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特评: 一场名为还债的大戏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2年06月27日 08:21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2012年欧洲杯8强战成为“还债”大戏

  腾讯体育讯 欧洲杯八强战里最微妙的一幕,就是德国与希腊之战里,希腊球迷给德国女总理默克尔的疯狂嘘声。这不仅仅是一群足球迷给对方球迷的攻击,更是一群负债人对债主的不满。于是,“还债”二字,就成了这次欧洲杯八强战的头号关键词。无论是竞技还是经济,无论是宿命还是恩仇,欧洲杯八强战,就是一场名为还债的大戏。

西葡德意晋级四强 四分之一淘汰赛精华汇总所属分类:2012欧洲杯

新功能

放大观看

  有的人还债,是为了竞技足球的天然法则而还债,比如捷克败给葡萄牙,就是在为捷克足球的一种积欠,而被迫还债。就在16年前,以内德维德、波博斯基、库卡、斯米切尔为首的捷克足球超白金一代,与菲戈、鲁伊科斯塔、若奥-平托、库托等人为首的葡萄牙足球黄金一代相逢,捷克摘走葡萄,成就了足坛一代传世经典。16年时光匆匆过,当年的黄金和白金都已成为历史。葡萄牙人有了新的黄金一代,比如足坛地位更高的C罗(微博 数据) ,和C罗统率下的佩佩、纳尼、科恩特朗这样的豪门名将。然而捷克队呢?却只有这样一支球队,除去两三个明星球员之外,队中的大多数人,让五大联赛球迷甚至都叫不出名字。于是,黄金一代击败了如今的“马口铁”一代,一点都不令人意外,可谓顺理成章。

  表面来看,是捷克输给了葡萄牙。实际上,是捷克足球的造星链条和培训机制,输给了葡萄牙。所以捷克的出局,是为足球链条的问题,而被迫还债。

  有的人还债,是因为触犯了红尘俗世的一些铁的法则。古语云:“见小利而忘大义,亡国之祸。”法国队的输球,就是因为在大义面前,过于执拗小利。面对强敌西班牙,法兰西唯有三军用命、倾力一搏,才有一线希望去变为法“拦”西。但是人们看到了什么?当《马赛曲》奏响,当蓝白红三色国旗飘起,法国人并未团结一致像饿狼一般扑向对手,并未意识到他们身上承载的是6500万法国国人的期待。法国队的成员在忙着其他的一些事情,比如本阿尔法忙着抱怨主帅为何换下自己,而不换下表现比他更差的那某个人;比如马卢达忙着在球场上指责主帅的战术,却不想着盯防高速奔袭的西班牙人阿隆索;再比如梅内忙着埋头冲刺盘带,而不想着如何同队友们一起配合;再比如纳斯里忙着思考着到底如何去和球队里反感自己的那1/3的球员算账,如何去怒骂场边那群八卦记者……于是,这群身披着国字号球衣战袍,却忙着拉山头、搞小集团、在更衣室勾心斗角、在球场上相互算计、与自己的同胞不共戴天的法国人,在0-1落后时,居然还像是大比分领先一般无精打采,输球自然没什么悬念。

  表面来看,是法国队输给了世界冠军。实际上,法国队从南非到波兰乌克兰,都是因为一种错误而还债。他们的欠债,就是不懂得一个道理,在国家荣誉的面前,那点私利根本无足轻重。

  有的人还债,是为了宿命和民族性格而还债。比如英格兰。在欧洲杯一场最难猜的八强战里,英格兰和意大利携手走上了点球大战的赛场。两队都不擅长点球,但是,史上7次点球战输掉5次的意大利,还是笑到了最后,因为他们面前的是一支比蓝衫军更怕点球大战的球队:过去6次点球战输掉5次的英格兰。

  英格兰人为什么如此惧怕点球战,众说纷纭。《泰晤士报》和美国心理学家埃尔达的分析很有趣:竞技体育的宿命,往往是一个民族的性格的天然反射。英格兰人的性格,被公认为是五点:友善、文明、幽默、刻板、自大。英国人自大,是因为当年日不落帝国的辉煌、英语是世界通用语的地位,等等。而英格兰足球的自大,则是世界足球鼻祖的身份,以及坐拥世界第一联赛的地位。但是,自恃身份的自大,如果配不上优秀的成绩,如果有过那么1-2次被民族性格更加坚毅的点球强国所击败,再加上民族性格里的刻板,这就成了某种无法被克服的心理阴影。于是,阿什利-科尔罚点球时甚至不敢看布冯的眼睛,于是,英格兰在点球战一度领先时仍然乱了方寸,也就不奇怪了。

  表面来看,是英格兰队又一次输在了12码点。实际上,英格兰足球人在为他们的民族性格、以及这种民族性格所造就的足球宿命而还债。什么时候英格兰人能够走出从自大到自卑的轮回,什么时候英格兰人或许就能走出点球魔影。

  还有的人,则既是为了真正的经济问题,以及当年透支成绩双重因素而共同还债。比如希腊。2004年希腊队创造了欧洲杯的爱琴海神话,但也正因此,希腊队一举透支了多年的足球战绩。理由有三:一来,希腊足球的培训机制、产业化模式并不是欧洲一流,却因为偶尔一次打出一流的成绩而盲目自大,这自然无法持续下去,足球基础决定上层建筑才是绿茵世界的铁律,希腊透支成绩,势必还债;二来,希腊这批球员功成名就后,各个成为功勋老臣,也压制了年轻才俊们的起飞空间,直接造成了希腊足球的青黄不接;三来,希腊这批球员当年因为世人不甚了解而一举成功,04年夺冠后被全世界研究透彻,又拿不出新的力量,自然无以为继。可以说,希腊队今日的低迷,就是为了当年的神奇而还债。

  除此之外,希腊足球的退步,也是因为真正的“还债原因”。轰轰烈烈的欧债危机,对希腊国内的足球产业形成了极大的影响,8年前的夺冠奖金仍无法兑现,多少俱乐部的竞争力因此受到影响。体育终究是一个国家政治、经济、科技等综合实力的展示平台,希腊经济情况如此糟糕,足球自然难以幸免。

  表面来看,希腊是输了足球。但事实上,希腊在为他们8年前的神话,和如今糟糕的经济形势,而被迫还债。

  综上,欧洲杯八强战,就是一场名为还债的大戏:为竞技还债、为性格还债、为产业链条的失衡而还债、为当年透支成绩而还债。而进入欧洲杯最后决战后,列强们是否还会继续因为各种各样的危机而还债?比如意大利,是否需要为连续多年意甲(微博 ) 难有顶级新人的恶疾而还债?比如葡萄牙,是否需要为过于倚重明星球员的隐患而还债?即便是德国和西班牙,前者的青春风暴固然精彩,但经验尚浅让人担忧;后者的成就固然显赫,但全体球员的疲惫也显而易见。究竟是意大利葡萄牙为新秀乏力、明星依赖症而还债,还是德国西班牙为缺乏经验、缺乏体能而还债?全世界都在拭目以待。

  (冷雪)

稿源: 腾讯体育  编辑: 郭静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2012欧洲杯
浙江省第十三次党代会
2012年宁波招生政策
民营经济在浙江——宁波行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