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建设物质富裕精神富有的现代化浙江 代表团审议报告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2年06月08日 14:13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浙江日报讯

  打造东方品质之城建设幸福和谐杭州

  杭州代表团在审议省党代会报告时强调,要全面贯彻落实省党代会精神和赵洪祝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更大的决心、更强的信心把今后五年工作做得更好,着力建设学习型、创新型、生态型城市和安居乐业、城乡统筹、人文法治示范区,努力打造东方品质之城、幸福和谐杭州,为建设物质富裕精神富有的现代化浙江作出新贡献。

  代表们认为,报告主题鲜明、内涵丰富,高屋建瓴、立意深远,思路清晰、文字凝练,是一个高举旗帜、务实创新、为民惠民、鼓舞人心的好报告。报告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符合中央精神,符合浙江实际,符合全省人民期盼,是指导我省今后一个时期发展的纲领性文件。

  成就令人鼓舞、目标催人奋进。代表们指出,过去五年,面对国际金融危机深刻影响和转型升级的繁重任务,省委在党中央领导下,团结带领全省广大党员和干部群众,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深入实施“八八战略”和“两创”总战略,出台和实施了一系列重大决策,取得了全面建设惠及全省人民的小康社会的决定性胜利,令人鼓舞。报告描绘了建设物质富裕精神富有的现代化浙江的宏伟蓝图,催人奋进。

  代表们围绕开展“四大建设”、加大项目建设投入、提高现代服务业发展的质量,推进区域经济转型升级和推进和谐社会建设、加强民生保障,切实加强党的建设等展开热烈讨论。“最美妈妈”吴菊萍、作家麦家等代表还结合“英雄司机”吴斌的感人事迹和自身实际谈到,建设现代化浙江迫切需要“务实、守信、崇学、向善”的价值观引领精神富有。

  代表们表示,要在三个方面奋发有为。要努力实现物质富裕,大力发展以“十大产业”为重点的创新型经济,以争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为动力,以加快青山湖科技城、未来科技城和产业集聚区、国家级和省级开发区建设为重点,加快建设创新型城市,以创新促转型,创造更加丰裕的物质财富;要努力实现精神富有,大力推进学习型城市和文化名城、文化强市建设,在学习宣传吴菊萍、吴斌等先进事迹中进一步深化“我们的价值观”主题实践活动,更加关注人的全面发展,关注社会建设和法治环境,关注人的价值取向、文化熏陶和综合素质;要努力实现城乡融合,坚持以新型城市化为主导,以建设网络化大都市为抓手,扎实推进规划建设、产业发展、要素配置、生态保护、公共服务、民生保障的城乡一体化,全力打造城乡统筹示范区。

  加快建设三生融合幸福温州

  振奋精神,抢抓机遇,全力以赴统筹推进政府、社会、经济三大转型,努力开创“三生融合·幸福温州”建设新局面,为建设物质富裕精神富有的现代化浙江作出应有贡献。这是连日来温州代表团在审议省党代会报告时的共同心愿。

  代表们一致认为,赵洪祝同志代表十二届省委所作的报告,是一个务实、深刻、开拓的好报告。报告承前与启后、统揽与协调、求实与创新的结合,充分体现了实事求是的作风、改革创新的精神、锐意进取的决心和以人为本的理念。

  代表们说,报告在总结了过去五年我省实施“八八战略”和“创业富民、创新强省”总战略,在科学发展的道路上阔步前进,全面建设惠及全省人民的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胜利的同时,围绕今后五年发展,作出了建设物质富裕精神富有的现代化浙江的战略部署,抓住了发展根本、明确了前进方向,顺应了时代发展的新要求。省委把全省人民物质富裕、精神富有作为基本实现现代化的核心要求,这是党的根本宗旨在新时期的生动实践,具有很强的感召力,非常鼓舞人心。

  代表们认为,对比全省面上发展,温州还存在差距。既要看到发展中存在的困难不足,也要看到转型发展面临的大好机遇。当前,温州发展天时地利人和兼具,机遇前所未有,前途非常光明。特别是经过30多年发展,改革开放积累了巨大能量, “两海两改”国家战略实施提供了重大机遇,必须抓住当前有利时期,以强有力的手段、措施和力度,整合政府、社会、市场各方面力量,推进各项重点工作取得明显成果,形成新一轮改革发展的热潮。

