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国际象棋顶尖国手慈溪比拼快棋
宁波小将裘孟洁向“特大”努力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2年07月17日 07:53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宁波选手裘孟洁在比赛中。 胡龙召/摄

  中国宁波网讯  2012年“白金汉爵杯”国际象棋特级大师快棋冠军赛昨天在慈溪白金汉爵大酒店开战,男女共28名选手。除了侯逸凡等少数棋手因为有其他重要比赛在身,国内其他拥有“国际特级大师”称号的选手多数都报名参加了本次比赛。“建国以来全国总共只有40多名选手达到‘国际特大’称号,这次3/4来了。”中国国际象棋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叶江川说。

  而本次比赛中,宁波17岁小将裘孟洁由于东道主的身份有幸“参战”。目前她也是国家集训队选手,一周前刚刚在2012亚洲青年锦标赛上获得团体冠军和个人亚军。

  国内高手操练快棋

  叶江川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次比赛采用国际象棋世界联合会25+10快棋最新相关规则,男女混合,不计算等级分,重要目的之一就是让中国选手集中操练快棋水平。

  “我们要有意识地增加快棋赛事,因为相对来说我们中国选手快棋方面的水平和国际强队有差距,以前的很多国际比赛中,通过快棋决胜的时候我们经常处于不利位置。”叶江川说。也正是为此,此番比赛对拥有国际特级大师头衔的选手都具有吸引力———对局的都是高手,锻炼价值不菲。“比赛和平时训练的效果是不一样的,比赛真刀实枪,有压力有紧张感,锻炼效果会更好。尤其是对女选手来说,和男选手混合编组压力更大,我认为这就是‘加压式训练’。”

  另外,快棋赛对于组织者和爱好者都是件好事:组织者节约时间和资金成本;棋迷们欣赏比赛也方便看完整对局。叶江川还告诉记者:“这次比赛我们采用电子棋盘,每一盘对局都是网上同步直播的,国内外的国际象棋爱好者都可以即时观看各位选手的对局情况。”叶江川说,这是第一次举办专门由国际特级大师选手参加的国内比赛,“希望这项赛事以后能成为传统赛事。”

  裘孟洁“享受象棋”

  裘孟洁是去年进入国家集训队的,今年就在亚洲青少年比赛中立下了大功:18岁组比赛中,最后中国队和印度队积分相同,不过裘孟洁排名个人第二,帮助中国队在小分上压过对手夺冠。

  在国家集训队,和裘孟洁年纪相仿的小女孩有五六个。“我在国家队也不经常有机会和国际特级大师对局,多数时候还是自己学棋。”不过裘孟洁觉得,在国家队进步还是会更快一些,毕竟教练水平、环境和氛围都不一样,参加比赛的机会也多一些。叶江川谈到裘孟洁的时候则称:“成为特级大师指日可待。和16岁成为世界冠军的侯逸凡相比也许天赋不如,但是我们应该看到另外几名棋后都是大器晚成的:谢军21岁成为世界冠军,诸宸是25岁,许昱华30岁,所以只要去努力相信会有收获的。”

  叶江川也希望宁波能出一名国际象棋的领军人物:“中国4名棋后,其中诸宸和许昱华两位是浙江人,我也希望宁波再出一名。这些年宁波的国际象棋普及不错,假如有一名明星选手来带动一下,肯定会有新突破。”叶江川也肯定了裘孟洁在国家队的表现:学习能力和控制能力都不错。

  裘孟洁现在另一身份是浙江大学附中学生。“学业对我来说没有问题,考试前集中补习一下就肯定能通过。”裘孟洁说,接下来还是希望多钻研棋艺。“我现在可以申请‘棋联大师’称号,但是我们走专业道路的一般都不在意这个头衔,还是努力争取好成绩,向特级大师进军吧……”  宁波晚报记者 戴斌

稿源: 宁波晚报  编辑: 张赛霞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2012欧洲杯
浙江省第十三次党代会
2012年宁波招生政策
民营经济在浙江——宁波行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