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第八届巴黎奥运会(1924年)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2年07月09日 16:46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花都巴黎再度拥抱奥运

  第八届奥林匹克运动会于1924年5月3日至7月27日在法国巴黎举行。30年前国际奥委会在巴黎国际体育会议上成立,几十年来,世界体育、奥运会都有了飞跃的发展。为了庆祝这个30周年纪念,为了表彰奥林匹克运动的奠基人以及不久即将卸任的国际奥委会主席顾拜旦在这方面所作的贡献,选择国际奥委会诞生地巴黎举行第八届奥运会,是众望所归,也是符合顾拜旦的心愿的。巴黎成为了第一个两次主办奥运会的城市。

  法国前橄榄球队队长、上届奥运会银牌获得者伏久查里克提出的,兴建一座能容纳10万观众的体育建筑群,和一个能安排两千人住宿的奥运村的设想得到赞同。但筹委会一开始便碰上让人头痛的资金问题。战争留下的痕迹,虽已基本平复,但法国政府为此耗费了巨额资金。加上1923年冬塞纳河决堤,洪水袭击了巴黎,使原来就很紧张的法国财政,更是捉襟见肘。法国上层人士甚至提出,放弃主办权,让洛杉矶接替。但筹委会顶住了压力,克服重重困难,筹集了400万法郎,修建了能容6万多人的“科龙市”运动场,不过场内的煤渣跑道长度为500米,不如上届标准。为了安排运动员住宿,筹委会在运动场旁盖了一排简易的房屋,它就是以后奥运村的雏形。

  大会正式开幕是7月5日。开幕式前和闭幕式后,都安排有比赛活动,这是奥运会初期某些届次的共同特点。开幕式前就已开始的比赛有足球,时间在5月至6月;射击,在6月至7月;艺术比赛要算最早的了,3月15日即已开始,4月15日就已结束了。

  本届应邀参赛的有44个国家,首次参加的有爱尔兰、波兰、罗马尼亚、菲律宾、墨西哥、乌拉圭、厄瓜多尔。德国仍被排除在奥运会大门之外,但匈牙利、奥地利获得了参赛权。运动员共3092人。其中女子136人。本届比赛项目,除射箭、曲棍球、冰上项目被取消外,其余的与上届相同。另外,还安排了一些表演项目,如法国式拳击、儿童篮球、排球等。

  田径比赛正值巴黎盛夏,在这酷暑难当的一周中,仍破了14项奥运会纪录,其中有8项还刷新了世界纪录。芬兰田坛上的3颗长跑巨星:科勒赫迈宁、鲁米和维·里托拉,在奥运会赛场几乎包揽了中长跑冠军。上届奥运会初显露田坛的芬兰长跑名将帕沃·鲁米,再次大显威风,取得了更出色的成绩 ,夺得了1500米、3000米、5000米等项目的5枚金牌,成为本届获金牌最多的运动员。 芬兰人包揽了从1500米到马拉松全部中长跑项目的冠军,加上标枪和五项全能,共获10枚金牌,仅比美国少2枚。100米至800米是美国的优势项目,但美国仅杰·肖尔茨在200米赛中获胜,其余3枚金牌均被英国人夺走。举重比赛仍分为5个级别,但总成绩改为计单手抓、挺举、双手推、抓和挺举的5项成绩。本届奥运会足球赛共22个队参加,是参赛人数最多的一次。英国因与国际足联闹矛盾,在这次比赛中缺席。南美劲旅乌拉圭派队参加了比赛,是南美足球队首次在奥运会上与欧洲队交锋。乌拉圭队在预赛中以7∶0的明显比分战胜了欧洲强队南斯拉夫,后又连战皆捷,最后夺得冠军。美国运动员在本届奥运会的网球比赛中表现出了精湛的技艺,他们囊括了全部5枚金牌。女选手哈·魏特曼在双、混双中两度取胜。网球赛中的“魏特曼杯”就是以她的名字命名的。

  运动会于7月27日正式闭幕。从本届开始,出现了两种排名方法。一种是计前六名团体总分,办法是:第一名7分,第二名5分,第三名4分,以次类推。另一种是按奖牌排列顺序,首先是金牌,多者列前,如金牌数相等,则按银牌数排列,以次类推。第一种方法,苏联等国家采用较多,第二种则盛行于欧美西方国家。不过,这两种名次排列方法都是非正式的。本届巴黎奥运会结束后,没有正式宣布名次,没有获国家的国旗,闭幕式上也没有举行授奖仪式。奖牌是后来从邮局寄去的。

  总的来说,这次运动会还是比较成功的,改变了巴黎1900年留给人们的不好印象。

  趣闻拾零

  拳击怪招

  在奥运会的拳击比赛时,一位法国选手和英国选手打得难分难解,突然,法国选手竟用嘴巴向对手猛咬一口,英国选手大惊之下,疾呼救命。后来经核查,法国选手并非蓄意伤人,而是比赛太激烈,精神高度紧张,一时的失常举动。最后经法国人道歉并说明原因方才了结。

  女子参赛风波

  在女子800米赛跑中,6名选手无一不因为体力在达到终点前摔倒在地。本来就反对将女子田径列入奥运会比赛项目的人士认为800米赛跑超出了女子体能的极限。国际田联作出决定取消了这个项目,直到32年后,1960年的罗马奥运会才重新恢复。

  国际足联另树一帜

  奥运会足球赛是国际足联举办的三项世界性比赛之一,世界各大洲均有代表队参加,其规模之大,水平之高,仅次于世界杯赛,而其历史却早于世界杯30年。由于当时奥运会规定,只允许业余运动员参加比赛,因此,尽管欧美国家的职业足球运动日益普及、水平不断提高,但他们派不出最强的队参加奥运会。为此,国际足联代表大会决定举办一项新的、世界各强队均可参加的世界性足球大赛。这就是举世闻名的世界杯足球赛。从此,世界性的足球赛分为业余的和职业的两种。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陈燕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2012欧洲杯
浙江省第十三次党代会
2012年宁波招生政策
民营经济在浙江——宁波行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