  代表们提出,要结合温州实际贯彻落实好省党代会精神,重点做好四方面的工作。一是统筹推进政府、社会、经济三大转型,着力打造公共服务型政府,以政府转型推进社会转型,以社会转型推进经济转型。二是着力实施“两海两改”战略:深入实施海西区战略,全面加强对台招商引资,努力把温州打造成为温商台商集聚地;深入实施海洋经济示范区战略,全力推进瓯飞工程建设,培育城市新区和产业发展增长极;深入实施全国农村改革试验区战略,全面推进以“三分三改”为核心的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深入实施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战略,积极稳妥地推进金融综合改革。三是紧抓加大投入、统筹城乡、优化环境三项重点工作,探索民办教育、医疗等事业发展,确保全面完成今年各项目标任务。四是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全面推进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和反腐倡廉建设,为加快推进转型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建设“两地三城”实现富民强市

  衢州代表团在审议省党代会报告时表示,要紧紧围绕省党代会提出的奋斗目标,按照“绿色发展、生态富民、科学跨越”的总要求,努力建设浙江海洋经济的绿色腹地、山区经济的示范高地,打造形神兼备的人文生态城、开放包容的活力创业城、和美富庶的民生幸福城,加快在全省后发崛起和四省边际率先崛起。

  衢州代表团认为,报告思想深刻,目标明确,重点突出,措施有力,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国际视野和浙江特点,是一份求真务实、与时俱进、催人奋进的好报告。报告全面回顾总结了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以来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成就,科学分析了当前面临的形势任务,明确提出了今后五年发展的总体要求、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有着很强的前瞻性、系统性、指导性,必将成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指导推动我省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纲领性文件。

  代表们认为,报告中提出的“建设物质富裕精神富有的现代化浙江”的奋斗目标,既符合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要求,又符合浙江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充分体现了省委在惠及全省人民的小康社会基本建成后,继续带领全省人民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向着基本实现现代化这一更高目标迈进的高度自觉和责任担当。

  代表们对报告提出的支持山区和欠发达地区加快发展,推进山区科学发展试验区建设等内容十分关注,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提出了许多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大家认为,这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欠发达地区的关心重视,对衢州的发展具有很强的指导性,让衢州的代表倍感亲切、倍受鼓舞,进一步坚定了加快发展、转型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代表们认为,过去五年是衢州发展速度最快、质量最好、城乡面貌变化最大、人民群众得实惠最多的时期之一。今后五年,是衢州经济社会发展提速、提质、提效的关键时期,迎来省委省政府加大统筹区域发展力度,推进山区科学发展试验区建设等难得机遇。衢州市要认真学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围绕物质富裕精神富有的战略目标,牢牢把握衢州山区科学发展试验区建设这一历史性机遇,突出“工业立市”中心不动摇,打响城市建设管理和旅游业发展“两大战役”,深入实施城市能级提升工程、产业发展提升工程、新农村建设提升工程、社会建设提升工程、文化强市提升工程、生态文明提升工程和改革开放提升工程,不断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努力建设“两地三城”、加快“两个崛起”、实现富民强市,为与全省同步基本实现现代化打好基础。

  推进“三城”建设加快迈向“两富”

  赵洪祝同志代表十二届省委所作的报告,在嘉兴代表团引起强烈的共鸣。代表们认为,建设物质富裕精神富有的现代化浙江,开启了我省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进科学发展的新征程,吹响了加快迈向现代化的新号角。作为党的诞生地,嘉兴要继续弘扬“红船精神”,在全省深化“两创”总战略、加快推进物质富裕精神富有的现代化浙江建设中作出更大的贡献。

  代表们一致认为,报告立意高远、主题鲜明,思想深刻、内容丰富,通篇贯穿了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要求,贯穿了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深化创业创新的要求,贯穿了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充分体现了中央精神与浙江实际、继承与创新的有机统一,全面反映了人民意愿,很有时代感、“浙江味”和亲和力。

