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奥运梦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2年08月02日 16:14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一

  人总是会对她熟悉又陌生的事物产生一种莫名的感情。这种感情摸不到,猜不透,也写不完,奥运对我便是如此。当我提起笔去回忆那些我与奥运的往事时,脑海中似乎有一股洪流要迸射而出,想一吐为快。但当我真正要开始写她的时候,却发现一个字都写不出来。这似乎是一种矛盾,预示着我与奥运那“剪不断理还乱”的情愫,也许是我生来欠她一片诗文,又或者她有某种魔力,拉扯着我不让离开,终于我笔杆一抖,还是写下了这个俗不可耐的命题,我承认,我避不开她。

  我试着去理顺脑海中那凌乱的思绪,试着去追溯我与她相识的源头。无数难忘的缘分都来自于青春少年时,这次也不例外。记得在我很小的时候,我就坐在爸爸旁边和他一起看奥运会,这是我第一次看奥运会。由于年少的无知,看到的全是一堆人在一个个赛场上你来我往,一副“欲与天公试比高”的英雄气概。一场场精彩的比赛,对我而言只是学校的运动会而已,也许比他大一点,参加的人数多一点。但这又有什么稀奇。因为我听说市区的学校里,小朋友比我们这边多很多。

  等到我再长大一点,我才发现其实她就是一场运动会,不同的是这场运动会的参赛选手来自世界各地。于是乎,我又开始好奇,谁举办了这场运动会,他们和我们一样也有老师在旁边指挥么?

  如今想来,这样的问题真的好傻好傻。但是谁又不是这样过来的呢?如此庞大的世界盛事,他的第一届,仅仅只有一个比赛项目,参加的国家只有三个,也就是我们现在口中的古代奥运会。任何事物的成长都有一个过程,正如我对奥运会的认知一样,历史老人一直是一个很有耐心的爷爷,他在慢慢的等着我们每一个人成长,成长到把他遗忘。

  再大一点,我脑海中关于她的故事已经略显清晰。也试着透过她的表面去追寻那内在的美丽和高尚。慢慢的我开始明白,为什么那些体育健儿会重视她高于其他一些体育赛事,为什么当中国人拿了冠军,身上披着五星红旗狂奔的时候,我明显的看到台上的观众留下了满眶的泪水。在这一刻,他们背后非人般的锻炼和培训已经不算什么,在这一刻,他们的所有努力都得到了承认,而且是全世界人的承认,在这一刻,他们不仅仅代表的是自己,而是代表着中国。

  我还清晰的记得2004年雅典奥运会那一场,中国女排苦战俄罗斯的场景。中国队经过五局苦战以总比分3-2战胜俄罗斯,夺得金牌。而更加让人感到敬畏的是,俄罗斯在前三局已经是2比1领先了。那个时候,胜利已经不再那么重要,或者说胜利不是最值得我们称道的。最让我感到敬意的是,女排姑娘们那种不认输的劲头,那种不到最后一刻坚决不放弃的精神。相对于现在的很多事情而言,这种精神是多么的重要。

  当最后一球扣下的时候,中国队欢呼了,但导播似乎很有意的把镜头切到了俄罗斯队。我亲眼看到一帮俄罗斯的年轻姑娘们,抱在一起嚎啕大哭,这个冠军,我们需要,他们也自然需要。如果他们赢了,那哭的将是我们。

  比赛肯定有输赢,但输赢背后又留给了我们什么?

  二

  在所有的比赛中,我最爱乒乓球。也许正因为如此,从小到大,我最擅长的也是乒乓球。小时候学校穷,没有篮球场,没有排球场。唯一的设施就是一张破败不堪的乒乓球桌。我们一帮小朋友在桌子上驰骋,你来我往,奋力扣杀,每个人都想象着几年之后的自己一定要像孔令辉,要想刘国梁一样站在奥运会的比赛场上。

  这当然是痴人说梦,但是梦想总是给人无限的美好。没有梦想的生活,犹如一潭死水,完全没有朝气。

  几年下来,看着中国乒乓队的面孔换了一批又一批,刘国梁当了主教练,邓亚萍担任了人民网总经理。前辈们都退下来了,后辈们也不甘示弱,一批批新的生命力又来到了战场上,他们的生机勃勃,他们高超的技术,丝毫不亚于当年的老将们。历史的轮回在这里又一次得到了验证。

  爸爸曾经半开玩笑的和我说:“儿子,你看看,当年刘国梁和孔令辉搭档。现在刘国梁都当了主教练,孔令辉还在打球,两者的差距就是这么大啊。”当年的我并没有太在意爸爸的话,如今想来,一句玩笑话,似乎很值得我去玩味一番。很多时候,即使站在了同一条起跑线上,你稍一分身,对手就已经跑到了你前面,绝尘而去。你想追也已经追不上了。又或者孔令辉是真的喜爱打球,乒乓球对于他不仅仅是一项工作,一项为自己获取荣誉的手段。他站在自己喜欢的岗位上,和自己的晚辈同台竞技,仅仅是因为他热爱乒乓球。德国选手老瓦不就是一个很大的例证么,这么一大把年纪了,还在和比自己小好几轮的选手比赛。在一些人看来,他实在是无趣的很。

  但是老瓦没有在意任何人的眼神,在他这个年纪,自然也不会将输赢放在心上。他想要的仅仅是站在台上,打着自己喜爱的运动,至于在什么场合,和谁打,也许都已经不那么重要了。在那一刻,所有的功名利禄,所有的繁花似锦,所有的一切的一切都显得那么的渺小,我看到的是人性最朴实无华的一面。

  好在,后来我得知孔令辉的老婆是马苏,一位非常漂亮的影视演员,老天还真是公平,他没有偏袒任何人。

  三

  2008年的奥运会,相信对每一个人来说都是值得庆贺的日子。

  那年,是我们中国人在自己的土地上凭着自己的实力举办的奥运会。

  奥运会的开幕式更是我非常喜欢的导演张艺谋一手操办,他没有辜负我们的期待,可以说正是因为这次奥运会,人们不得不承认,当年的“老谋子”雄风犹在。事后,很多人去讨论奥运会开幕式的拍摄问题,去质疑如果换一个国家拍摄,会不会能把这场举世瞩目的奥运盛世推向更高的层次。其实这些都已经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已经向世界上的人们展示了中国的实力。就像当你买了辆宝马的时候,为什么还要去跟人炫耀说,我的钱其实可以买一辆劳斯莱斯。

  当中国国旗冉冉升起的时候,从小到大对奥运,对这个体育赛事的很多疑问都一扫而光。那一刻我明白了,为什么当年申奥成功的时候,爸爸会站起来大声欢呼,当中国队拿了一块金牌的时候,为什么爸爸比谁都高兴,我还记得妈妈怪他说,奖金又不是给你的,你这么开心干嘛?妈妈其实不会明白,爸爸的心里在想些什么?

  我以前也不明白,现在我明白了。

  奥运对于他,不仅仅是一个比赛,更是一种生活方式。

  今年的伦敦奥运会,又如期举行。由于工作的关系,只能晚上的时候在网络上观看。但是这么多年,我一直有一个梦想,梦想着哪一天,自己能亲自到赛场上为中国队加加油,亲自到赛场上看一看当年心目中的乒乓运动员,为他们递上一瓶饮水。

  奥运对于我而言,就像是一个熟悉的恋人,让我爱的如此不可自拔。

  作者:张喆鑫

稿源: 中国宁波网  编辑: 陈燕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2012欧洲杯
浙江省第十三次党代会
2012年宁波招生政策
民营经济在浙江——宁波行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