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第二十五届巴塞罗那奥运会(1992年)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2年07月09日 15:45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第二十五届(1992年) 巴塞罗那

  开幕时间:1992年7月25日

  闭幕时间:1992年8月9日

  举办地:西班牙巴塞罗纳

  项目数量:28

  奖牌榜

  

独联体

45

38

29

美国

37

34

37

德国

33

21

28

中国

16

22

16

古巴

14

6

11

西班牙

13

7

2

韩国

12

5

12

匈牙利

11

12

7

法国

8

5

16

澳大利亚

7

9

11

 

  申办情况

  申请主办这次奥运会的城市还有法国的巴黎、荷兰的阿姆斯特丹、澳大利亚的布里斯班、英国的伯明翰和南斯拉夫的贝尔格莱德。1986年10月17日在洛桑举行的国际奥委会第91届全会上,巴塞罗那赢得了主办权。

  巴塞罗那是现任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的故乡,是素有"地中海明珠"之称的国际旅游胜地。历史上巴塞罗那曾申办过1924、1936和1940年的3届奥运会,但均未成功。因而,他们非常珍惜这次机会,决心在国际奥委会的支持下,举办一届历史上最成功的奥运会。

  基本情况

  本届奥运会共有28个大项257个单项,首次列入棒球、羽毛球两个大项,并新增设了女子柔道等20个单项。轮滑冰球、回力球和跆拳道及残障轮椅赛跑被列为表演项目。共有169个国家和地区的9367名运动员参加了比赛,其中女运动员2708人,男运动员6659人。参赛运动员最多的国家是美国537人,独联体472人和德国463人。中国派出251名运动员参加了20个项目的比赛,中国台北有37名运动员参加7个项目的比赛。国际奥委会的成员全部参加了本届奥运会,其中南也门和北也门,东德和西德各合并为一个国家奥委会、新独立

  的立陶宛、爱沙尼亚、拉脱维亚、克罗地亚、斯洛文尼亚和波黑共和国、纳米比亚等国的奥委会得到国际奥委会的承认。苏联解体后,原有的许多世界级优秀运动员分散到各个独立的国家里,国际奥委会经过与各方多次协商,终于使他们聚在一起,原来15个加盟共和国除波罗的海3国外,余下的12国组成"独联体"代表队,所需经费靠奥林匹克团结基金和拉取赞助解决。这样,既保证了本届奥运会竞技的高水平,又解决了各个新独立国家的参赛问题。独联体代表团的旗帜则采用国际奥委会的会旗。未出席上届奥运会的朝鲜、古巴、塞舌尔、埃塞俄比亚、马拉加斯加、尼加拉瓜、阿尔巴尼亚7国也参加了本届奥运会。由于南斯拉夫的战乱,联合国安理会在1992年5月底通过第757号决议,不准塞尔维亚和黑山地区的运动员参加国际比赛及国际性文化交流活动。为改变这种局面,促使这个地区的运动员参赛,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多方奔走,穿梭外交,直到开幕前3天,终于获得联合国安理会的恩准。但由塞尔维亚和黑山共和国组成的南斯拉夫运动员只能以个人身份参加,并不得参加开、闭幕式和集体项目的比赛。国际奥委会得知这个可喜的结果后,立即派专机接运南斯拉夫运动员,使他们按时参加了获准参加的各项比赛。参与报道本届赛会的新闻记者共有13082名,其中文字记者5131名,广播记者7951名。共招募到34548名志愿服务者。

  火炬传递与开幕式

  本届奥林匹克圣火于6月5日上午11时45分由希腊著名女演员玛丽娅·帕布基于奥林匹亚引燃。火炬传递至雅典后,用轮船于13日晚运抵西班牙海岸城市埃恩普里斯。随后进行了在西班牙本土穿越全国17个自治大区625个中小城镇的接力传递,于7月24日到达巴塞罗那,全程3964公里,历时43天。开幕式于7月25日当地时间晚8时整在蒙锥克体育场举行。价值10200万美元的通讯卫星,在大西洋上空同时用32条线路向五大洲约35亿观众进行实况广播。西班牙国王卡洛斯、国际奥委会席萨马兰奇和来自24个国家的首脑和政府要员出席了大会。本届奥运会的开幕式有许多特色。其一,在火炬接力过程中,72岁高龄的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在巴塞罗那附近一个小城中,也兴致勃勃地持火炬跑了1000米,成为奥运史上第一位直接参加火炬传递的国际奥委会主席。其二,巴塞罗那奥运会筹委会邀请国外人士参加火炬接力,共邀请了50个国家和地区的255名选手。其中包括中国6名,中国台北2名。这在奥运史上是第一次。其三,火炬传到主会场后,由1984、1988年两届残疾人奥运会射箭奖牌获得者,37岁的巴塞罗那选手雷波洛(Antonio Rebollo)射箭点火。只见他从轮椅上站起来,用火种点燃箭头,然后准确地射向70米远、21米高的圣火台,圣火随之而起。据说,为了表演这项绝技,他练了不下2000次。其四,在开幕式上,大会特制一面巨幅的奥林匹克五环旗,覆盖了会场中的所有代表团,以此象征奥林匹克大家庭的团结、和谐与完美。

