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内村航平被曝奥运前失恋 强大心理让他全能封王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2年08月03日 16:27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伦敦奥运会的第六天,日本代表团可以说是经历悲喜两重天, “蛙王”北岛康介在200米蛙泳决赛中仅列第四,三连霸的宏愿破灭。男子体操队的绝对ACE内村航平一扫团体赛改判风波获得银牌亦不开怀的阴影,以全部六个项目得分都在15分以上、合计总分92?690的压倒性优势为日本拿到本届奥运男子选手的第一块金牌。这是自1984年美国洛杉矶奥运会的具志坚幸司(同是毕业于日本体育大学),在时隔28年后,日本再度称霸该项目。代替左足甲骨折退赛的山室光史出场的田中和仁本有机会争夺奖牌,可惜在鞍马上出现失误,最终以89?407排在第六。

  在倒数第二项的单杠,双脚稳稳落地后,人们才看到内村自己开赛以来最灿烂的一次笑颜。站在领奖台中央的内村用左手小心翼翼地取下挂着的金牌,内和里,反复看了好几遍“那个瞬间如同做梦一样,即便看到眼前太阳旗升起,还是难以置信。这是真的吗?最棒的心情”。在离开会场时,内村把花束投给了在观众席上一直为自己大声欢呼的妈妈周子,后者拿着用儿子最爱吃的巧克力点心做成的“护身符”,双手悄悄地拾起了花束。

  自2008年以来在日本国内的个人全能比赛中保持着20连胜纪录的内村这次在伦敦的预赛中出师不利,决赛中不是一贯的自由体操,而是第一次以鞍马为起点。在结束第三项的鞍马后,内村排在了第一。

  团体综合预赛、决赛……到个人全能决赛这天,五天里他一共参与了18个项目的角逐。决赛前一晚,内村和与自北京奥运会就担任自己教练的森泉贵博教练商量,最终为安全起见,决定放弃在单杠比赛中做近来成功率较低的Coleman。在烦恼了整晚后,比赛当天清晨看到同屋从高中时代就一起并肩作战到现在的山室光史缠着绷带睡着的样子,内村突然感到身上的责任:“我会把你的那份努力一起带到比赛中”。

  最后一项是内村最擅长的自由体操,所有人都以为十拿九稳时,他在开场时犯下两手着地的小失误,最后的落地动作也稍稍动了一步“奥运会(果然是不平凡之地)有魔物存在”内村坦言在自由体操前自己确实有些分了神:“(因分数领先)对金牌的期望大了起来,魔物乘机进入我心里(分散比赛的专注力)”。让人感慨即便是被视作体操界的“神”,其实也有普通人的一面。

  自由体操的小失误并未成为内村完成霸业的阻碍,他是全部24名出场选手中唯一一个所有项目得分都在15分以上的。森泉贵博指出内村能拿冠军的关键在于平常心。决赛这天,内村无视得分和其他选手的表现一样,按照出场的项目顺序利用器具做足底按摩和柔软体操。

  虽然拿到第一块奥运金牌,内村脸上看不到满意的表情,“到了明天的话一切都将成为过去。在我心中有理想的体操”,称这次的表现并未达到心目中的完美,“努力呈现出这种‘完美’的话,才有(四年后的)里约奥运的可能性,我想挑战自己的极限”,新的体操王已经开始瞄准下一届奥运会。

  海外媒体盛赞内村在全能决赛上的出众表现,英国的BBC称之为“崇高的表现”。美国AP通信评价他“没有弱点”,引用德国教练的话:“他完全是在另一个世界。独自一人与二次元世界作战”。《纽约时报》撰文:“在北京奥运的银牌的四年后,他终于如愿地听到了《君之代》(日本国歌)。获得季军的美国选手莱瓦也说‘若我会说日语的话,肯定会告诉他:你是历史上最棒的体操选手。我想再努力练习,将来打败他”。《纽约时报》还刊登了两人的对话,莱瓦问内村:“是不是会参加下一届的奥运会”,内村答:“还没决定”,“你应该参加的”莱瓦似乎已经迫不及待要与这位新王者再度交手。《华尔街日报》干脆把内村形容是“超人”,“以稳定的演技获得冠军”。

  另外,有媒体指出,向来低调的内村其实在伦敦前经历一次大的挫折:和交往数年的女友分手。学生时代起生活就是“体操一色”的内村的恋情极为保密,只有部分关系者知情“多年来,在同是体操选手的女友冈部纱季子的支持下进行艰苦训练”,“因为失恋的影响,所以他在团体预赛中的单杠、鞍马上出现失误”。但也有人否认这一说法:“伦敦出征前,内村的样子一如既往,情绪也平静,不像是受失恋打击”。总之这段恋情从来经当事人亲口承认。

  跟随内村比赛采访多年的记者矢内由美子表示内村属于不折不扣的宅男:“平素几乎不出门,很少看他和朋友出去吃饭喝酒,很喜欢在家看尤其是《PICARU的定理》这样的娱乐节目。通过这样的方式来放松”。不管实情如何,强大的心理素质和抗压能力确实是内村称霸的重要因素,这点相信没有人可以否认。

稿源: 搜狐体育  编辑: 沈媛仪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2012欧洲杯
浙江省第十三次党代会
2012年宁波招生政策
民营经济在浙江——宁波行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