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第十八届东京奥运会(1964年)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2年07月09日 16:24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第十八届(1964年) 东京

  开幕时间: 1964年10月10日

  闭幕时间: 10月24日

  举办地: 日本东京

  项目数量:17个

  奖牌榜

国家
美国 36 26 28
前苏联 30 31 35
日本 16 5 8
德国 10 22 18
意大利 10 10 7
匈牙利 10 7 5
波兰 7 6 10
澳大利亚 6 2 10

  东京点燃亚洲奥运圣火

  日本是亚洲参加奥运会最早的国家,日本东京曾被选为1940年第十二届奥运会会址。但因日本军国主义坚持对外扩张,谋求霸权,致使这届奥运会流产。二次世界大战以后,日本受到了应有的惩罚,一度被国际奥委会排除在奥林匹克运动之外。50年代东京曾提出申请,希望举办第十七届奥运会。但罗马已捷足先登,使东京的愿望落空。以后东京总结了经验教训,再次提出申请,终于在激烈的竞争中,战胜了比利时的布鲁塞尔、奥地利的维也纳、美国的底特律,赢得了第十八届奥运会的主办权,成为亚洲第一个奥林匹克城。

  东京又称东京都,是世界人口最多的首都之一,位于亚州南部,东临东京湾,是日本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也是国际上引人注目的现代化大都市。为了摆脱二次大战时日本的侵略者形象,扩大日本战后的国际影响,也为了重塑日本在奥林匹克大家庭的形象,日本政府和体育界,对东京奥运会非常重视,耗费近30 亿美元巨款,扩建了城市,改进了交通网点,兴建了体育场馆和其他设施,这对以后奥运会主办者追求豪华设备产生了重大影响。

  1964年10月10日下午2时,东京国立体育场举行了隆重的奥运会开幕式。美国发射了“辛科姆”通讯卫星,向世界各地转播奥运会盛况,这在奥运会史上还是第一次。本届应邀参赛的国家和地区有94个,参赛运动员5140人,女子683名。首次参赛的有阿尔及利亚、象牙海岸(现科特迪瓦)、喀麦隆、刚果、马里、尼日利亚、塞内加尔、坦噶尼咯和桑给巴尔(现坦桑尼亚)、乍得、多米尼加、特立尼达、多巴哥、蒙古和尼泊尔。马来西亚队由马来亚、新加坡、北婆罗洲组成。南非因推行种族歧视政策,被剥夺了参赛资格。中国台湾派出了55名选手,参加了田径、篮球、举重、自行车、拳击等8个项目的比赛。

  本届比赛项目除田径、游泳(含跳水、水球)、举重、射击、篮球、足球、曲棍球、体操、击剑、自行车、摔跤、拳击、马术、赛艇、帆船、皮划艇、现代五项17个传统项目外,新增添了排球(男女)、柔道这两个日本擅长的项目。这是奥运会项目规范化后,大项数首次达到19个。

  贝基拉在东京是第二次获得马拉松跑奥运会冠军。他的出现,使非洲长跑运动迎来了一个灿烂的春天。上届奥运会时,他出人意料地获得了马拉松冠军,并破奥运会纪录。因为他是赤脚跑完全程的,因此获得了“赤脚大仙”的美称。东京奥运会时,他已32岁,不久前,他刚做过盲肠炎手术,身体状况欠

  佳。但贝基拉出人意料的以2小时12分11秒2的成绩,再创奥运会纪录。被人们称为非洲长跑的“报春燕”。由大松博文苦心训练的,有“东洋魔女”之称的日本队获得了女排冠军。

  1964年10月24日,第十八届奥运会圆满结束。本届奥运会许多项目的成绩比上届又有很大提高。共81次破奥运会纪录,其中32次破世界纪录。自苏联参加奥运会后,美、苏两国一直是比赛的焦点,金牌霸主两者轮流坐庄。1952年苏联金牌数远落后于美国,1956、1960年两届,苏联均超过美国。本届美国又跃居第一位,共获金牌36枚,苏联金牌30枚。东道主日本首次进入前三名,获金牌16枚。

  趣闻拾零

  纸条的对话

  美国著名撑竿跳高运动员弗雷德·汉森成了"众矢之的"。记者的频频来访,影响了他的正常训练和休息。为了回避他们,他在奥运村自己的门上贴了一张纸条,上面写着:“汉森对以下问题的回答是:谁将成为奥运会撑竿跳高冠军?——汉森。估计要跳多高才能取得冠军?——5.25米。撑竿跳高的极限是多少?——5.60米。请不要再打扰!”撑竿跳高比赛时,汉森以5.10米的成绩夺得金牌。事后,不知那位记者也在汉森的门上贴了一张小纸条,上面写道:“为了不使人们产生误解,你为什么不事先把自己的成绩说得更准确些?”。

  喀尔巴阡山的“女飞鹰”

  奥运会女子跳高史上,有一位很有才华的跳高选手,她就是罗马尼亚的约兰达·巴拉斯。巴拉斯身高1.91米,体重较轻,两腿纤长,坐着时,双膝比头竟高出一大截。她是半剪式过杆跳法的最后一人。许多专家认为,如果没有她这双长腿,这种跳法的技术顶点也只有1.80米左右。

  巴拉斯12岁那年,邻居的一个田径运动员把她带到运动场练习跳高。她当时只跳过了1米。以后,她加入了体育俱乐部,并认识了罗马尼亚的全国男子跳高冠军约·索特尔。在索特尔的精心培育下,14岁的巴拉斯跳过了1.51米。1956年夏天,19岁的巴拉斯终于跳过1.75米,第一次打破了世界纪录。一年以后,我国优秀女运动员郑凤荣以1.77米的成绩创造了新的世界纪录。巴拉斯闻讯后,针对自己身体条件优越但体力较差的具体情况,加强了力量训练,大大增强了体质。1958年,她又以1.78米的成绩创造了新的世界纪录,并从此开始了巴拉斯时代。她在1956至1961年5年中,共14次刷新世界纪录。1960年罗马奥运会上,以1.85米的成绩获得她一生中第一枚奥运金牌,比第二名的成绩高出14厘米。1961年她再创世界纪录,越过了被誉为“世界屋脊”的1.91米的高度。此纪录一直保持了10年之久。本届奥运会她以1.90米的高度,再次蝉联冠军。她从1959年到1967年,在140次比赛中获胜,是世界上跳高比赛获胜最多的女运动员,被人们誉为喀尔巴阡山的“女飞鹰”。

  体育图标正式确立其官方地位是在本届奥运会,此后设计体育图标成为奥运会规定动作。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陈燕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2012欧洲杯
浙江省第十三次党代会
2012年宁波招生政策
民营经济在浙江——宁波行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