  竞赛情况

  足球赛于开幕前一天开始。7月26日上午韩国18岁的女中学生吕甲顺在气步枪赛中,夺得大会第一枚奥运会金牌。

  本届比赛成绩突出的有独联体男子体操运动员维塔利·谢尔博、游泳运动员叶夫根尼·萨多维、匈牙利女子游泳运动员克里斯蒂娜·艾盖尔塞吉和杰基·乔伊纳-克西等。

  本届奥运会首次为职业篮球运动员敞开大门,使早已风靡全球的美国职业篮球NBA明星球员得以参加奥运会。以"飞人"乔丹、"魔术师"约翰逊等职业篮球选手组成的美国"梦之队"以极其精彩的表演轰动了全城,他们不仅以全胜成绩轻松夺冠,而且把他们的球艺通过电视传给全世界更多的观众,扩大了篮球运动的影响。

  本届奥运会共破19项世界纪录,其中田径3项、游泳9项、射箭5项、自行车2项。最终获得金牌前三名的国家是独联体第一,金银铜牌数依次为45、38、29枚;美国第二,金银铜牌数依次为37、34、37枚;德国第三,金银铜牌数依次为33、21、28枚。中国队名列第四。

  在田径比赛中,奖牌分布比较均匀。在100米赛跑决赛中,参加者全是黑人选手,最后32岁的英国老将克里斯蒂以9秒96的成绩夺得冠军。跳远比赛金牌的有力争夺者是美国的两位名将卡尔·刘易斯和迈克尔·鲍威尔。结果,如刘易斯以8.67米实现了奥运跳远比赛的三连冠;鲍威尔以8.64米屈居亚军。

  中国情况

  中国此次选派男运动员118人、女运动员133人参加除足球、曲棍球、棒球、手球及马术以外共20个项目的比赛。中国代表团在经过1988年汉城奥运会的失意后,本次重新发挥出高水平,结果共获金牌16枚,银牌22枚,铜牌16枚,成绩超过了此前最高的1984年奥运会时,取得了历史最好成绩。中国台北棒球队则获得了该项目的银牌。水上项目是中国队本届奥运会的夺金大项,其中在女子游泳比赛中,中国队的"四朵金花"庄泳(100米自由泳)、钱红(100米蝶泳)、林莉(200米个人混合泳)和杨文意(50米自由泳)各获一金。跳水比赛中国队也三度摘金。女子跳板决赛中,高敏在分数连续多轮落后的不利局面下,顶住压力,最终成功卫冕。刚刚在国际跳坛崭露头角仅两年的小将伏明霞则在女子跳台比赛中获胜,以14岁的年龄成为奥运会冠军。孙淑伟在男子跳台项目中为中国取得了历史上第一枚男子跳水金牌。乒乓球项目共为中国代表团增添3金,其中邓亚萍在夺得女子单打冠军后,又与队友乔红合作,获女子双打金牌。而王涛和吕林则在男子双打比赛中夺冠。

  在体操单项决赛中,中国队的领军人物李小双以技惊四座的后空翻"团三周"夺取了男子自由操的金牌。陆莉则以完美的表现在高低杠比赛中夺金。

  在射击比赛中,已是连续第三次征战奥运会的王义夫在男子气手枪项目中终于首次取得了奥运金牌。而女子运动员张山则在与男运动员的同场竞技中,获得了双向飞碟项目的冠军。

  此外,陈跃玲田径女子10公里竞走,庄晓岩在柔道女子72公斤以上级中也各夺得1枚金牌。

  中国女篮一路过关斩将,顽强地拼到了一枚银牌。中国的传统强项羽毛球本届首次被列为奥运会正式赛项,但中国队却意外地全军覆没,未能夺取任何单项的金牌。

  趣闻拾零

  傲慢的萨翁

  在第25届奥运会拳击?上,来自古巴的萨翁轻而易举的夺走了拳击重量级金牌,五场比赛他战胜了所有对手,几乎没有在他的脸上留下什么痕迹。而其他参赛选手,无一不是鼻青脸肿的下台。他曾参加过146场正式比赛,胜137场,这在业余拳击运动员中是不多见的。早在巴塞罗那奥运会之前,萨翁就扬言他唯一缺少的就是对手,果然他所向无敌,夺得了金牌。在发奖仪式上,其他三名选手都从围绳中间钻过去,只有萨翁从上面迈过去,以显示他是压倒一切的。

  擅自做主

  第25届奥运会组委会与国际垒球联合会协商后,单方面宣布将女子垒球比赛列入92年奥运会比赛项目并通过新闻媒介进行宣传。国际垒球联合会立即致函各会员协会,通报这一"特大喜讯"。国际奥委会对此十分不满,同时重申了它对奥运会比赛项目设置的决定权。巴塞罗那奥运会组委会自知理亏,向国际奥委会表示歉意,重申组委会的筹备将严格遵守奥林匹克宪章的规定

  其它

  本届奥运会的电视转播权被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以4.01亿美元购得, 再加上欧洲广播电视联盟、日本NHK、澳洲电视台等相继投资,使筹委会获得六亿多美元的收入。此外,各大厂商的赞助、发行纪念币、出售门票等,使巴塞罗那奥运会获得了盈余。本届奥运会的经费预算及总投资超过了莫斯科和汉城奥运会,达到了96亿美元。其中扩建国际机场、兴建高速公路等设施占了三分之一,其余主要用于体育场馆的修建和场地整修,大会开始前各种场馆设施均达到了现代化的国际标准。

  本届奥运会的吉祥物,是一只取名为"科比"的小狗。它是一位西班牙著名画家早在1987年专为这届奥运会设计的。经过5年的宣传与展示,小"科比"的形象已深得人心。

  本届奥运会体育图标使用会徽设计元素,具有鲜明的、热情奔放的西班牙风情。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陈燕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2012欧洲杯
浙江省第十三次党代会
2012年宁波招生政策
民营经济在浙江——宁波行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