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第十六届墨尔本奥运会(1956年)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2年07月09日 16:29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第十六届(1956年) 墨尔本

  开幕时间: 1956年11月22日

  闭幕时间: 12月8日

  举办地: 澳大利亚墨尔本

  项目数量:17

  奖牌榜 

国家
前苏联 37 29 32
美国 32 25 17
澳大利亚 13 8 14
匈牙利 9 10 7
意大利 8 8 9
瑞典 8 5 6
德国 6 13 7
英国 6 7 11

  五环旗飘扬澳洲墨尔本

  墨尔本是澳大利亚仅次于悉尼的第二大城市,1901-1927年曾是奥联邦首都。该市位于菲利普湾港的亚拉河口,是一个港口城市和海滨游览胜地。第十六届奥运会于1956年11月22日至12月8日在澳大利亚首都墨尔本举行。

  申请主办这届奥运会的共有10个城市,除墨尔本外,其余的全属美洲。他们是: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加拿大的蒙特利尔以及美国的底特律、洛衫矶、明尼阿波利斯、圣弗兰西斯科(旧金山)、费城、芝加哥9个城市。1949年国际奥委会执委会会议决定由墨尔本主办,使大洋洲继欧、美洲之后第一次举办奥运会。会期原定在1956年2月,后改在11月底至12月。按照澳大利亚法律,牲口入境后必须经过6个月的隔离检疫。国际奥委会决定将马术比赛改在瑞典斯德哥尔摩进行。本届奥运会成为奥运会史上唯一分在两个洲举办的奥运会。

  墨尔本奥运会参赛国家和地区共67人,运动员3184人,其中女运动员371人。本届奥运会(包括斯德哥尔摩)首次参加的国家和地区有肯尼亚、柬埔寨(只参加了马术比赛)、利比里亚、马来西亚、乌干达、斐

  济、埃塞俄比亚。1956年民主德国被接纳为国际奥委会会员国,两个德国经过协商,组成了德国队参赛。中国奥委会没有派队参加。中国台湾派出21名男运动员,参加了田径、举重、射击、篮球、拳击项目的比赛。东、西德奥委会组成德国联队参赛。埃及、西班牙、荷兰、瑞士均仅参加了斯德哥尔摩的马术比赛。斯德哥尔摩马术比赛于6月11-17日举行,共有29个国家和地区参加比赛,运动员158人,其中女运动员13人。

  开幕式于11月22日下午3时在有10.4万观众席的主运动场举行。来自奥林匹亚的火种,首次利用飞机传递,行程共约2万多公里。点燃奥林匹克圣火的是澳大利亚著名田径运动员R·克拉克。他曾17次创多项长跑的世界纪录,但在奥运会中仅获1964年(第18届)10000米赛1枚铜牌,被称为克拉克现象。

  本届奥运会比赛项目仍为17个大项。除了将蛙泳和蝶泳分开举行比赛外,其他均与上几届相同。

  本届奥运会共有61个国家和地区的883名运动员参加了田径比赛,共创28项奥运会纪录,其中5项世界纪录。有“白人欧文斯"之称的美国男子短跑明星罗伯特·莫罗是这次成绩突出的人物,他在不到10天的时间里共获3枚金牌,且成绩出色。澳大利亚的亚贝·卡思伯特在女子田径赛中的成绩与莫罗同样出色。有趣的是,她和莫罗同样参加了100米、200米和4×100米接力赛,同样跑的是最后一棒,同样于12月1日获得第三枚金牌。

  美国跳水选手帕·麦考密克再次获跳板、跳台跳水两项冠军,是奥运会史上两届包揽板、台跳水金牌的唯一女运动员。在女子体操赛中,匈牙利的凯莱蒂是L·拉特尼娜成为继芬兰P·努尔米之后的第二位获9枚奥运会金牌的运动员,而她的金、银、铜牌总数(18枚),为迄今奥运会之最。

  本届奥运会在田径、游泳、举重、射击、自行车比赛中共破56项奥运会纪录、16项世界纪录。苏联获37枚金牌,超过美国5枚,首次在金牌和非正式团体分上均高于美国。

  12月8日举行大会闭幕式,运动员的入场式采用各国运动员不分国籍按比赛项目列队,手拉手入场。

  趣闻拾零  

  乐极生悲

  在第16届奥运会双桨无舵手赛艇决赛中,苏联选手伊万诺夫夺得金牌。当他走下领奖台后,随即把金牌抛向空中,以表达自己激动的心情。他每抛一次,观众席上就是一阵欢呼。谁知乐极生悲,当他再一次将金牌抛向空中时,由于用力过猛,角度有些倾斜,金牌掉进了湖水里。后来,他的教练和其他运动员下湖潜入水底打捞,终未能找回那枚金牌。从这以后,伊万诺夫的情绪一落千丈,整天愁眉苦脸。国际奥委会领导不忍心,最后决定仿制了一枚金牌发给他。

  一张入场券换来的金牌

  在本届奥运会的跳高比赛中,强手如林,而美国19岁的黑人选手杜马在奥运会前的美国选拔赛上也只是勉强及格,美国队教练根本没有把他放在眼里。在比赛之前,他竟然找不到领队和教练,运动场入口的看门人也不相信他会是参赛的运动员,急中生智,他只好买了一张门票才进去。入场后,发现跳高比赛就要开始了,他顾不得做准备活动,就投入了比赛。最后竟以2.12米的成绩夺得冠军,并打破了世界纪录。

  大米饭之谜

  50年代日本男子体操成绩特别优良,这引起了人们广泛关注。有人认为日本人习惯进屋就盘腿席地而座,把柔韧练习生活化。一些欧洲专家认为,日本人喜欢吃大米饭,可能是大米饭里含有对练体操特别有用的营养成分。在第16届奥运会期间,持这种观点的人更是津津乐道。甚至引证了两年前日本队参加世界比赛时的一桩"秘闻"。人们以为日本队是为了赛前控制体重,后来得知他们在宿舍了专门吃了一顿大米饭。结果日本队第一次逼近苏联队,获得团体亚军。岂不知,原来那次日本队是在宿舍里由团长五藤和总监远山亲自主炊,举行了日本民族传统得"壮行朝食会",以鼓舞士气。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陈燕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2012欧洲杯
浙江省第十三次党代会
2012年宁波招生政策
民营经济在浙江——宁波行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