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观奥运——暑假里的那门必修课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2年08月13日 15:42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这个暑假我留在学校,虽然安排上并没有正式要上的课程,但是在这刚过去的半个月中,我每天却都在上一门必修课——观奥运。如果一定要计算时间的话,那么这门必修课的开课时间应该要从奥运会开幕式的那天算起。

  一直都不敢说自己是个真正的“奥运迷”,总觉得要在这个词前面加上一个“伪”字,那才更适合自己,因为到目前为止,我都没有真正熬夜看过一场比赛。

  “伪奥运迷”对于我的定位其实在本届奥运会的开幕式上就已经有了雏形。点火仪式我是在早上乘坐的公交车上观看的。当时还暗暗庆幸自己走运,对于我而言,对于开幕式的最大期待也无非就是这个。电视屏幕上火炬熊熊燃烧,我心情既不太激动也不感到失望。伦敦奥运会火炬点燃以这样的形式呈现,不管怎么说,毕竟是设计师的一个创意,也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对于这种智慧与努力的产物,哪怕仅是几分钟的视觉享受,我都欣然接受。

  如果说开幕式只是这门必修课正式上课前同学与老师之间的自我介绍和做的一些小互动的话,那么正式开始上课则是从易思玲这个人物切入的。

  媒体和国人对于首金总是特别地看重,这其中带着几分迷信的味道,夺得了首金,就预示着这是一个“开门红”的好兆头。作为我,一个普通的观众,首金并没有那么多的含义,但是它给我留下的深刻印象,是确实存在的。当我得知易思玲夺得首金后,马上上网回看了她的比赛视频和颁奖画面,虽然不是直播,但是也见证了她夺金的那个时刻,并由衷地敬佩她的良好心态。夺得首金的运动员是幸运的,就只从被观众记住这个角度来看,易思玲这个名字在本届奥运上人们是不会忘记的。

  第一堂课总是带着几分的振奋和新鲜感,印象也颇为深刻。对于接下来每天的课程内容,我开始变得平淡。当然,早上起床后,自己还是照例打开网页,观看前一天晚上比赛的相关视频。但是总觉得,内心跟那些赛事之间保持着那么一段距离,自己变得不再那么容易激动。

  直到孙杨的横空出世。

  说孙杨是横空出世,也是因为自己先前的功课预习做得不到位。在这之前,自己对孙杨的了解几乎为零,只是偶尔在新闻里听到过他的名字。在前面的几场比赛中,孙杨的奇迹表现使我变得不再淡定,我开始热切地关注他,而在心底,也对他产生了某种新的期待。而这种期待的集聚爆发是在他的最后一场比赛,1500米自由泳决赛。早就上网查好了比赛时间,当时心里很是炽热,想着这场比赛凌晨我一定要爬起来看直播,甚至心底有一种不半夜爬起来看比赛自己就不是中国人的正义感。晚上11点左右上床睡觉的时候,自己对同寝室的室友千叮咛万嘱咐,到时候孙杨比赛的时候一定要叫我起来,哪怕拉也要把我拉起来,这场比赛我一定要看。但是,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用我室友第二天的话说,当时的你睡得像死猪一样,我叫了你好多遍,都没把你叫醒。虽然说那个比赛的过程我并没有直击,但是我还是在第一时间分享到了孙杨夺冠的喜悦。躺在床上,意识朦胧之中,听到了同寝室室友间的对话,孙杨得了冠军,还破了记录。当时的大脑有点混沌,但是这句话还是非常准确地被它给吸了进去,接着是第一反应:挺好。然后,翻了个身,我又睡了过去。不过第二天回看视频的时候还是心有余悸,原来在决赛前孙杨还有这么一个“抢跳”事件。因为已经知道了结果,所以我当时还算是沉静,知道孙杨会顺利进行接下来的比赛。当时心里还有想过,如果昨天自己真的起来看了直播,这一幕的出现,自己的小心脏是否会受得了。因为真的很怕孙杨会因为这个而被出局,那该怎么办?

  孙杨给这门必修课增添的趣味和惊喜是我之前不曾想到的,有点喜出望外的感觉。而在这之前,就我对门课的了解,有一个内容肯定是重点,那就是刘翔。

  刘翔的这场预赛你想不看都难。运动员的足够重量级加上时间上的那种完美安排,这场比赛,大家都不会错过。刚开始的时候,寝室里有两台电脑在播放直播视频,但是因为网速的关系,两台电脑的直播画面并不是同步的,通常是这台电脑的画面显示运动员才刚刚开跑,而那边就已经知道了结果。这让我感觉很不爽,本来看直播就是为了抢得第一时间,现在却在这第一时间段里被落了个第二,着实感到懊恼。索性关了电脑,大家一起围到那台网速较快的电脑前面去。刘翔蹲下准备的那一刻,室友就已经开始了尖叫,而我还算冷静。刘翔起跑很快,当时我脑子里只有一个“刘翔有希望”的念头,别的不曾想太多。接下来就是室友的几声惨叫。我当时还没有反应过来,只是看到有人摔倒了,因为直播镜头还在往前移动,画面里是那几个还在继续跑的运动员,只是没有刘翔的身影。直到比赛结束后,镜头开始定格刘翔,我才反应过来刘翔其实在跨第一个栏架的时候就已经摔倒了。刘翔跪下来,给大家磕头的时候我哭了,也不明白当时自己为什么会哭,感同身受吧。

  必修课之所以被称为必修课,想来就是因为这门课对于大家的重要性以及产生的影响。虽然这门课程设置的时间不长,前前后后也差不多只有半个月的时间,但是它所产生的某些影响是永久性的。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我是不是应该重新拾起那些曾经有过的、现在却早已被我丢弃在了一边的好习惯,每天多让自己走走,起来活动活动筋骨,锻炼一下身体。如果这样,那我上的这门必修课也算是值了。

  作者:祝泽芳

稿源: 中国宁波网  编辑: 杜寅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刘佳芬和达敏团队
2012欧洲杯
浙江省第十三次党代会
2012年宁波招生政策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