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天一论坛 | 对话 | 频道中心 | 宁波大视界 天一邮箱 | 天一书签 | 加入收藏
风雨中的感动
 
宁波有了市民户外救援志愿队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12年08月08日 23:31

  中国宁波网8月8日讯(记者陈冬冬 张枫 杨玛丽)当“海葵”在甬城街头肆虐时,一个志愿救援团队的名字也在网络上,在微博中被更多的人关注和知晓,它就是“宁波户外应急救援队”。

  “因为我本身是搞户外运动工作的,当时招募志愿者成立这样一支应急救援团队主要是因为现在户外运动越来越流行,进行户外运动的人越来越多,年龄覆盖范围越来越广,而后援保障这块却相对缺失。”作为救援队的发起人,“阿丙”这样告诉记者。

  “我们救援队其实刚成立1个月,原先打算是以应对野外救援为主的,没想到‘海葵’成为对我们团队第一次实战演练。”

  “阿丙”大约30岁左右的年纪,穿着带有救援队标识的天蓝色队服,南方人的书卷气和户外运动爱好者的爽朗巧妙地结合在他的言行中,让人不由自主感觉亲切与踏实。和他一起前来接受我们采访的还有救援队的另两位正式成员“娜娜”和“大头”阿杰。他们刚从五乡处理完一项救援请求回来。

  据了解,“宁波户外应急救援队”成立于今年7月,是一个由户外运动爱好者和志愿服务爱好者自发组成的民间户外救援志愿服务组织。队伍隶属鄞州区志愿者协会、鄞州区青年志愿者服务及公益性社会组织孵化中心,同时为壹基金救援联盟成员。

  救援队目前共有正式队员24人,根据日常救援开展需要分设了医疗救护组、户外救助组、通讯保障组和秘书组。他们在日常生活中都有自己的工作和事业,却能在每一次危机来临之时主动伸出援手。

  “其实今天我特别想跟着‘阿丙’他们出车,可惜单位没有放假,只能留守电脑前,负责微博求助的转接。”“娜娜”说起白天的工作时不无带着遗憾。

  为保证救援成功率和队员自身安全,救援队的每一名正式成员都必须经过严格的培训和考核。

  “我们对队员的考核一般会涉及山地搜救,医疗救护和通讯保障等方面,只有完全通过了以上内容的考核,才能正式成为我们救援队的一员。这是对每一位被救援者负责,同时也是对我们每一位队员负责。”阿炳这样说时,语气无比坚定。

  “当然我们也欢迎每一位有公益服务之心的热心人士加入到我们的行列中,他们将作为志愿者队伍或预备队员中的一员,他们的行动将更机动,也作为对我们救援力量的补充。”

  阿炳还说,经过这次台风期间救援行动的大练兵,他们会进行一次完整的总结,并提炼出一套行之有效的规章体系。但其实对救援队成立的初衷而言,“救援”并不是他们的目标,他们更多想通过自身行动提高每一位公民的自我保护意识,特别是户外安全意识和自救能力,降低事故发生率。

 
稿源:   编辑: 张枫
·海葵来袭甬城遇难,全民抗台风雨中显真爱
最新稿件
·海葵来袭甬城遇难,全民抗台风雨中显真爱
·温馨的门上留言
·风雨无阻送奶到家
·刷微博 战“海葵”
·干群合力水库保住了
·感人一幕 最美爷爷用自行车"渡"人
·余姚:六十老人整夜不眠义务抢险排水
·宁波志愿者积极投身救灾重建工作
·她是风雨中最美的司机
·暴风雨中见真情———蜀山村干群抢险救灾见闻
·台风过后防疫忙
·村干部机智转移九旬老太
·“海葵”来袭,网友在行动
·胜一村:携手齐心抗“海葵”
·“落汤鸡大哥”为过往司机守安全
·风雨无阻“公交人”
·风雨送报人
·水淹“黄鹂” 舟楫出行
·85岁老人突发高血压 警民等联手救助
·水淹“黄鹂” 舟楫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