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省党代会提出新目标:既要“富口袋” 也要“富脑袋”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2年06月10日 10:25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记者从正在召开的浙江省第十三次党代会获悉,这个中国最具经济活力的省份,在宣布已基本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基础上,又提出了未来的发展目标,既要“物质富裕”,也要“精神富有”。

  从过去“创业富民、创新强省”的“两创”总战略,到实现“物质富裕、精神富有”的“两富”新跨越,这是5400万浙江人和1800万“新浙江人”试图为中国破解的新课题。

  收入居省区第一 群众最具安全感 事故连年“零增长”

  统计显示,过去五年,浙江全省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0.9%,2011年达到32000亿元,人均生产总值超过58000元。财政总收入和地方财政收入分别达到5925亿元和3151亿元。

  公共财政的阳光惠及城乡居民,生活质量显著提升。2011年,浙江全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分别突破30000元和13000元,城乡居民收入差距从2007年的2.49倍缩小到2.37倍。

  据统计,浙江省农民人均纯收入已连续27年位居全国各省区第一,城镇人均可支配收入连续11年位居各省区第一。

  街道里巷,乡间田头,新型城市化与新农村建设联动推进,市民和农民共建共享社保、医疗、教育等公共服务资源。据调查,全省城市化率已达到62.3%。

  图书馆、文化馆和乡镇综合文化站星罗棋布,在全省城乡实现全覆盖,文化产业快速发展,一批具有竞争优势的文化企业和产业园区正在形成。

  数据显示,浙江的人民群众对安全感评价满意度连续8年位居全国前列,去年达到96.08%,被公认为全国最安全的省份之一;全省安全生产事故总量、死亡人数、直接经济损失已连续8年“零增长”。 (下转第五版)

  (上接第一版)

  物质上共同富裕 精神上共同富有

  物质上共同富裕,精神上共同富有。这是基本实现全面建设惠及全省人民小康社会目标的浙江,启动的迈向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征程。

  浙江省委书记赵洪祝说,与全面小康社会相比,建设现代化浙江的要求更高、内涵更丰富。必须始终坚持把富民放在首位,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这次党代会提出,今后五年浙江的主要目标是: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发展,地区生产总值达到5万亿元以上,人均生产总值达到9万元左右;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分别达到50000元和22000元左右,城乡收入差距逐步缩小。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完善,社会文明程度持续提高,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实现“物的现代化与人的现代化有机统一”,增强老百姓“发展自豪感、生活幸福感、心灵归属感、社会认同感”。

  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积极倡导以“务实、守信、崇学、向善”为内涵的当代浙江人共同价值观。一个个体现普通人心灵之爱、向善力量的人物典型不断在浙江大地上涌现,在杭州,短短一年来,就出现了“最美妈妈”吴菊萍和“最美司机”吴斌两个平民英雄,其平凡而伟大的事迹,感动了千百万人,成为向世界展示普通中国人价值观的生动缩影。

  绚烂多彩的文化生活,丰富着城乡居民的精神世界。杭州新推出了十个学习港、百个国学传承点、千个书屋进社区(村)。如今,漫步运河河畔,随处可见“水上流动书吧”、“河畔古旧书屋”,不少居民小区建设“书香社区”,设立“学习书屋”,免费开放。今年还要推行“满城书香”工程,建设一批“学习综合体”。

  在宁波鄞州,“十五分钟文化圈”已建成,全区有村级业余文体队伍1100余支,队员4万多名。除了在家门口为乡亲服务,还频登“大雅之堂”,至今已获国家级奖项7项,省级12项。该区的“天天演”文化惠民工程,累计演出2500余场,惠及280余万人次,其中95%的场次在镇乡农村演出。

  怎样让脑袋和口袋一起富

  作为改革开放排头兵,浙江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也较早显现——自主创新能力不够强,经济增长中过多依赖低端产业、依赖低成本劳动力、依赖资源环境消耗等问题尚未根本解决;民主法制、精神文明建设存在薄弱环节……

  省党代会上,有代表指出,与缔结友好关系的日本静冈县相比,静冈GDP折合人民币1万亿,浙江3.2万亿,但静冈人口仅377万,不到浙江的1/10。浙江去年GDP逼近台湾的3.5万亿,照8%左右的速度增长,超过台湾完全可能,但台湾人口仅2200万,而创造浙江GDP的人口包括5400万常住人口和1800万流动人口。

  怎样才能让脑袋和口袋一起富?舟山市委书记梁黎明说,关键在于全面提升人民群众的科技文化素质,依靠科技才能发展经济、改善民生,要用优秀的教育武装人们的头脑,只有实现人的现代化,才能实现整个社会的现代化。党代表刘希平、吴顺江等认为,浙江以中小企业为主,在自主创新上仅仅依靠企业自身力量是不够的,要不断加强教育质量建设,加快人才强省步伐,更加注重面向企业的人才开发。

  党代表徐建华认为,精神富有,是当代最缺失的一块,“现代化浙江”意味着精神上的现代化,现代化的意识、理念、行为方式、管理,这都是精神富有应有之义。宁波市委常委、宣传部长余红艺指出,要高度重视现实生活中物质和精神发展的不同步,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创作出更多优秀文化产品,加快提升文化素养和思想道德品质。 (新华社杭州6月8日电)

稿源: 浙江日报  编辑: 郭静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2012欧洲杯
浙江省第十三次党代会
2012年宁波招生政策
民营经济在浙江——宁波行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