣们抒发一下自己的心意,这也是我义不容辞的义务和责任,算是我个人对于体育明星的一份“鼓励与褒奖”吧!

  我首先选择了一对“双雄”,都是同时期连续两届奥运会蝉联金牌的男运动员,他们是:举重名将占旭刚和中国射击男队的杨凌。其中选择的理由有三:一,都是同一时间连续两届奥运会蝉联金牌的运动员,堪称“南北双雄”;二,占旭刚是有名的“大力士”,展现出了体育运动的“阳刚之美”;杨凌则是出名的“神枪手”,展示出了体育运动的“技艺之美”;三,他们都是中国男运动员的典型代表。因中国体育长期“阴盛阳衰”,男运动员的成绩处于下风,为激励北京奥运会中我国男子汉能“更高、更快、更强”;且占杨两人均已退役,接力棒已交到现役国手手中,要靠他们来全力争胜了,所以我的“个人褒奖”理应从占杨两位“首当其冲”!

  我为占旭刚撰的楹联如下:上):“险中发难真豪杰,奋勇夺冠时代英雄本色; 下):避短扬长好猛士,精湛占手旭刚实力不凡!”

  我为杨凌撰“嵌名联”为:上):“百步穿杨,久存卫冕雄心,四年奥运再夺冠; 下):三军勇冠,可使凌云壮志,一将神枪重临杨!”

  之后,我为两位奥运冠军和为其余名人所撰写的“嵌名联”还入编了《中华题赠嵌名联宝典》一著,我为“奥运双雄”的嵌名联也已经能够永久地记载并传承下去,这给我以莫大的欣慰!我再接再厉,北京奥运会期间,我又为北京奥运会的奥运冠军们再度撰写了的“嵌名联”,由中国诗书画研究会、中华诗词文化研究所联合举办的“2008中国奥运冠军题赠嵌名大赛”中,我精心创作的楹联作品荣获“创作一等奖”荣誉;评委们对我的颁奖词为:“主题鲜明、语言精练、感情真挚、意境高远”!并全部入选《中国奥运冠军题赠嵌名大典》一著,在海内外公开发行。

  为奥运冠军赠嵌名联,如今回想起来,那份感动依然回荡在我的心怀!此次伦敦奥运会,我国健儿奋勇拼搏,再传佳音,再铸辉煌,让人热血澎湃------我又写下了新的“奥运冠军嵌名联”,以示敬意之情!

  ------赠男子羽毛球单打金牌得主:林丹

  上联:林丹如灵丹,男单劈杀勇执冠;

  下联:勇猛似永猛,殊荣搏取林立金!

  ------赠女子跳水十米跳台女子双人金牌得主:陈若琳

  上联:大智若愚,天上掉下琳妹妹;

  下联:小丫夺冠,空中飞摘金牌牌!

  拳拳报国之心,激励我奋勇前行;浓浓奥运情怀,更让我心驰神往!

  作者:鲍康平

稿源: 中国宁波网  编辑: 杜寅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刘佳芬和达敏团队
2012欧洲杯
浙江省第十三次党代会
2012年宁波招生政策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