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篮球情 篮球缘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2年08月13日 15:18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在我读小学的时候,就常站在阳台张望,能看到不远处操场上的篮球架。十分好奇地走到篮球架下,抬头仰望,就看见一个圆形的筐筐。我很纳闷,这到底是什么东西?能在操场上占一席之地?试图去接触它。

  茁壮成长的我,激情飞扬,活力四射,那是人生最原始的冲动,因为家离球场比较近,常能听到传来的低沉而有节奏的击球声,素有球瘾的我,直把它当作有魔力的召唤:那时的我已能凭借听力分辨出大概有几个球在拍,是单人多人投篮,还是拆伙分队比赛,一般都能判断出来。每当此刻,就再也按奈不住心痒的“折磨”,匆匆完成作业,一路小跑赶往球场,一去必定玩到日薄西山、筋疲力竭方才罢休。

  黄金的青春岁月,篮球一直陪我走完了校园生涯。读高中,瘾头是越发的大,常常是临近下课时就把篮球偷偷拿到椅子上,蓄势待发,一俟下课铃声响起,便鱼跃而起冲向操场,充分把握些许宝贵时间过过球瘾。在入夏的梅雨季节里,少有人愿意陪我冒雨打球,所以我整日盼着天晴,只要天空稍微转晴,就提起扫帚,到球场里清扫积水,随时方便拉伙“征战”。正因为有了篮球这项体育运动,才练就了我一副底子不错的好身体。

  如今,我对篮球的爱好有增无减,下班后总要和同事一起在球场上奋力拼杀几个来回。只有这时,才能暂时放下生活中的所有琐碎,释放工作上的一切压力。数场鏖战下来,尽管衣衫透湿,也觉舒畅,回到家,来个淋浴,一天的疲惫顺水溜走。晚上,与妻子一道,炒几碟喜欢的小菜共分享,乐趣悠哉游哉!

  历历回幕,一生喜爱的篮球运动永远是难以割舍的。提及这个老朋友,真是脉脉情深,一言难尽。作为一个平凡的篮球运动参与者,喜欢体验在球场上晃动篮球迈步舞动的瞬间。十多年来从未间断与篮球相伴的情缘。骄阳如火的酷暑下踩着滚烫的沥青场地洒汗如雨;瑟瑟寒风中捧着冰球发抖腾挪;雨中挽起裤腿任凭汗水雨水浇在身上汇注;大风卷袭中,追逐被吹得满操场乱滚的篮球;曾经夜幕中“挑灯练剑”;也遇晨露时“闻鸡起舞”,……十多载岁月,从泥土球场打到室内标准球馆,从解放牌胶鞋到全新武装的耐克,从不会投球练到可以三米远投中的,从拍球不超过六下到能够背后胯下、左右换手熟练运球……练球技是需要执着坚持的累活苦活,但同时也是享受,请了好几个篮球好手指导,在不断超越自己的日子里,喜悦和成就感是那么的美好!

  在追逐篮球梦想的旅程中,我不仅有了粗犷奔放的豪爽,还磨砺出有度量,有定力、忍耐的人生哲理。经历过苦战三个加时最终由我一击中的的狂喜,也经历过最后一刻由于我丢球而惜败的大悲,换来大彻大悟的性情。一场场比赛就是一次次的心灵洗礼,仿佛打球的瞬间就是如体验生活的感悟。

  打篮球宛如快意江湖。我并没有高超的球艺,最多算是业余的痴迷爱好者。可这是一份独特的乐趣:在一个黄昏,邀五六个路人,彼此互不认识,更别谈了解,只是共同的目的促使偶然凑在一起,无语,用篮球说话,展开一场男人与男人之间的比试!这是什么?这就是携宝剑,逐长空,奔踏于江湖!球场内,逢敌亮剑,以球技论英雄;球场外,相逢是缘,五湖四海皆兄弟!大家彼此喝上两杯酒,大侃昨日的NBA,切磋技术…..如此快意人生!篮球,成了让彼此打开心扉、推心置腹的情感引导索,话闸因此而开,如滔滔江水顺势不息。因此,我结交的球友很多,形形色色,有的成为终生挚友,我们都不能忘怀篮球曾带给我们的快乐!

  或许有一天,我终会老去,但是我的篮球情怀只会久而弥笃,虽然我也会热情参与其他如羽毛球、乒乓球等体育运动,但都无法与篮球的情缘相比,期望初升的朝阳,洒满晨光,笑对人生!或许,这就是朴实篮球情、篮球缘……

  作者:周进军

稿源: 中国宁波网  编辑: 杜寅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刘佳芬和达敏团队
2012欧洲杯
浙江省第十三次党代会
2012年宁波招生政策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