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2012欧锦赛大猜想:从来无人卫冕 自古杀手长命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2年06月08日 15:56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欧锦赛今晚揭幕,欧洲足球经过4年的洗牌后迎来又一次大决战。最后一届16支球队参赛的欧锦赛(2016年欧锦赛将扩军到24支),意味着从小组赛第一场开始就充满了强强对话的腥风血雨。 4年里,西甲统治了欧洲足球,是否意味着西班牙队能够成为第一支成功卫冕欧锦赛的国家队? 4年里C罗告别青涩攀登到职业生涯的最顶峰,没有穆里尼奥的庇佑,他能否单枪匹马带领葡萄牙冲出死亡之组?欧锦赛结束之后,我们最有可能记住哪些球星的名字?

  悬念1

  谁会是冠军?

  德国、荷兰、西班牙最具冠军相

  根据欧锦赛最新的夺冠赔率,西班牙、德国、荷兰分别以1赔3.75、1赔4、1赔7.5领跑诸强,成为最被看好最终在基辅登上欧洲足球王座的国家队。而在中国拥有巨大数量支持者的英格兰和意大利,赔率都是1赔15排在并列第五,排名第四的是少帅布兰科率领的高卢雄鸡法国队。曾经在8年前创造出神话的希腊队赔率位列16强的倒数第一。

  卫冕魔咒是西班牙最大困难

  对于西班牙队来说,最大的困难除了比利亚和普约尔这一前一后两大支柱因伤缺阵,还有欧锦赛的卫冕魔咒。

  从1960年第一届开始,13届欧锦赛产生了13个冠军,从来没有球队能在欧锦赛上卫冕,即使是在当时可以说是如日中天的德国队和荷兰队也没有做到。如果把世界杯再纳入其中,世界杯和欧锦赛的历史上,也至今没有一支球队能够连续三次夺得这些大赛的冠军。例如前西德,虽然在上世纪成功夺得1972年欧锦赛和1976年世界杯,却在1980年欧锦赛上折翼而归。例如法国,虽然连续夺得1998年世界杯和2000年欧锦赛冠军,但在2002年,卫冕冠军居然小组赛就惨遭淘汰。

  在国王杯决赛和一场与塞尔维亚热身赛后,博斯克终于公布了23人名单。索尔达多的落选让很多球迷感到不解,大部分时间枯坐板凳的阿尔比奥尔的入选则有些 “神奇”。西班牙最大的问题出现在后卫线上,普约尔的受伤打乱了博斯克的计划,也影响到了几位球员的命运。靠谱中卫太少,考虑到拉莫斯在皇马客串这个位置已久,他和皮克会成为新搭档。

  从欧锦赛之前的一系列热身赛来看,欧锦赛上博斯克极有可能继续押宝托雷斯,但这个赛季饱受争议的切尔西前锋,即使面对中国队的球门都破门乏术,所以很多专业人士和西班牙球迷都希望更加强壮的洛伦特能取代托雷斯,为斗牛士摧城拔寨。

  务实的荷兰队能否告别无冕之王

  永远看上去很美的荷兰队,在务实的范马尔维克掌舵国家队之后,在南非世界杯上展现了前所未有的团结,只是在决赛中遗憾败给实力强于自己的西班牙。骄傲的郁金香军团似乎找到了一条在大赛中坚持到最后的生存法则。

  整体风格上,欧锦赛上的荷兰队还会像2010世界杯上那样,不要指望漂亮足球了。一言以蔽之:机会主义足球。

  荷兰队目前最大的不稳定因素是前锋亨特拉尔,沙尔克前锋公开抱怨对于不能作为首发的失望,而正印前锋范佩西在国家队中的表现一直不如在俱乐部那般抢眼。从热身赛来看,范佩西在荷兰国家队中锋位置上还不是很适应。在阿森纳队,范佩西是进攻中真正的核心。而在荷兰国家队,1976年欧锦赛之后,从来没有“核心”,或者说,有11个“核心”。这点正是“范大将军”在荷兰国家队中锋位置上发挥不佳的一个很大的因素。荷兰《电信报》的一份投票也显示,75%的球迷希望亨特拉尔出任荷兰国家队的首发中锋。

  但锋线人选的风波并没有影响荷兰队的更衣室团结,最大的原因是范马尔维克将队长袖标毫不犹豫地交给自己的女婿范博梅尔,这名中场硬汉在球队中有着一言九鼎的地位,是荷兰队在欧锦赛上的精神支柱。

  德国唯一的弱点是年轻

  德国队无疑是本届欧锦赛最值得期待的球队,勒夫带着一群天赋过人的小伙子来到波兰,日耳曼战车是16强中平均年龄最小的。尽管如此,加上新鲜血液的注入,德国队的实力在2010年南非世界杯的基础上又有提升。不过,或许德国将重蹈死敌荷兰的老路,虽然能够踢出精彩的漂亮足球,但却无法赢得最终的冠军。年轻,是这支德国队唯一的弱点。

