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第五届瑞典奥运会(1912年)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2年07月09日 16:48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种族歧视蒙羞瑞典奥运  

  瑞典地处北欧斯堪的纳维亚半岛,斯德哥尔摩是瑞典首都,全国政治、文化、经济中心。瑞典还是现代体育开展较早的国家之一。早在1894年国际奥委会在巴黎成立时,瑞典就提出希望能在自己的国土上举办奥运会。从那以后,瑞典即着手筹办奥运会,并把它作为关系国家荣辱的事来抓。10年以后,国际奥委会决定,将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作为1912年第五届奥运会的会址。于是,瑞典兴建了科罗列夫运动场,尽管它只能容纳37000多名观众,比起圣路易、伦敦运动场的规模要小得多,但设施完备、先进。跑道全长380.33米(一说383米),接近今日标准跑道长度,这也是奥运会开办以来,运动员第一次在较标准的跑道上竞赛,场内试验性地安装了电动计时器和终点摄影设备,时间精确到十分之一秒。

  7月6日,运动会在科罗列夫运动场正式开幕。当日天气晴朗,阳光灿烂,瑞典国王古斯塔夫和以顾拜旦为首的国际奥委会官员莅临大会。大会首次举行了隆重的仪式,瑞典姑娘们进行了精彩的歌舞表演,并从此形成传统。应邀参赛的有28个国家,运动员共2547人,其中女子57人。首次参赛的国家有埃及、卢森堡、葡萄牙、叙利亚和日本。

  与上届相比,比赛项目削减了不少。瑞典人认为,拳击有损人体健康,所以取消了这个项目。最后确定下来的比赛项目,男子有田径、游泳(含跳水、水球)自行车、射击、体操、摔跤(古典式)、马术、击剑、现代五项、赛艇、帆船、足球和网球;女子有游泳(含跳水)和网球。它为以后奥运会项目的设立,形成了基本雏形。

  田径比赛向来是奥运赛场上最受重视的项目,比赛从7月6日至15日在科罗列夫运动场进行,首次列入了5000米、10000米、4×100米接力等标准项目。报名参赛的极为踊跃。参加100米跑的选手达到97人,4×100接力有13个队。本届共28个国家与会,而参加田径赛的就有26个国家之多。参加本届100米比赛的运动员先分成17个小组进行预赛,然后是次赛、复赛、决赛。200米跑分成18个组进行预赛。5000米和10000米也进行了数次预赛。奥运会举办以来,一直在田径比赛中占有绝对优势的美国队,在上届伦敦奥运会上,首次失去了100米、200米两个短跑桂冠,这次决心东山再起。他们在搭乘"芬兰号"轮船前来斯德哥尔摩时,特意在船上安装了一条软木跑道,即使在横渡大西洋的旅途中,也从未间断训练。他们果然如愿以偿。一位名叫拉·克雷格的大学生得了这两个短跑项目的冠军。在100米预赛中,利平科特气势逼人,以10秒6的成绩创下该项第一个世界纪录。上届投掷项目分古典、自由两种投式,这次变了花样,改为单手投和左右手投,分别计成绩,左右手投以二者总和成绩定名次。在五项全能和十项全能这两个比赛持续时间最长、运动员体力消耗最大的项目中,美国选手吉姆·索普以惊人的毅力和无与伦比的技艺,冠绝群雄。他被瑞典国王古斯塔夫五世称赞为"我们时代最伟大的运动员",而在本届奥运会中出尽风头,成为本届奥运会的知名人物和人们心目中的英雄。

  现代五项是根据顾拜旦的建议首次列入奥运会的。由射击、游泳、击剑、马术和越野跑5个项目组成。它是一个军事训练综合项目,能培养军人勇敢顽强的品质,因此参赛者多属军人。这次只有个人赛,赛程共6天,参赛的32名选手中瑞典占了12人,瑞典人包下了前六名中除第五名外的其余名次。古·利勒赫克上尉获得了冠军。

  本届奥运会首次举行了五项文艺比赛。内容是以体育运动和奥运会为题材的建筑、色彩画、雕塑、音乐和文学作品。顾拜但的名著《运动颂》获得了金质奖章。7月17日,第五届奥运会举行了隆重的闭幕大会,这次会上的发奖仪式很特别。东道主在科罗列夫运动场设置了三个不同高度的授奖台,运动员按所获金、银、铜牌类别在台前排列长队。授奖者站在台上,传令官呼叫运动员到台领奖。国王发金牌,皇太后发银牌,亲王发铜牌。

  趣闻拾零   

  迟来的金牌

  本届最出名的人物是美国的天才运动员吉姆·索普。他获得了本届比赛难度最大的五项全能和十项全能两项冠军。然而,他在田径运动中显示的超人才能,遭到了不少人的嫉妒。半年后,国际奥委会听信美国田联的谗言,以他曾在职业棒球队打过球,违反了奥运会业余运动员参赛的规定为由,取消了索普的奥运会冠军资格。索普不仅被剥夺了金牌,而且被剥夺了参加业余比赛的资格。此后,索普当过职业棒球员,卖过苦力,开过小酒店,他想到申辩,但投诉无门。 1953年,索普在忧愤和贫病中去世了,他留给人世的最后一句话是:“还我金牌!”二十年后,由于美国体育界主持正义人士的不断努力,1982年10月,国际奥委会决定为索普恢复名誉。

  1983年1月,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亲赴洛杉矶,将70年前的金牌追回,重新授予了索普的子女。

  摔跤场上的马拉松

  摔跤比赛在本届奥运会上没有时间限制,只规定将对手摔倒双肩着地便算获胜,因此出现了9个小时的摔跤比赛。在82.5公斤的比赛中,瑞典选手安·阿赫伦和芬兰选手伊·伯林两人互泡时间,结果仍未分胜负,被裁判判为无冠军,双方并列第二。俄国的克列依与芬兰的阿西卡宁更是实力相当,俩人你来我往,相持不下,比赛进行了无数个回合,从上午10:15′开始,一直赛到晚上11点,俄国的克列依才取得了胜利。观众们对这场无休止的比赛厌烦至极。从此以后,对摔跤比赛的时间有了规定。

  为他人做嫁衣

  芬兰在当时还属于沙皇俄国的一部分,芬兰选手科勒赫迈宁在5000米和10000米跑获胜后,运动场上升起了沙皇俄国的旗帜,这使他难过得几乎流泪。他说,看到那面倒霉的旗帜,我今后就再也不想在比赛中获胜了……。他的对手--获得5000米第二名的法国人让·布安十分理解科勒赫迈宁此刻的心情,他拿来一面小的芬兰国旗献给科勒赫迈宁,以表示对他和他的祖国的敬意。这一举动使科勒赫迈宁激动万分,两人从此结下了浓厚的友谊,这段故事也成为运动史上的一段佳话。可惜的是,善良的布安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牺牲于西部前线,这俩位好友未能再次在奥运会上相逢。

  经过奥运洗礼的将军

  在现代五项比赛中,美国选手巴顿获得第5名。作为美国西点军校的学生,巴顿酷爱体育运动。他对很多项目均感兴趣,对那些具有冒险性的项目更是情有独钟。巴顿这次虽然与金牌无缘,也正是因为经过了这一奥运洗礼,才造就了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叱诧风云,威名赫赫,成功地指挥了一系列重大战役,令德国法西斯闻风丧胆的巴顿将军。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陈燕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2012欧洲杯
浙江省第十三次党代会
2012年宁波招生政策
民营经济在浙江——宁波行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