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第十一届柏林奥运会(1936年)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2年07月09日 16:40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第十一届(1936年) 柏林

  开幕时间:1936年8月1日

  闭幕时间: 8月16日

  举办地: 德国柏林

  项目数量:

  奖牌榜

国家
德国 33 26 30
美国 24 20 12
匈牙利 10 1 5
意大利 8 9 5
芬兰 7 6 6
法国 7 6 6
瑞典 6 5 9
日本 6 4 8

  天才欧文斯气煞希特勒

  柏林是欧洲名城和重要的国际交通枢纽之一,是德国的首都,也是希特勒梦想称霸世界的大本营。第十一届奥运会于1936年8月1日至16日在这里召开。

  柏林曾被定为1916年奥运会的举办地,但因为它后来成了战争的策源地,使第六届奥运会变为空白。战后,德国军国主义受到了惩罚,连续两届被剥夺了参赛资格,直到1928年方获得参加奥运会的权利。1927年1月29日,德国奥委会致函国际奥委会,希望由德国主办第十一届奥运会,并提出柏林、科隆、纽伦堡和法兰克福四城市作为候选城市。与此同时,申请主办这届奥委会的还有埃及的亚历山大,西班牙的巴塞罗那,匈牙利的布达佩斯,阿根廷的布宜诺斯艾利斯,爱尔兰的都柏林,意大利的罗马和芬兰的赫尔辛基。

  1932年(一说1931年)国际奥委会决定将会址选在柏林。当时纳粹虽未上台,但已经蠢蠢欲动,气焰十分嚣张。他们认为奥运会是“犹太人和和平主义者搞的花样”。纳粹分子还斥责德国运动员在1932年奥运会上与黑人一起比赛,有损日耳曼民族的尊严。1933年希特勒夺取了德国政权,德国政局发生了严重变化。鉴于当时德国的政治形势,1934年国际奥委会讨论了是否仍在柏林举行奥运会的问题,并专门成立了一个调查委员会,前往德国实地调查。尽管调查委员会耳闻目睹了纳粹排斥犹太人、扩军备战等法

  西斯罪行,也察觉到了纳粹由反对到积极支持奥运会的真实意图,但他们还是认为柏林具有举办奥运会的条件。国际奥委会因受希特勒宣传和表面现象的蒙骗,以及当时欧洲推行绥靖政策的影响,最后仍维持了原议,在柏林举行第十一届奥运会。

  同年2月,刚刚窃取德国政府首脑的希特勒大权独揽,充任了柏林奥委会大会总裁。他下令用16吨铜铸造了一座奥林匹克巨钟,用大量钢材建造了一座高达70米的希特勒钟塔,耗费巨额资金,用花岗岩、大理石等新建了一座能容纳10万人的大型运动场,新建的游泳池可容纳2万名观众,并修建了比洛杉矶更豪华舒适的奥运村。他要借助奥运会来达到大肆宣传纳粹思想,炫耀德国繁荣的目的,进而为他的政治阴谋作冠冕堂皇的掩饰。应该肯定的是,德国第一次通过电视播放了奥运会的比赛盛况,为以后电视转播奥运会开了先河。

  但是,德国法西斯所玩弄的蒙骗手段,仍被许多正直人士所识破。1936年6月,在法国巴黎召开的“保卫奥林匹克思想大会”号召人们反对在柏林举行奥运会,积极争取将会址改在巴塞罗那。美国纽约成立了一个斗争委员会,欧洲一些国家明确表态,不参加柏林奥运会,并积极支持筹办巴塞罗那奥运会。7月,法、英、美、瑞士、瑞典、希腊等20多个国家的运动员,云集巴塞罗那,准备参加7月18日在这里举行的运动会。可惜由于法西斯分子的捣乱,运动会流产了。

  令人遗憾的是,这一切未能使国际奥委会改变初衷,运动会仍如期在柏林举行。大会于1936年8月1日正式开幕。与奥林匹克颂歌不协调的是,开幕式会场上到处飘扬着色彩夺目的纳粹旗帜,本应处于显著位置的奥运会五环旗被淡化,德国运动员还抛弃了传统的奥林匹克敬礼,通过主席台时,行纳粹礼,并高呼"伊晦(万岁)希特勒!给本来象征和平友谊的奥运会涂上了一层阴影。

  1934年国际奥委会雅典会议决定,恢复古奥运会旧制,运动会期间,从开幕式起至闭幕式止,在主会场燃烧奥林匹克圣火。并规定,火种必须取自奥林匹亚,采取火炬接力方式,由运动员从奥林匹亚传到主办国。从本届起,国际奥委会正式规定,点燃奥林匹克火焰是每届奥运会开幕式不可缺少的仪式之一。