  报告以“六个显著提升”来总结过去五年成绩时指出,过去五年是科学发展道路上创业创新的五年,基本实现了全面建设惠及全省人民小康社会的目标。这一论述对于嘉兴来说,感同身受,引以为豪。过年五年,嘉兴区域城乡统筹步伐加快,文化生态建设扎实推进,人民生活持续改善,经济社会发展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代表们认为,就嘉兴而言,要为建设物质富裕精神富有的现代化浙江作贡献,关键是加快实现产业现代化和城市现代化。围绕产业现代化,坚持创新驱动、人才引领,加快推进转型升级,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做强工业,做大服务业,做优农业。围绕城市现代化,按照市党代会确定的“三城一市”的战略目标,将城乡发展、城乡规划、城乡基础设施、城乡公共服务有机统一起来,坚定方向、扎实推进现代化新市镇、城乡一体新社区等建设,努力促进农业规模化、农民职业化、农村城镇化、加快建成现代化网络型田园城市。

  报告把“坚持转型升级不动摇,加快建设经济强省”作为建设物质富裕精神富有的现代化浙江的主要任务之一,这对嘉兴今后的发展具有重大指导意义。代表们认为,今后五年,嘉兴要紧紧抓住“四大国家战略举措”、“四大建设”的契机,充分发挥嘉兴得天独厚的区位、人文生态、商务成本、产业配套等四大优势,推进嘉兴“三城一市”建设。要科学处理好稳增长和保增长的关系,坚定不移地推进“退低进高、退二进三”工作。要加强资源要素保障体系建设,促进资源要素向转型升级配置,特别是推进跨区域水资源配置工程建设,提高资源优化配置率。

  开发开放先行先试推进群岛新区建设

  舟山代表团在审议省党代会报告时认为,报告统揽全局,高屋建瓴,主题鲜明,思路清晰,提出了“建设物质富裕精神富有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浙江”的宏伟蓝图和目标任务。这是一个体现中央精神、贴合浙江实际、具有时代特征的好报告,充分体现了省委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是今后一个时期指导我省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纲领性文件。

  大家认为,报告对今后五年浙江舟山群岛新区建设作出了提纲挈领的部署,虽然只有六句话,90个字,但句句都是关键,字字都是珠玑,充分体现了省委对舟山群岛新区的重视、关心和巨大期望,给了我们以极大的鼓舞和振奋。坚持“开发开放、先行先试”是舟山贯彻落实省党代会精神的重点。开发开放是国家赋予新区的历史使命,先行先试是国家赋予新区的强大动力。作为一个后发的海岛地区,舟山在建设国家级新区的过程中,要树立大开放的宽广视野,以主动融入经济全球化为特征,以提高我国全球资源配置能力为核心,推进新区的全域开放,在海洋开发开放的深度、广度等方面走在全国的前列,敢于探索试验,不为传统模式所困,走出一条具有舟山特色的海洋开发路子。

  代表们认为,今后一个时期,我们要以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为动力,围绕新区的战略定位和功能目标,以“开发开放、先行先试”为总要求,以转变发展方式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改善民生为出发点,以发展海洋文化软实力为支撑,以提升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为保证,坚持开发开放、先行先试,坚持转型升级、创新驱动,坚持平台集聚、要素配套,坚持有效投资、项目拉动,坚持改革创新、激发活力,坚持以人为本、富裕富有,全面推进新区建设,以实际行动把省党代会精神落到实处。

  代表们表示,要通过若干年努力,重点打造国际物流岛、自由贸易岛、海洋产业岛、国际休闲岛和海上花园城等“四岛一城”。港口是舟山最大的特色和亮点,是未来经济的重要增长点,要大力发展现代港口物流业,做大做强大宗商品交易平台,大力发展为港航产业和大宗商品交易服务的金融、保险、信息等高端服务业。要着力打造高端海洋产业平台,重点发展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海洋资源综合开发利用、海洋生物医药、海洋电子信息、海洋休闲旅游等海洋产业,加快构建现代海洋产业体系。同时,要用改革创新的理念,解决新区发展过程中的新困难、新矛盾,以人为本,着力改善民生,创新社会管理,建设海洋文化名城,确保政治稳定、社会和谐、文化繁荣,推进舟山群岛新区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加快转型升级提高生活品质

