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第二十届慕尼黑奥运会(1972年)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2年07月09日 16:21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第二十届(1972年) 慕尼黑

  开幕时间: 1972年8月26日

  闭幕时间: 9月11日

  举办地:德国慕尼黑

  项目数量:18个

  奖牌榜

国家

前苏联 50 22 22
美国 33 31 30
前西德 20 23 23
前东德 13 11 16
日本 13 8 8
澳大利亚 8 7 2
波兰 7 5 9
匈牙利 6 13 16

  慕尼黑惨案玷污五环旗

  提出申请举办第二十届奥运会的有4个城市:加拿大的蒙特利尔、原联邦德国的慕尼黑、西班牙的马德里和美国的底特律。由于这4个城市都是国际著名城市,因此,竞争十分激烈。在罗马召开的第64届国际奥委会上,经过激烈竞争,慕尼黑仅以一票的优势赢得了本届奥运会的主办权。将会址定在纳粹法西斯发迹的城市,充分显示了奥林匹克运动的国际性和对和平的期望,是一件具有世界意义的大事。

  慕尼黑位于多瑙河支流伊扎尔河畔,这个城市优美、宁静,原是联邦德国的第二大城市,是一座文化艺术名城。1972年8月26日下午3点,本届奥运会正式开幕。参加本届大会的有122个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7147人,其中女子1070人。首次参赛的有阿尔巴尼亚、上沃尔特(布基纳法索)、加蓬、达荷美、莱索托、马拉维、多哥、沙特阿拉伯、斯威士兰、索马里,朝鲜民主主义共和国第一次参加了奥运会。中国台湾派出了63名运动员,参加了田径、游泳、摔跤、拳击、举重、射击、射箭、帆船、自行车、柔道10个项目的比赛,但未取得名次。本届比赛项目除上届的18个大项外,又重新列入了上届被取消的柔道,恢复了多年未举行的手球和射箭。

  在这次比赛中,令人信服地看到了启用电子设备的优越性。如男子400米个人混合泳第一名瑞典的贡·拉尔松,仅比第二名美国的蒂·麦基快千分之二秒;又如田径男子800米决赛中,美国达·沃特尔和苏联叶·阿尔扎诺夫同时撞线,但安装在终点的摄影机拍下的照片表明,沃特尔领先百分之一秒;再如射击,朝鲜李浩准在小口径步枪60发卧射中以599环破世界纪录,起初裁判只算了596环,后来经过一种首次使用的特殊仪器检查,确定成绩是599环等等。

  由于田径及其他一些项目中的“意外”结果,评论家们认为:今后,一个国家将不会拥有“永恒”比赛的项目。 女子1500米赛这次首次列入奥运女子“长跑”项目。前七名运动员的决赛成绩都超过了赛前的世界纪录。其中最突出的是获该项冠军的苏联选手柳·勃拉金娜。她在预、复、决赛中都刷新了世界纪录,成绩分别为4分06秒5,4分05秒1和4分01秒4。1500米跑比赛的情况表明:女子在中长跑中具有无限的潜力,这为女子中长跑项目列入奥运会比赛奠定了基础。

  与墨西哥奥运会形成鲜明对照的是,这次游泳取得了出色的成绩:30次破22项世界纪录。成绩突出的当然要首推美国的马克·施皮茨。他在100米、200米自由泳和100米、200米蝶泳以及3个接力赛中均创造了世界纪录,共获7枚金牌,成为奥运会史上一届获金牌最多的运动员。加上上届得到的两枚金牌,他是继苏联的拉蒂尼娜(体操)、芬兰的鲁米(长跑)后奥运史上第三个获9枚金牌的运动员。

  联邦德国和英国在马术比赛中各得了2枚金牌。引人注目的是联邦德国45岁的女骑手利·林森霍夫,她在盛装舞步骑术个人赛中,技压群“雄”,成为在这个男女混合项目中首次获奥运会金牌的女选手。林森霍夫是位老将,1956年她就曾在这个项目的个人赛中获铜牌,团体赛中获银牌。24岁的英国玛丽·戈登一沃森,也是一位众人瞩目的人物。她与男队友合作,获得了三项赛团体金牌。此前的1970年,她在世界锦标赛该项目中取胜,成为马术史上第一个女世界冠军。

  本届奥运会于1972年9月11日闭幕。苏联获得了50枚金牌,27枚银牌,22枚铜牌,美国金、银、铜牌分别为33、31、30枚。这是苏联在上两届失利后,再次以金牌多数压倒美国。值得注意的是,这次列第三位的民主德国队,获得了金牌20枚,银、铜牌各23枚。民主德国从1956年起至本届止,总共只参加了5届奥运会,但她的进步是相当惊人的。60年代中期民主德国的体育水平并不很高,可是60年代末开始了飞跃。其进步原因,主要是对体育投资多,重视青少年运动员的培养工作,并加强了体育科学的研究。

  趣闻拾零

  慕尼黑大血案

  本届奥运会进行到9月5日,突然发生了一起震惊世界的“慕尼黑大血案”。8名全副武装的巴基斯坦“黑九月”恐怖分子,趁着漆黑的夜色,突然闯入奥运村以色列代表团驻地。以色列举重教练、运动员约瑟夫·罗曼被击毙而倒在血泊中。恐怖分子劫持了以色列9名运动员

  和两名教练作为人质,提出在上午9点前,释放关押在以色列监狱的256名巴勒斯坦政治犯的要求。以色列政府拒绝了释放政治犯的要求,但同意考虑埃及将人质转移到开罗再进行谈判的建议。与此同时,国际奥委会也授权国际奥委会埃及委员艾哈迈德·图尼与恐怖分子谈判:在释放人质条件下,保证恐怖分子安全离境,并支付他们巨额资金。但遭到拒绝。晚10时许,西德同意"黑九月"的撤离要求,用直升飞机将恐怖分子和人质运往斯滕费尔德布鲁机场,然后转机离境。警方原拟乘换机之机,营救人质,但未成功,9名人质全部丧生。8名恐怖分子也被消灭。西德在这次营救中也牺牲了1名警察和1名飞行员。在象征和平的奥运会上,发生这样的流血事件,令人痛心。大会被迫停办一天,使原拟9月10日闭幕的奥运会,延期至9月11日,这在奥运会历史上还是第一次。"慕尼黑大血案"作为奥运会上恐怖的一页,将永远载入奥运会史册,并促使以后的奥运会主办国加强了安全警卫工作。

  迟到的代价

  本届奥运会美国有两名9秒9的百米纪录保持者哈特和罗伯逊很有希望夺冠,他们在进行了100米预赛后,便和队友泰勒回奥运村休息。下午4时左右,他们还在休息室里看电视,突然屏幕上播出百米比赛的镜头,开始他们以为是重播上午的比赛,等到弄明白是下午的复赛开始后,他们三人直奔比赛场。可是为时已晚,哈特和罗伯逊已经错过了比赛时间,只有泰勒赶上了小组复赛。金牌被苏联选手鲍尔佐夫夺走,成绩为10秒14,泰勒获得银牌。

  慕尼黑奥运会首次将体育图标人物造型标准化,以强调识别,通用简约为设计原则,具有高度理性的功能主义风格,对之后历届奥运会体育图标设计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陈燕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2012欧洲杯
浙江省第十三次党代会
2012年宁波招生政策
民营经济在浙江——宁波行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