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第十五届赫尔辛基奥运会(1952年)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2年07月09日 16:43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第十五届(1952年) 赫尔辛基

  开幕时间: 1952年7月19日

  闭幕时间: 8月3日

  举办地: 芬兰赫尔辛基

  项目数量:

  奖牌榜

国家
美国 40 19 17
前苏联 22 30 19
匈牙利 20 10 16
瑞典 12 12 10
意大利 8 9 4
捷克 7 3 3
法国 6 6 6
芬兰 6 2 13

  苏维埃巨人初涉五环城   

  与第十四届奥委会只有伦敦一家申请主办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第十五届有赫尔辛基、阿姆斯特丹、雅典、 底特律、明尼阿波利斯、洛桑、费城、斯德哥尔摩、芝加哥9个城市同时提出了申请。仅美国,就有4个城市参加了竞选,这在奥运史上是罕见的。通过国际奥委会投票表决,赫尔辛基赢得了主办权。

  赫尔辛基,又名赫尔辛福,是芬兰的首都和主要港口。虽然这个国家不大,人口不多,但体育运动相当普及,在冬、夏两届奥运会上都取得过优异成绩。在现代奥林匹克运动史的前50年中,芬兰取得的成就仅次于美国。

  1952年7月19日当地时间下午1时,第十五届奥运会在赫尔辛基主体运动场正式开幕。应邀参加本届奥运会的有69个国家和地区的4925名运动员,其中女子518人。首次参加的有巴哈马群岛、加纳、危地马拉、香港、以色列、印度尼西亚、尼日利亚、荷属安的列斯群岛、泰国和南越。刚成立不久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苏联和联邦德国也首次应邀参加了奥运会。

  1952年7月17日,国际奥委会在赫尔辛基举行第47届会议,以33票对20票的多数通过了邀请中国运动员参加本届奥运会的决议。但由于蒋方代表的一再阻挠,中华全国总会收到邀请电时,已离奥运会开幕仅几个小时了。7月19日,周恩来总理果断做出批示:"要去"!并指出:"正式比赛参加不上,但可以和芬兰运动员进行比赛,多做友好工作,要通过代表团的工作和运动员的精神面貌去宣传新中国。"新中国首次匆匆组队参加奥运会,待到达赫尔辛基时,许多项目的比赛已经结束。中国的三支球队同芬兰的球队进行了4场比赛。吴传玉参加了100米仰泳比赛,成绩为1分12秒3。这是新中国运动员在奥运会上写下的第一个纪录。

  首次参赛的苏联队,对这届运动会非常重视,共派出295名运动员,人数居各国之首。原苏联参加奥运会后,在部分项目中打破了美国的垄断地位,开始了美、苏两强相争的局面。

  本届奥运会在东道主的精心筹备下,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仅在田径比赛中,就打破了世界纪录14次,179次刷新了奥运会纪录。一大批训练有素的优秀选手涌现在世界体坛上。

  捷克斯洛伐克的埃米尔·扎托皮克,是50年代前后田坛长跑骁将,有“人

  类火车头”之称。他曾先后6次刷新5000米、 10000米等长跑项目的世界纪录。本届奥运会上,他先后夺得5000米、10000米和马拉松跑3枚金牌,是获金牌最多的运动员。有趣的是,7月24日他在5000米赛获冠不久,他的妻子丹娜·扎托皮科娃也荣登了女子标枪冠军的宝座。扎托皮克生于1922年9月19日,正好与妻子丹娜同年同月同日生,而这次夫妻双双又在同一天获得奥运会金牌,成为体坛界的一段佳话。

  澳大利亚的游泳运动员约·戴维斯在200米蛙泳赛中夺得金牌,但游的却是蝶泳姿势。蛙、蝶两姿直到1953年才正式分开。本届奥运会的体操比赛中不乏世界冠军或奥运会冠军,如瑞士的约瑟夫·斯塔尔德,联邦德国的阿尔弗雷德·施瓦茨曼,芬兰44岁的老将赫·萨沃莱宁先等。但由于苏联队的出现,这些一度在奥运会上称雄的选手们失去了往日的光彩,从此开始了苏联居主导地位的年代。男女15个项目中,苏联夺得了包括男女团体和个人全能在内的9枚金牌。女子成绩突出的是玛·戈罗霍夫斯卡娅,获金牌2枚,银牌5枚,是本届获奖牌最多的选手;男子则是的维·朱卡林,获金牌4枚,银牌2枚,他也是本届唯一得4枚金牌的运动员。

  为期两周的赫尔辛基奥运会,于1952年8月3日正式闭幕。大会期间,虽然气候不佳,不时遭到寒风和大雨的袭击,但仍然是一次成功的高水平的运动会。美国仍保持了金牌总数领先的地位,共获40枚。苏联紧随其后,金牌数为22枚。如要计算前六名非正式团体总分,则两国均为490分。赫尔辛基奥运会揭开了奥林匹克新的篇章,进入了美、苏两个体育强国抗衡的年代。

  趣闻拾零

  尽职的裁判

  与第十一届奥运会相比,本届运动会的裁判工作非常到位。在竞走比赛中,因运动员犯规较多,加之没有先进的摄影技术,裁判员只得趴在地下仔细观察运动员的腿部动作,才能尽量作出公正的结论。即便如此,也很难杜绝犯规现象的发生。

  父亲跳进了泳池

  在本届男子400米自由泳比赛时,发生了一桩有趣的风波。比赛的发令枪一响,法国的布瓦特以一个漂亮的入水动作抢在了前面,法国人手舞足蹈、十分兴奋。因为布瓦特的成功,将为法国赢得本届奥运会的第一枚金牌。布瓦特不负众望,经过奋力拼搏,率先到达终点,并以4分30秒7的成绩创造了一个新的世界纪录。此时正在观众席上观看比赛,并为布瓦特捏一把汗的父亲,再也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竟然一个箭步跳进了泳池和儿子拥抱在一起。当时比赛尚未结束,某些选手还未游到终点,于是有人提出抗议,指责布瓦特的父亲影响了比赛,应取消他的冠军资格。布瓦特父子顿时紧张起来。后来由法国领队出面交涉,经仲裁委员会裁决,认为布瓦特本人并未影响比赛,而他的父亲的心情是可以理解的,决定不取消布瓦特的冠军资格,他们父子这才松了口气。

  30秒规则的来历

  第十五届奥运会苏联对美国的篮球比赛,大概是篮球史上一场最没有意思的比赛。不仅因为双方的比分低得可怜,而且两队所采用的战术更令人扫兴。最后,苏联队已25比36败北而获银牌。原因是当时的篮球比赛还没有30秒和球回后场违例的规定。苏联队利用这一点,稳扎稳打、步步为营。而美国队则采用在领先的情况下打控制球,来回传球耗时间的方法。其他各队亦纷纷效仿,从而使得快速激烈的篮球比赛变成了"老爷式"的运动。

  1956年国际篮联作出决定,增添了30秒规则,限制了这种"老爷球"的打法。

  永久性的比赛

  按照惯例,奥委会主办国的元首要参加奥运会的开幕式并宣布奥运会开幕,而国际奥委会主席则应在闭幕式上讲话和宣布闭幕。在本届奥运会的闭幕式上,国际奥委会主席西格弗里德·埃德斯特隆发表了精彩的演说,但在演说结束时,却忘记说这最重要的一句话:"我宣布第十五届奥林匹克运动会闭幕!"因此这届奥运会被认为仍未结束,被人们称为"永久性"的比赛。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陈燕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2012欧洲杯
浙江省第十三次党代会
2012年宁波招生政策
民营经济在浙江——宁波行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