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奥运会深陷死亡之组 女排“第五定律”能否再现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2年07月19日 16:32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基层人才培养缺乏,国内联赛死水一潭,中国排球目前只能每况愈下,男排未能获得奥运参赛资格,女排则深陷“死亡之组”,糟糕的过往战绩,也难怪排管中心领导赛前示弱,一边做好不进前8的准备,一边等待去年的奇迹再次上演。

  这个奥运周期,中国女排已经三换主帅,但从成绩来看,却屡创历史新低。世锦赛第10,大奖赛第8,输球名单从原来的巴西、美国、俄罗斯增加到土耳其、塞尔维亚、韩国、泰国……即便世界杯上中国队取得铜牌,主教练俞觉敏仍然表示,现在的中国女排仍然是世界二流水平。

  伦敦奥运会,东道主英国作为头号种子被分入A组,同组的还有俄罗斯、意大利、日本、多米尼加和阿尔及利亚。中国队和美国、巴西、中国、塞尔维亚、土耳其、韩国同分在B组,该小组被国内球迷称为“死亡之组”,的确,对于实力下降的中国队,“死亡”的危险时时存在。

  小组的这几支球队,中国都有输球的经历。美国、巴西不用多说,一个世界排名第一,阵容豪华,即便派出二队参赛,也能在大奖赛总决赛豪取三连冠,一个则是北京奥运会冠军,虽然如今的巴西难复当年之勇,却仍旧可以让所有对手头疼。国际正式比赛中,面对这两支球队,中国女排新周期中没有取胜纪录。而对于塞尔维亚、土耳其和韩国,中国队并无优势,2010年世锦赛,这三支球队都曾战胜中国,也正是如此,后者才创造了36年来历史最差成绩,最终排名第10。按照奥运会比赛规则,小组赛将进行单循环,进入前4名的球队才能晋级8强,随后参加交叉淘汰。面对这样的形势,排管中心也已经做好了不进前8的准备。

  不过,另一方面,中国女排还是较为乐观,上到中心主任,下到教练队员,都渴望去年的奇迹还能发生。去年8月的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中国队4战皆负,在8支球队中排名垫底创下历史最差纪录,但仅仅一个月的调整,球队在随后比赛中判若两队,如果说亚锦赛夺冠还有幸运成分,11月在日本举行的世界杯,中国队确实发挥不俗,最终出人意料地获得季军,直接获得奥运会参赛资格。

  此次大奖赛总决赛,中国女排成绩依然不太理想,仅在首场战胜未进奥运会的古巴,随后连负巴西、泰国、土耳其和美国二队,最终排名第5。球队无论是一传防守,小球串联,还是扣球成功率都发挥欠佳,加之队伍伤病不断,主力疲劳,让所有人不得不再次为他们提心吊胆。只是或许有了去年“触底反弹”的经验,再次低迷的中国队在信心上并为受影响,他们都渴望转折发生。而从以往几届奥运会来看,“第五定律”似乎有助中国队,2004年雅典奥运会前的总决赛中,中国队获得第5,球队最终奥运会夺冠,而2008年的总决赛,中国女排再次获得第5,最后还是斩获一枚铜牌。2012年总决赛,中国队又是名列第五,只是不知道这次“第五定律”是否再现。

稿源: 搜狐体育  编辑: 陈燕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2012欧洲杯
浙江省第十三次党代会
2012年宁波招生政策
民营经济在浙江——宁波行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