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沧桑巨变谱新篇——宁波大榭开发区发展纪实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2年07月06日 09:01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全省首个财政收入破百亿的开发区、国内最大的MDI生产基地、亚洲最大的液化石油气仓储中转基地和规模最大的45万吨原油码头、全国首批国家工业循环经济重大示范工程……

  从东海之滨一个渔乡小岛,到国内开发开放的热土,20年间,大榭岛完成了一次举世瞩目的华丽转身,交出了一份完美答卷。

  这是20年来宁波市政府与中信集团牵手的结晶,更是双方智慧成果的展示。

  驱车行至大榭跨海大桥,远远望去,这个几十平方公里的小岛正日益成为布局合理、功能完善、环境优美、生机盎然的国家级开发区和现代化港口新城;仔细聆听,锐意进取、激昂奋进的鼓点铿锵有力。

  今天,大榭又站在新的起点上,迎来新一轮发展。

  基础设施铺就开发“快车道”

  20年前的春天,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南方之行犹如浩荡春风,给华夏大地带来了无限生机和活力。借着这股东风,1992年,国家原副主席、时任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董事长荣毅仁两次视察宁波,拍板开发大榭岛。

  翌年3月,国务院批复同意由中信集团成片开发该岛,并实行经济技术开发区政策,大榭岛一跃成为开发开放的热土。

  如何成功开发这个小岛?准确定位、合理规划是前提。

  对于大榭开发建设的目标和定位,荣毅仁高度概括为“把大榭岛建成世界一流港口的经济贸易区”。

  “基础设施先行是开发区发展腾飞的重要保障。”亲历大榭12年发展的中信集团常务董事、副总经理王炯说。

  对外出行是启动海岛开发的关键。1994年,大榭投入2000万元建成我国当时第一长的跨海钢铁浮桥,结束了大榭岛与大陆之间只能靠轮渡往来的落后交通状况。

  此后十多年,该区又投入60亿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先后建成公路铁路两用跨海大桥等一批重大基础设施。

  2009年开始,大榭又投入巨资全面开工建设第二座跨海大桥等新一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

  基础设施的大投入、大建设,彻底改变了岛上落后的市政配套面貌,更坚定了投资者投身大榭创业创新的信心。

  世界500强企业英国BP公司就是在看到跨海大桥打下第一根桩基后,才正式和开发区签订投资项目土地转让协议。此后,中石化、中海油、烟台万华、香港招商局、日本三菱化学等一批大型知名企业纷纷入驻。

  开发区招商引资由此全面驶入快车道。

  优势产业引发“黄金效应”

  今年年初,大榭开发区一组最新数据引人注目:去年财政收入100.84亿元,同比增长27.6%,首次超百亿元。经过20年的开放开发和建设,这个只有数十平方公里的海岛,书写了“亩产”新纪录。

  “我们一直加强‘以港兴区、实业强区’战略的实施。”开发区负责人说,大榭岸线资源丰富,开发之初就提出“以港兴区”的发展战略,加快港口码头建设步伐。去年,大榭港区货物吞吐量达7001.4万吨,同比增长14.5%。

  港口资源优势决定了大榭的产业特点。近年来,大榭按照“内外资并举、二三产并举”的招商引资思路,先后引进香港招商国际集装箱码头、烟台万华MDI、三菱化学、韩国韩华化学、中石化原油中转基地等一批世界500强或国内外行业龙头企业项目,形成了以深水良港为依托的临港石化、能源中转等主导产业。 “石化产业的不断壮大,成为全区财政收入快速增长的重要来源。”大榭开发区相关部门负责人说,近年来,全区做强做优临港石化产业,按照产业高端化、集聚化、循环化、生态化的发展要求,加速石化产业集群发展。

  最新数据显示,去年大榭石化企业共完成产值434.5亿元,占全区工业总产值的90.4%,上缴税收76.6亿元,占该区税收总额的75%以上。

  如今,大榭逐步形成区域特色鲜明、产业关联度高、创新能力强的石化产业集群,全区财政收入实现了跳跃式增长:2008年以来,连续三年以20亿元左右的绝对额递增,同比增幅连年位居全市前列。

  “绿色”成发展底色

  去年,大榭拔高标杆,提出打造“中国裕廊”的发展口号,对照新加坡国际先进开发开放园区的标准,对开发区产业发展规划特别是石化产业及服务业发展战略进行再度优化。

  “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作为宁波三大石化产业基地之一,大榭提出要积极探索可持续发展的生态文明之路,在建设“产业集聚之区”的同时,打造“生态石化之岛”,创建“滨海宜居之城”。

  事实上,20年来,大榭开发区建设生态文明的步伐从未停歇:投入7.5亿元实施五大烟气脱硫工程和69项节能技改工程、累计造林面积超过8000亩、扶育幼林数万亩、空气质量优良率连年保持在96%以上……

  今年4月,万华工业园再度跻身首批“国家工业循环经济重大示范工程”,成为开发区生态文明建设的缩影。

  “坚持以‘绿色’为发展底色,是大榭开发区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所在。”大榭开发区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稿源: 宁波日报  编辑: 沈媛仪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刘佳芬和达敏团队
2012欧洲杯
浙江省第十三次党代会
2012年宁波招生政策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