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我与老伴晨练之乐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2年08月06日 13:00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1999年10月,老伴从镇海炼化公司内退。刚内退那一段时期,她不愿意早早离开枕头,参加锻炼。时间一天天过去,有一天清晨,她对着镜子自赏时,发现自己变成双下巴。经我多次劝说,她终于决定开始晨练。

  当时,我与老伴有个约定:每天早上5时50分前出门分别参加户外体育活动,晚上两人一起到江边散散步。

  第一次参加晨练的情景,虽然过去了10多年,可至今我仍记忆犹新,历历在目。那天早晨,天气寒冷,我俩谁也不愿意离开暖烘烘的被窝,任闹钟不断地响着,最后在我妈的催促下才起了床出了门。

  开始那阵子,老伴要我一起沿着小区散步。经过一段时间的锻炼,觉得枯燥无味。一些姐妹开玩笑地说她:像一只受了伤的燕子,只会走,不会跳,更不会舞。

  一天早晨,她对我说:从今起,咱俩晨练各自锻炼。于是,她跟着几个穿运动服的老年朋友来到公园,看到成群结队的老年人手持彩扇,神采奕奕地自成分队练着太极功夫扇……顿时,她茅塞顿开!就在这天清晨,她融进了这个集体——镇海区康乐老年太极拳队,寻找晚年生活的新乐趣。队长兼教练孟苗根给了她一本《简化太极拳(二十四式)分解教学》书,她如获至宝,爱不释手。回家后,她草草地吃了早饭,背动作,记要领,便开始对照书本“照猫画虎”,手舞足蹈,操练不停,有时动作忘记了,叫我当“导演”,即拿着《简化太极拳(二十四式)分解教学》书给她做提示,当陪练。就这样,在孟教练的耐心指导下,得到了队员们的指点,经过一段时间的苦学苦练,她有了长进。二十四式太极拳,165个动作,从起式到收式在悠扬的音乐声中,她将一招一式练得如鱼得水,为她以后的晨练插上了飞翔的翅膀。

  打那以后,她去新华书店购买有关太极拳书籍,买VCD碟片,看看太极拳教练的动作图像,细心琢磨每一个动作要领,模仿练习。见到太极拳打得好的人,她就主动请教,不厌其烦地学练。功夫不负有心人。10多年来,她先后学会了四十二式、四十八式太极拳,三十二式太极剑,还有功夫扇、健身舞、柔力球等,还与队员们一起参加了市、区举办的大型活动或组织比赛,并获得了较好的名次。今年3月,海曙区举办了太极拳比赛,她参与了月湖街道队。比赛中,该队获得了四十式太极拳第一名,三十二式太极剑第二名的好成绩。

  10多年来的健身活动,效果显著,她的体重保持在49公斤左右,双腿的韧带得到了极好的锻炼,目前,她脸色红润,生气勃勃。用她自己的话来说:“坚持天天晨练,才会有今天这样的好身体”。现在,她管外孙,干家务活,不觉得那么累,我想:这应归功于晨练让她增强了体质。

  我也是一个喜欢运动的人,坚持每天晨练,项目有爬山、跑步,骑自行车等。后来,从报上看到了一则消息报道:步行适应中老年人活动。于是,我选择了日行走万步,每分钟至少在140步左右。开始头5天,我行走了半个小时,就气喘嘘嘘,咬紧牙关坚持着。10天后,日行走万步,我也不感到累了。步行中,甩双臂,背挺直,每次行走1个多小时,大汗淋漓,背心汗衫都湿透了,感到身心愉悦,神清气爽,晚上睡得又沉又香,浑身有劲。长期坚持必有成果。如今,我的肚子小了一大圈,体重保持了正常,精神振奋,经常主动参与社区组织的义工活动。

  总之,通过晨练,使我俩身体素质有了显著的增强,邻里们夸奖我俩特别有精神,特别有气质。同时,我也发现老伴参加晨练后,话语也多了。通过交流,我俩的感情更加融洽了。现在,我俩常在一起公园散步,说说心里的快乐和烦恼事,讲讲美好的未来,心中竟有了当年恋爱时的感觉,美滋滋的。作者:王祝芳

稿源: 中国宁波网  编辑: 陈燕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2012欧洲杯
浙江省第十三次党代会
2012年宁波招生政策
民营经济在浙江——宁波行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