  绍兴代表团在审议省党代会报告时认为,报告重点突出,科学务实,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战略性、指导性和操作性。绍兴要结合自身实际,坚持以加快转型升级为主线,以提高居民生活品质为目标,加大有效投资、统筹城乡发展、加强生态建设,努力为建设物质富裕精神富有的现代化浙江作出积极贡献。

  代表们认为,报告把“坚持科学发展、深化创业创新,为建设物质富裕精神富有的现代化浙江而奋斗”作为主题,把“基本实现现代化”作为下阶段奋斗目标,报告所总结的六方面成就来之不易,所概括的五条经验弥足珍贵。报告对加快建设经济强省、文化强省、科教人才强省和法治浙江、平安浙江、生态浙江,提出了一系列重要举措,对绍兴加快建设特色产业城市、生态宜居城市、文化休闲城市,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加快经济转型升级,是代表们关心的话题。他们认为,无论是保增长,还是稳增长,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是最有效、最根本的途径,是提升绍兴经济的当务之急。要切实加大有效投资,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促进产业结构优化。要切实把“新三年建设计划”抓到实处。要切实淘汰落后产能,建立以单位产出的综合效益来配置要素的体制机制,通过有限资源向优势企业、优质项目倾斜,以倒逼机制促进经济转型升级,企业转型发展。要加强科技创新,优先发展教育,打造人才高地,为经济转型升级,提供技术和人才支撑。

  报告提出“新型城市化是统筹城乡发展的重大战略”。代表们认为,实施这一重大战略,就绍兴来说,关键是两个:一是做大做强中心城市,继续按照“三片融合、中心崛起”的思路,加快镜湖核心区块的开发建设,推动越城、袍江、柯桥三个片区与镜湖绿心的融合,加快实施嘉绍跨江大桥、杭甬高铁、绕城高速等重大基础设施,不断增强中心城市的集聚辐射功能;二是深入推进扩权强镇,加快把店口、钱清、崧厦等一批有实力的中心镇培育成为小城市,带动中心村培育和美丽乡村建设,努力形成城乡一体化的发展格局。

  代表们提出,要从着力改善人民群众关注的水气环境入手,加强生态环境治理,切实提高居民生活品质。要继续实施“清水工程新三年建设计划”和“清洁空气行动”,严格落实工业污泥处置、污水达标排放等措施,全面开展大气污染治理工作。要通过发展循环经济、生态经济,努力形成消耗低、污染少、效益好的产业结构。要坚持以满足人们精神需求为根本,以加强创新社会管理为手段,推进文化繁荣发展,加强民主法制建设,提升城乡居民素质。

  打造山海秀丽富裕和谐新台州

  台州代表团在审议省党代会报告时表示,要按照省委、省政府的总体部署,认真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统一思想,凝心聚力,狠抓落实,扎实工作,全面建成惠及全市人民的小康社会,努力打造山海秀丽、富裕和谐的新台州,为建设物质富裕精神富有的现代化浙江作出更大的贡献。

  代表们说,报告通篇贯穿了科学发展思想,体现了以人为本要求,总结过去五年不仅务实更加清醒,谋划今后五年不仅科学更为主动,部署主要任务不仅谋局更抓落实,是推进浙江科学发展的纲领性文件。特别是省委适时提出了“建设物质富裕精神富有的现代化浙江”的历史使命,从“两创”总战略到“两富”总目标,彰显了浙江科学发展的生动实践,展示了浙江科学发展的美好蓝图,是一个鼓舞人心、振奋精神、催人奋进的好报告,是一个集中民智、体现民意、凝聚民力的好报告。

  代表们认为,报告对台州的发展具有现实的指导意义,特别是“两富”总目标的提出,更是极大的鼓舞和鞭策。当前台州正处于一个承前启后的发展阶段,今年以来,全市上下按照市四届一次党代会安排,牢牢把握“稳中求进、转中求好”的主基调,深入实施主攻沿海、自主创新、城市群构建和民生优先“四大战略”,统筹抓好全年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集聚区建设加快推进,项目投资较快增长,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上半年经济保持了平缓增长。但受宏观经济形势影响,台州经济运行中面临的困难和压力比较大,我们必须迎难而上,力求突破。

