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行走处,这边风景独好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2年08月13日 16:28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父亲初来小城的时候,情绪明显低落。他一整天一整天地坐着不知所措,偶尔也下楼去,坐在园子里的花藤架下,望望天,听听风声,然后百无聊赖之余,又踱步回来,瘫坐在沙发上,面对着人影晃动的电视屏幕发呆。

  老人无精打采的样子,做儿女的看在眼里,疼在心里,却无能为力。城市就是这样,看似充满实却空洞,没了左邻右舍走家串门的习俗,也少了邻里街坊呼拉家常的热情。为给父亲打发时间,我特地买来台式电脑,教父亲上网看电影、浏览网页。慢慢的,眼睛难受、腰肩酸痛等问题接踵而来。

  那是四月的一天,晚饭后,父亲说要出去走走。我赶忙换上衣裤想去陪同,没想他却已经踱步出了园子。那晚一直到九点半,他才回家。我们等得心急如焚,几欲倾巢而出。父亲进了门,竟然高声喊着我回来了。这个情景是从未有过的,可见他出去一趟心情很好。我们急忙围赶过来,爸,你去哪里了,我们都担心死了。他却笑了,这么大的人了有什么好担心的。我们正想打破砂锅寻根问底,他却抓一块毛巾进浴室去了,留下我跟妻子四目相对,一脸诧异。

  之后的每一天,凡是天气晴朗,晚饭后,他都会一抹嘴,一溜烟地出门去了。后来,我们才知道,他认识了小区里的退休干部李阿姨,寻到了自己的队伍。我曾亲眼见过夏天傍晚,这个古老小城的行走大军,从沿江路到后海塘,从中山公园到寿昌公园,整个城区的人们,无论男女,不管大小都在行走,甩开双手,大步向前。这是一个充满生命活力的小城,小城里的人们坚强乐观,精神昂扬。父亲在快速的行走中,变得异常活跃,他跟身边的阿姨、大叔,随意地交谈,谈生活、谈人生,从养花养草到洗衣做菜,天南地北、海阔天空地聊着。用父亲的话说,那是一个全新的学习与锻炼的过程。父亲的精神状态明显好了,什么高血压、脂肪肝、肩酸背疼的,都一消而散。

  在这个陌生的城市里,父亲认识的人越来越多。在网上,他走进了东方论坛,知道了乡村风情、单休游走、行在路上。周末的时候,他会背起背包,拄着登山杖,跟那群开朗热情的行走爱好者一道在宁波的乡野村落、山石水库间徒步行走。再后来,在他那里,我逐渐认识了龙叔、大唐二世、方便面等一连串陌生的名字。慢慢的,我也加入了在他们的队伍,每当周末双休,闲暇无事时,我都会跟着父亲他们一起行走。从交坑,到樟水;从四窗眼,到千丈溪。走在路上,我见过最美的乡村,袅袅的炊烟沐浴着日照夕辉,放学归来的孩童迎风奔跑着,扬起清澈的目光片片朵朵;我见过最美的潭水,碧绿的温玉润透着清辉光泽,没有涟漪与喧嚣,静静等待千年,令人泛起浮想翩翩连连。走在路上,我听过最动听的歌谣,是林间的山风唱起悠扬的乡曲,引得远游的浪子黯然神伤;我听过最爽朗的笑声,是年老的、年轻的陌生人,相互搀扶,携手相随,欢声笑语走完漫漫旅途。

  行走,在路上。行走,也在心里。一年多了,父亲早已习惯现在的生活。他的朋友遍布各行各业,不分男女老少。用父亲的话说,走路好啊,走一走,广交朋友精神擞。青山梳理我们的喜怒哀乐,绿水荡涤我们的俗世烦心,心会突然变得柔软,变得宁静。

  行走是一种气魄,一种魅力。同样的脚步,不一样的感受。暮色正浓,我们甩开膀子,快步如飞,夜色中的城市目睹着这群充满活力的人用脚步丈量着美丽的家园。来吧,和我们一起,走在路上,美在心里。

  行走处,这边风景独好。

  作者:项宗剑

稿源: 中国宁波网  编辑: 杜寅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刘佳芬和达敏团队
2012欧洲杯
浙江省第十三次党代会
2012年宁波招生政策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