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叶江川大赞宁波小棋手:17岁裘孟洁成特级大师指日可待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2年07月17日 07:53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记者 崔引 摄

  中国宁波网讯  昨天,2012年“白金汉爵杯”国际象棋特级大师快棋冠军赛在慈溪开赛,28位棋手参加为期3天的比赛,其中包括17岁的宁波小棋手裘孟洁。裘孟洁虽然还不是特级大师,但作为东道主棋手以“外卡”形式参加。据中国国际象棋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叶江川介绍,按照现在的进步速度和程度,裘孟洁成为特级大师指日可待。

  裘孟洁:自信学习没问题 向特级大师进军

  特级大师云集宁波

  “新中国成立以来一共产生了40多名特级大师,这次比赛就来了差不多四分之三。”叶江川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这项比赛的高规格做了这样的描述。能够参加这样的高水平赛事,对裘孟洁来说也是一个千载难逢的机会。“我主要就是锻炼,向这些特级大师学习。”裘孟洁对于比赛的目的也相当明确。在第一轮的比赛中,她和来自北京的男棋手修德顺对阵,最终不敌对手。说到这场比赛,裘孟洁显得有些遗憾:“我是先输后和,然后再输。刚开始丢了一个卒,局面很差,中间把形势扳了回来,最后又一着不慎。”

  裘孟洁是这次比赛的唯一一名宁波棋手。她去年入选了国家集训队,而且在今年的国际象棋联赛中,成为浙江队的替补棋手。“今年许昱华老师退出了,联赛每队有3名女棋手,就让我补了上来。”裘孟洁说。

  一周前刚为国家队立下大功

  裘孟洁去年进入国家集训队,一周前刚刚在斯里兰卡举行的2012亚洲青年锦标赛上获得团体冠军和个人亚军。她在比赛中立下大功:18岁组比赛中,最后中国队和印度积分相同,不过裘孟洁排名个人第二,帮助中国队在小分上压过对手,夺得了团体冠军。说起这项赛事,裘孟洁有些小遗憾:“我当时受伤了,没发挥好。”下国际象棋怎么会受伤呢?裘孟洁不好意思地说:“去游泳,太兴奋了,摔了一跤。”

  读书学棋两不误

  裘孟洁五六岁的时候就开始学国际象棋,此后一边读书一边学棋。三年前,裘孟洁到省队集训,下棋之外,她更多的时间还是用在学业上。既要攻学业,又要攻棋艺,裘孟洁两头都不肯放松,这让她妈妈既欣慰又心疼,“这孩子下棋也喜欢,书也要读。我们还真心疼,不过她自己没怨言。”

  2010年,裘孟洁参加中考考入浙大附中,现在仍是该校的一名学生。不过,现在在国家集训队训练,裘孟洁无法像其他学生那样正常上课,她告诉记者,现在主要是业余时间自学学业,“到快考试的时候集中突击一下,学习成绩应该没问题的。”虽然现在不是特级大师,不过裘孟洁信心十足:“我现在可以申请‘棋联大师’称号,但是我们走专业道路的一般都不在意这个头衔,还是努力争取好成绩,向特级大师进军吧。”

  对于裘孟洁,叶江川给予了很不错的评价:“作为一个少年棋手,她很有前途,到国家队集训之后,有了很大的进步和提高。”宁波最近几年国际象棋的高水平赛事不断,和中国国际象棋协会也有着良好的合作,叶江川表示,希望能够帮助宁波培养出世界级的棋手,现在看来裘孟洁的机会最大。  东南商报记者 蒋继斌

稿源: 东南商报  编辑: 张赛霞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2012欧洲杯
浙江省第十三次党代会
2012年宁波招生政策
民营经济在浙江——宁波行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