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第十七届罗马奥运会(1960年)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2年07月09日 16:27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第十七届(1960年) 罗马

  开幕时间: 1960年8月25日

  闭幕时间: 9月11日

  举办地: 意大利罗马

  项目数量:

  奖牌榜

国家
前苏联 43 29 31
美国 34 21 16
意大利 13 10 13
德国 12 19 11
澳大利亚 8 6 6
土耳其 7 2 -
匈牙利 6 8 7
日本 4 7 7

  奥林匹克圣火燃放罗马

  罗马曾于1908年获得第四届奥运会的主办权。但由于维苏威火山爆发和经济等原因,意大利政府不得不放弃主办权。在沉默了近半个世纪以后,罗马再次提出举办奥运会的申请,在13个申请举办城市的竞争中,过关斩将,最终赢得了主办权。

  罗马是意大利的首都和第一大城市,是一座已有2700年悠久历史的世界名城。又因为它是天主教的中心,所以人们也称它是世界7亿多天主教徒的精神首都。城徽图案奇特,为一只母狼哺乳两个婴儿,据《罗马史诗》记载,罗马人始祖伊尼德的后代、传说中的罗马城第一任国王罗慕路,就是被母狼哺乳的两个婴儿中的一个。第十七届奥运会的标志就是罗马城徽。

  罗马还是古老的世界体育名城,世界八大名胜之一的古罗马竞技场,也称斗兽场就座落于此。两千多年前,古罗马以征服者的姿态,强行将175届古奥运会从奥林匹亚移到罗马,两千多年后的公元1960年,奥林匹克圣火又再次在这个古城燃起。借古论今,其意义不可同日而语。

  本届奥运会开幕式于1960年8月25日下午在罗马奥林匹克运动场正式举行。由于代表团人数过多,按规定时间无法全部入场,因此,代表团中的一部分人只能坐在观众席上,不能参加入场式。代表团不能全体人员参加开幕式,这在奥运史上还是第一次。此次应邀参赛的有84个国家和地区,共5348名运动员,其中女子610人。首次参加的有摩洛哥、苏丹、突尼斯和圣马力诺。特立尼达和牙买加组成了西印度联队,埃及和叙利亚组成了阿联队,两个德国仍以德国联队名义参加。中国台湾派出了47名运动员,参加了田径、足球、篮球、游泳、拳击、射击7个项目的比赛。

  罗马奥运会是一次高水平的运动会,共76次打破奥运会纪录,30次刷新世界纪录。田径比赛的格局也发生了很大变化。自1932年以来,美国人连续五届夺取了100米、200米的桂冠。但是这次比赛,美国人却接连在短跑中失利。获得男子100米短跑冠军的是法兰克福的一位职员,名叫哈里。这个无师自通的德国人,发明了一种“火箭式”的起跑方法。在比赛中,他就是靠着起跑这一间隙的快速反应,再加上46步跑完全程,而且中途不换一口气的新技术,在当时的100米跑道上独领风骚。他的这种起跑方法被田坛命名为“哈里式”。

  十项全能是本届奥运会田径比赛争夺最激烈的项目,参赛的有当时的“三杰”:美国的拉·约翰逊、苏联的瓦·库兹和中国台湾运动员杨传广。自1955年以来,十项全能世界纪录的

  争夺,在约翰逊和库兹洼佐夫之间形成拉锯战,纪录几度相互易手。1960年奥运会前约翰逊创造了8683 分的新世界纪录。杨传广当时虽未进入纪录争夺的行列,但已是很有威胁的人物。“三杰”罗马相逢,竞争立即白热化。比赛中,杨传广与约翰逊咬得很紧,最后,约翰逊以8392分打破奥运会纪录夺得金牌,杨传广获银牌,成绩是8334分。杨传广是台湾台东人,出生于1933年7月11日,洛杉矶加洲大学体育系毕业。他曾在亚洲运动会和其他重大国际比赛中多次获胜,是中国第一个获奥运会奖牌的人,也是亚洲在这次田径赛中获得奖牌的唯一选手,有“亚洲铁人”之称。罗马奥运会3年后,他终以9121分创造了世界纪录,夺得了“田坛之王”的桂冠。

