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我与足球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2年08月01日 15:44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因为足球的不确定性,世界杯变得像一部悬疑大片,处处有玄机,时时有埋伏,魅力无限。人生就像是一场足球赛,在苦难中煎熬,在煎熬中雄起,唯有永不言败永不放弃才可笑傲江湖。

  与他相识不久,正是90年的意大利世界杯,他带我进入了热辣的意大利之夏,开始带我领略足球的魅力。由此我认识了喀麦隆老将米拉大叔,英国绿茵王子莱因克尔,德国的金色轰炸机克林斯曼,荷兰的辫帅古力特等等,那一年是意大利队的斯基拉奇风头最in的一年,他获得了最佳射手,德国人赢得了90年世界杯冠军。

  一直以为他是含蓄内敛的,在看球的时候他就像换了个人,看到气急,国骂方言骂齐叫阵,原来人都是有两面性的。他看球,极有个性,喜欢静音,因为他觉得有些个解说员的解说会妨碍他看球的兴致,因为在他眼里,每个球员都像是他放在口袋里的兄弟,他随时随地要拿出来把玩的,他们的名字,他们效力的球队,爱好等等都是如数家珍般的,而有些解说员张冠李戴,还惯用“迅雷不及掩耳盗铃之势”之伎俩,他听得心烦,索性静音。

  无论他是对足球是多么的痴迷,我始终无法进入他的精神王国,我只能算个伪球迷。我喜欢的角度无法与他融合,我不懂越位球定位球任意球角球,踢来踢去的足球常转得我眼晕,我只盯着球场上帅帅的球星,忧郁的小辫子巴乔,西班牙金童劳尔,魔鬼菲戈,万人迷贝克汉姆,他们的奔跑速度,他们进球后毫无掩饰的率真狂喜,都令我欢喜。我喜欢看各种足球评论,评论中运用的那些暗喻明喻夸张反讽,令我如痴如醉,热血沸腾,比如高原雄鹰啄瞎东欧铁骑,那说的是厄瓜多尔战胜波兰的一场比赛,再比如太极虎力克神话之旅,这说的是韩国赢希腊的一场比赛,还有什么比喻比这更出神入化,活色生香,念一遍便唇齿留芳。我还喜欢听各届的世界杯主题歌,尤以《意大利之夏》为最爱,其次是《生命之杯》,这两首主题曲在我心中都成为经典,每当有点滴的序曲响起,我的心便不可抑制的激动。

  岁月神偷,偷走了我们的青春,也偷走了球星的青春。“荷兰三剑客”范巴斯滕,古利特,里杰卡尔德,“德国三架马车”克林斯曼,马特乌斯,布雷默,幸运的是我们虽然无法在绿茵场上看到他们奔跑的身影,却可以在教练席上看到他们挥斥方酋的姿态,他们以这种方式诠释着对足球的热爱,延续着他们的足球生命。

  我多次对他说,如果你生在英国,那你一定会成为一个“足球流氓”。是的,一个人有爱好是件幸福的事,哪怕成为“流氓”,那也是一种级别。

  他喜欢阿根廷,喜欢马拉多纳,于是我也成了阿根廷和马拉多纳的拥趸。阿根廷是个个性鲜明的球队,它没有意大利队的匠气,没有德国队的严谨,更不像技术细腻成精的巴西队,阿根廷队不会为了避开强队而耍些花招,他们是真正的男人,来一场打一场,打得酣畅淋漓,看得血脉贲张。马拉多纳,这个矮胖的男人,酗酒,吸毒,但这丝毫不影响他的爆发力,他的上帝之手定格成永恒的镜头。如今,他又卷土重来,带着梅西,伊瓜因,阿奎罗而来,奉献了一场又一场美妙的后现代进攻足球。

  他总说,关于足球他有许多想法要付诸笔端,可以洋洋洒洒几万言,为了工作为了生活,他只能把梦想放在一边,对他而言,喜欢足球已是很奢侈的事了,再花时间去写,那简直就是梦想了,不过,只要有信心在,一定会有机会写下来。我知道他的开篇一定会写他第一次看的86年世界杯,那时电视还不十分普及,更别说彩电了。同学家里有一台17寸的黑白电视机,商量好下半夜二点一起看,为了打发时间,几个同学一起去中山公园,游荡到二点,当开场的哨声响起时,其余同学皆因体力不支睡过去了,他一个人在同学家的后半夜看着比赛,为了不影响同学的家人,只得把声音压得低低的,这对他而言就像初恋一样难忘。

  四年一次,就像与恋人的约会,全世界的目光都聚焦在这个可爱的足球上,绿茵场上拼杀呐喊,梦想,喝彩,想起了波兰辛波丝卡的诗句——是瞬间迸发的热情,让他们相遇,这样的确定是美丽的,但变化无常更为美丽。

  足球,是诡异的,也是可爱的。

  作者:陈峰

  

稿源: 中国宁波网  编辑: 陈燕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2012欧洲杯
浙江省第十三次党代会
2012年宁波招生政策
民营经济在浙江——宁波行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