  人员上来看,德国队并无重要球员出现伤病,在许多人看来,主帅勒夫的布阵将基本跟南非世界杯时相同。诺伊尔的主力门将地位不可动摇,拉姆则会与俱乐部队友博阿滕分居防线左右两翼。如果施魏因斯泰格及时伤愈,他将毫无疑问地占据一个主力后腰的位置,而与他联袂的将会是赫迪拉或者克罗斯,而位居前腰位置的将是皇马的厄齐尔,波多尔斯基及穆勒出现在他左右两侧。而锋线单箭头则将是在拉齐奥老而弥坚的克洛泽。当然,球队的两名主力中卫则可能是新面孔,拜仁的巴德施图贝尔以及多特蒙德的胡梅尔斯较有可能得到勒夫的器重。

  最为重要的一点,是德国队拥有令其他对手艳羡的阵容深度,替补中锋戈麦斯本赛季已经成为真正的进球机器;格策能够随时出场替代厄齐尔或者穆勒,当然还有本赛季在门兴表现出众的罗伊斯。如果说现有的德国队还有令人不放心的地方,或许就是中卫线。

  数学模型预测英格兰四强

  伤兵满营的英格兰并不被看好能够在本届欧锦赛夺冠,这也给了新帅霍奇森历届大赛英格兰队从未有过的轻松氛围,如果保守的老帅能够找到一条围绕鲁尼展开的有效反击套路,加上年轻门将哈特的一夫当关,效率足球加上一个神一样的门将,这条在赛会制比赛中屡试不爽的赢球法则,或许英格兰能够给球迷带来意外的惊喜。

  据英国《卫报》报道,在对本届欧锦赛进行一百万次计算机模拟之后,英国著名的统计学讲师麦克海尔通过数据发现,赛前并不被人们看好的英格兰是夺冠希望第三大的球队,他们的夺冠概率仅次于西班牙和德国。

  对于结果显示英格兰能够闯入本届欧锦赛四强,麦克海尔给出了自己的解释:“从数学角度来说,英格兰并不一定能够闯入半决赛,但是模拟结果显示,人们不应该对英格兰前景感到悲观。经过分析,我们发现英格兰将会有68%的概率从小组赛出线,而且会比我们期待的更好。

  除此之外,还有一些其他结果令人感到意外。比如,麦克海尔通过模拟数据发现,传统两强意大利和法国将很难从小组赛出线。

  麦克海尔的模拟结果多少有些出人意料,不少人可能会对此产生怀疑,不过麦克海尔本人对自己的预测很有信心,因为在2010年,他曾经通过同样的方式预测了西班牙将会夺得世界杯冠军。

  悬念2

  谁会是黑马?

  不可忽视的东道主

  欧锦赛无弱旅,鱼腩部队随时都有可能化身超级黑马,这也使欧锦赛更为引人入胜。最为经典的一次莫过于1992年丹麦队的夺冠,当时他们以“替补身份”晋级决赛圈,而且当时的球队老大哥大劳德鲁普还拒绝为国家队出战,但最终小劳德鲁普和舒梅切尔却率领球队坐上了冠军宝座。本次欧锦赛,以东道主波兰队为首的多支欧洲原本的中下游球队,都隐隐露出了黑马本色,成为了今年夏天不容忽略的角色。

  每逢赛会制的大赛,东道主球队多多少少都会占点便宜,本届欧锦赛的东道主之一波兰队也不例外。论分组,波兰队所在的A组无疑是整体实力最弱的一组。波兰队小组赛将和希腊、俄罗斯、捷克争夺两个晋级8强的出线名额,波兰队的整体实力不占优,但也不见得吃亏。不过波兰将占尽天时、地利、人和,小组赛三场比赛都将在国家体育场上演,他们的对手将面临巨大顿的耶拉维奇、阿森纳旧将爱德华多;中场方面是克罗斯亚阵容最为强大的一环,有热刺核心摩德里奇和擅长穿针引线的克拉尼察、喜欢助攻的多特蒙德“妖人”佩里西奇、出色盘带的塞维利亚中场拉基蒂奇、强硬拦截的矿工中场斯尔纳,克罗地亚的中场足以和任何一支球队抗衡;后防线上也不乏好手,勒沃库森的乔尔卢卡、拜仁的普拉尼奇、里昂的洛夫伦等都有不错的防守能力。

  俄罗斯最出名的两大球星阿尔沙文和帕夫柳琴科在刚刚结束的赛季里表现都不如人意,但俄罗斯仍被看好是潜力黑马,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荷兰名帅艾德沃卡特的执教。艾德沃卡特是两年前接过了同胞希丁克的教鞭,和希丁克相比,艾德沃卡特的执教经历一点都不逊色。而且他在2006年便登陆俄罗斯足坛执教泽尼特队,他对俄罗斯足球非常了解,阿尔沙文、阿纽科夫和日里亚诺夫等人又是他率泽尼特问鼎末代联盟杯的旧部,俄罗斯队在他执掌之下,很可能爆发出更大的能量。

 [1] [2] 下一页
稿源: 新闻晚报  编辑: 沈媛仪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浙江省第十三次党代会
2012年宁波招生政策
民营经济在浙江——宁波行
"海丝之路"文化遗产精品联展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