  参加比赛的有来自49个国家的4066名运动员,其中女选手328人。首次参赛的国家有阿富汗、百慕大群岛、玻利维亚、哥斯达黎加、列支敦士登和秘鲁。中国派出了由总领队王正廷,总教练马约翰组成的100多人的代表团,其中运动员69名(女子2人),参加了田径、游泳、举重、拳击、自行车、篮球和足球6个大项的比赛。另外还派了一个武术表演队和一个体育考察团。但是运动员却未经挑选和训练,全部23名田径选手中,只有撑竿跳高选手符保卢一人通过了及格赛标准,他在跳过3.80米高度后被淘汰,与另外8名选手并列第17名。足球队首战输给了英国队后,失去了继续参赛的资格,篮球队尽管赢了法国队、秘鲁队,但也未能进入下一轮次的比赛,中国队最后惨败而归。

  正式比赛开始后,希特勒常出没于体育场,希望通过在德国的奥运会,来证明诺尔曼人种的优越。然而,事与愿违,本届奥运出现了一位独领风骚的田径大王——美国黑人运动员杰西·欧文斯。他在本届田径比赛中,共获得了100米、200米、跳远和4×100米接力4枚金牌,成为柏林街头巷尾谈论的中心人物。因此,新闻界把本届运动会誉为“欧文斯运动会”。

  大会于8月16日闭幕。东道主以主办国的有利条件,获金牌33枚、银牌26枚、铜牌30枚,居各国之首。柏林奥运会是纳粹一手炮制的奥运会。它违反了奥林匹克精神,为德国法西斯粉饰和平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大会过去三年多,1939年9月,德国法西斯即发动了侵略战争,给包括德国人民在内的全世界人民带来了空前的灾难。

  趣闻拾零  

  黑色闪电

  本届奥运会最引人注目的运动员,是美国黑人选手杰西·欧文斯。他以非凡的体育才能夺得100米、200米、4×100米接力和跳远4枚金牌。人们称这届奥运会为“欧文斯奥运会”,称欧文斯为“黑色的闪电”。欧文斯的成就不仅震惊了整个体育界,而且在后来半个世纪的历程中,始终被人们奉为难以逾越的田径里程碑,成为世界田坛上被崇拜的偶像。因为他是一位黑人英雄,充满种族歧视的希特勒,对他恨之入骨。希特勒责令其最得意的运动员鲁茨·朗克,一定要在跳远比赛中击败欧文斯,但没有成功。为了笼络人心,希特勒在本届奥运会上同获得冠军的运动员一一握手,可是当他看到夺走4枚金牌的黑人运动员欧文斯时,却气急败坏的离开了看台。 1980年,欧文斯因患肺癌不幸逝世,终年66岁。芝加哥大学为他举行了葬礼,在他的灵柩上覆盖着一面奥林匹克五环旗。美国奥运会主席凯恩称赞欧文斯是“奥林匹克最伟大的运动员”。1984年3月,国际奥委会和联邦德国委员会在西柏林举行命名大会,将当年的奥林匹克运动场路改为"杰西·欧文斯路",以此来纪念这位曾被法西斯头子希特勒所排挤,又叱咤风云的体坛名将。

  无可辩驳的冠军

  本届奥运会男子跳高比赛共有40名选手参加,每跳完一个高度,要拖上几个小时。美国黑人选手科尼利厄斯·约翰逊,实力雄厚,每次都是一次过杆。因不耐烦长时间的等候,他就裹着毯子睡上一觉。横杆升到1.97米时,只剩下4人,包括他和一名德国选手。希特勒紧张地坐在看台上,大声喊加油,但德国选手三次试跳均未过杆而被淘汰,赛场上只有科尼一人跳过了这个高度。这时,希特勒来到裁判身边,大声说:“比赛场地有积水,不合要求,他的冠军不算!”科尼虽然不懂德语,但从希特勒的手势和表情上已明白了大概。他轻蔑地向这位德国总理一笑,转身让裁判把杆再升6厘米。显示器上亮出了2.03米的高度。这时,只见他脱掉长袖运动衣,有力的助跑以后,一个漂亮的俯卧式,像燕子一样的飞过了横杆!看台上一片喝彩声。希特勒气急败坏地对科尼说:“我不承认你的冠军。”

  错误的选择

  在柏林举办的第十一届奥运会,使纳粹德国捞到一大笔政治资本。希特勒及其党羽趁机制造了德国繁荣昌盛、热爱和平的假象。强烈的军国主义和种族主义气氛,使许多参加本届奥运会的人们感到不安。果然,三年之后,纳粹德国发动了侵略战争,并挑起了第二次世界大战。许多国家的体育界人士一致认为,决定在柏林举办奥运会是国际奥委会犯下的一个历史性错误。二十年之后的1956年,国际奥委会在庆祝现代奥林匹克运动60周年的时候,当年亲赴柏林考察的奥委会主席布伦戴先生,却也不得不检查了1934年所犯的这个错误,承认:军国主义和纳粹主义的喧嚣气氛笼罩了本届奥运会,产生了可悲的后果。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陈燕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2012欧洲杯
浙江省第十三次党代会
2012年宁波招生政策
民营经济在浙江——宁波行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