  驰名世界的拳王、美国黑人穆罕默德·阿里在本届奥运会的拳击比赛中获得81公斤级的冠军,他当时叫卡修斯·克莱,后来成为了驰名世界的拳王阿里。1964年他获得世界重量级冠军,1968年因拒服兵役,被不公正地剥夺了冠军称号,1974年重返拳坛,第二次获得世界冠军,1978年成为世界拳击史上第一个 3次获得重量级世界冠军的职业运动员。

  罗马奥运会对个别项目进行了药物检查。如马拉松的参赛选手的食物检查。但自行车比赛出了事故,一名服了兴奋剂的运动员猝死途中。这一事件,引起了大会的震惊和重视,对以后奥运会全面地进行兴奋剂检查,起了借鉴作用。

  1960年9月11日下午6时50分,第十七届奥运会圆满结束。苏联在这届比赛中表现出色,获金牌43枚,远远超过了美国(金牌34枚)。

  趣闻拾零

  哈里的控告

  短跑冠军哈里,有着惊人的反应速度,在起跑中,比对手快0.07-0.1秒,因而往往被误认为抢跑。他曾以10秒的成绩打破100米世界纪录,在场的人包括裁判都对他产生了怀疑,认为他是抢跑在先。为此,哈里十分气愤,并向法庭提出了控告,要求给予公正的裁决。奥运组委会还组织了专门的仲裁委员会,更换了所有的计时员,让哈里再跑一次。结果,他又以10秒整的成绩证明了自己的实力。终于,这个纪录得到了承认。这是一个在当时不可逾越的纪录。

  杀人的兴奋剂

  古都罗马正值夏季,酷暑难当。奥运会的自行车比赛,正紧张激烈地进行着。突然,丹麦选手马克·詹森摔下飞驰的自行车,晕倒在地。医务人员立刻抢救,但无济于事,他已经停止了呼吸。当时人们都以为他是中暑所致,纷纷诅咒老天爷。后经尸体解剖,才找到了真正的杀人凶手。原来,这名运动员为了取得胜利,赛前服用了过量的苯丙胺兴奋剂,加上炎热和激烈的竞争,才导致了这场悲剧的发生。

  “赤脚大仙”的救命金牌

  本届马拉松比赛金牌得主贝基拉,1956年24岁才开始练长跑。罗马奥运会上,他赤着双脚,以2小时15分16秒2的成绩获得第一。东京奥运会时,贝基拉已经32岁,赛前二十几天又刚动过手术,但他却以2小时12分11秒2的成绩再次夺得马拉松冠军。成为奥运史上第一个蝉联这个项目的选手,为埃塞俄比亚建立了功勋,成为民族英雄。后来,贝基拉参加了埃塞俄比亚皇家卫队发动的一次政变,未遂。海尔·塞拉西一世皇帝看在贝基拉曾是奥运冠军的份上,决定对他不予追究。因此,一枚奥运金牌救了贝基拉一命。

  金牌的抗议

  在81公斤级拳击比赛中,美国黑人拳击运动员卡修斯·克莱经过顽强拼搏,获得冠军,年仅18岁。他就是日后举世闻名的世界拳王——穆罕默德·阿里。他12岁开始练拳击,1959年获“金手套大赛”冠军,次年蝉联。罗马比赛后,1961年他转为职业拳手。尽管本届比赛克莱获得了金牌,但在种族歧视严重的美国,他并没有受到应有的尊重。因憎恶美国对黑人的歧视,不愿沿用奴隶主的姓氏,而更改了姓名,并在愤怒之中,把他多年用汗水换来的奥运会金牌,仍到了汹涌的俄亥俄河中。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陈燕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2012欧洲杯
浙江省第十三次党代会
2012年宁波招生政策
民营经济在浙江——宁波行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