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葡萄牙用三招踢出穆帅精髓 西班牙从未如此狼狈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2年06月28日 09:57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葡萄牙黯然告负,点球大战出局后,除西班牙媒体外,大多数中立媒体,都对葡萄牙队给以了赞誉。《米兰体育报》说:“除了点球大战,葡萄牙并未输掉任何东西”,英国《卫报》说:“这支葡萄牙的出局有些残忍”。葡萄牙《纪录报》则指出:“昂着头离去”。葡萄牙获得赞誉,是因为120分钟逼和强大的世界冠军和欧洲杯卫冕冠军,更是因为葡萄牙做到这些,用的是一种“有格调”的足球。

  在加泰罗尼亚媒体看来,西班牙队——准确的说是以巴萨传控式踢法武装起来的西班牙队,在打遍欧洲征服世界之后,足坛的球队遇到西班牙往往会采取两种策略。第一种是不示弱的对攻,其结果就是被西班牙牢牢控球,终至落败,甚至时常输大比分;第二种就是消极、死守,时不时还来点“武斗”、“伐木”、“10-0-0阵型”的盘外招……天下球队,概莫能外。

  但在过去的一年里,无论是对阵西班牙,还是对阵巴萨,人们惊奇的发现,有那么一些球队完全可以不用第二种办法,就可以对抗强大至极的巴萨、西班牙。比如上赛季力压巴萨夺冠,并在诺坎普击败巴萨的皇马;再比如小组赛里用精彩的踢法逼和西班牙的意大利;再比如今天的葡萄牙。

  《米兰体育报》赛后指出:“葡萄牙队为另外一个半区的两支半决赛球队提供了一种击败西班牙的思路”。这种思路是什么呢?简而言之就是三点:首先,防守上把退缩改为压缩。所谓退缩,就是后卫线全部撤入禁区,俗称龟缩。但所谓压缩,就是后卫线大幅前提,中场线适度回撤,在大禁区线靠前一些的区域压缩空间,从而压缩西班牙的伊涅斯塔、哈维、席尔瓦、法布雷加斯这一批大师在这个区域活动的空间,让他们无从施展。再者,在前场进攻的过程中一旦丢球,并不是直接退防,而是在前场就地组织逼抢,因为西班牙队受到较大的压迫后,往往会选择横传、回传来保持球权,这就可以为本队回撤赢得时间。

  但无论是皇马,还是意大利,或是今天的葡萄牙,战术上最成功的并非是死守,而是两个字:快攻。这个快攻具体而言,首先是断球后防线不盲目开大脚,而是通过传球打到前场;再者,反击的时候强调简练和犀利,通过几脚快速的倒球避开对手的高位逼抢,把球打到空挡区域。类似的经典案例很多,比如穆里尼奥的皇马在诺坎普击败巴萨时所踢出的精彩的8秒奔袭60米的快攻;再比如意大利对阵西班牙时,皮尔洛中场发动奔袭然后助攻迪纳塔莱的破门。而今天的比赛,葡萄牙也打出这样一次进攻:第90分钟,梅雷莱斯拿球后形成局部区域5打4的快攻,但C罗突入禁区内的劲射却打高了。博斯克此时非常恼火,可见葡萄牙确实让西班牙有些惊魂。

  值得一提的是,赛后根据欧足联官方提供的比赛数据,90分钟比赛时间里,葡萄牙的43%的控球率不及西班牙的57%,但有一些数据却足以证明葡萄牙打的精彩:90分钟内双方射门次数10比11,葡萄牙仅落后一次;角球次数6比7,葡萄牙也只落后一次;黄牌次数5比4,双方半斤八两。可以说,葡萄牙不但扛住了西班牙的进攻,反而有机会能拿下比赛。

  遗憾的是,葡萄牙打到加时赛后,球队板凳储备不足的问题暴露出来,西班牙通过90分钟内的三次换人调整了中场球员的体能,小法、纳瓦斯、佩德罗等明星的出场都起到了重要的作用。而葡萄牙队方面,中后场缺乏来之能战的替补球员,所以本托只能延续到加时赛下半场才敢换人(这个换人主要是考虑点球大战的因素),因此进入加时赛后,葡萄牙居然一脚攻门都没有,西班牙有3次。双方体能状况的差别,也对点球大战形成了一定的影响。

  总而言之,面对一支欧洲、世界冠军,葡萄牙队用穆里尼奥武装皇马的思路:压迫式防守、犀利快攻,踢出了一场90分钟内旗鼓相当的赛事。尽管葡萄牙因为运气(点球大战的门框)、体能等因素黯然出局,但这支葡萄牙表现出的斗志、技艺,配得上得到掌声!(搜狐体育 阿苏勒)

稿源: 搜狐体育  编辑: 郭静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2012欧洲杯
浙江省第十三次党代会
2012年宁波招生政策
民营经济在浙江——宁波行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