  代表们表示,结合贯彻落实省党代会精神,围绕“兴实体、稳增长,重投入、建平台,强改革、促转型,优服务、惠民生”的总体思路,台州要突出破难攻坚,全力抓好落实。要抓投资,加强与国家宏观政策和产业导向的对接,加快推进大石化、台州新机场、金台铁路等重大项目,促进企业上市和中小企业融资;要抓平台,加快集聚区建设,重点推进大港湾、头门港、大麦屿港区和沿海高速等项目;要抓转型,做强实体经济,淘汰落后产能,改造提升医化等支柱产业,推进民营经济创新发展;要抓统筹,加快中心城市融合发展,善始善终抓好“清洁家园”行动,继续深化新一轮扶贫开发,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要抓队伍,深入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行动,狠抓队伍作风和能力建设,推动各级干部深入基层,服务企业、服务项目、服务群众。

  担当服务发展大局破难提升发展水平

  围绕省党代会报告,宁波代表团展开热烈讨论。大家一致认为,报告总结成绩实事求是,提出目标鼓舞人心,部署任务重点突出,是一个符合科学发展新要求、顺应浙江人民新期待的好报告。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把省党代会精神宣传好、贯彻好、落实好,为全省发展大局作出新贡献。

  代表们认为,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是在浙江基本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迈向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按照中央“三步走”战略部署和东部地区率先发展要求,立足浙江发展新阶段,鲜明地提出了“建设物质富裕精神富有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浙江”的奋斗目标,回答了建设什么样的现代化浙江,彰显浙江发展特色、彰显民生为重导向、彰显执政追求目标。

  一些来自农村基层的代表,对“两富”有深刻体会。他们认为,搞好新农村建设,光重视钱袋子远远不够,农村的文化生活、村容村貌、治安环境,基层党组织建设如果不重视,就谈不上物质富裕、精神富有,就算不上农村的现代化。

  结合宁波实际,代表们纷纷表示,要把贯彻省党代会精神与宁波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围绕基本建成现代化国际港口城市,提前基本实现现代化“两个基本”目标,全面实施“六个加快”战略,全力推进发展质量好、民生服务好、城乡环境好、社会和谐好的“四好示范区”建设,真正走出一条又好又快的科学发展之路。一是要在建设经济强省中发挥主力作用,坚定不移做大做强实体经济,坚定不移推进产业转型升级,不断增强经济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二是要在发展海洋经济中发挥引领作用,加快形成一批承载能力强、建设档次高的海洋经济大平台,推动宁波港向国际强港转型迈进,大力发展海洋服务业、海洋新兴产业,使海洋经济成为重要的经济增长极。三是要在推进城乡融合发展中发挥示范作用,按照省党代会报告提出的宁波等长三角区域中心城市加快形成现代化都市区的要求,大力实施“三江六岸”拓展提升工程,加快新城新区开发和老城区空间整理,加大新农村建设力度,推动相对欠发达地区跨越式发展。四是要在创新社会管理中发挥样板作用,编制实施社会管理创新规划纲要,每年确定一批重点项目进行集中攻关,完成好中央和省委交给的综合试点任务。特别是要把改善民生作为社会建设和管理的根本,深入推进普惠型公共服务建设,千方百计提高平均线以下群众收入水平,打造生态家园、文化家园和精神家园,全面提升百姓生活品质。

  打造生态滨湖大城市提前基本实现现代化

  湖州代表团在审议省党代会报告时表示,要紧紧围绕“建设物质富裕精神富有的现代化浙江”的奋斗目标,加快建设繁荣富饶的实力湖州、创业创新的活力湖州、秀美文明的魅力湖州和宜居乐活的幸福湖州,按照“生态城市、美丽乡村、特色产业、和谐民生”的发展定位,打造现代化生态型滨湖大城市,为提前基本实现现代化而奋斗。

  代表们一致认为,报告主题鲜明、思路清晰,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指导性和针对性。报告提出,要按照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要求,全面推进“三个强省”、“三个浙江”建设,建设物质富裕精神富有的现代化浙江的奋斗目标,具有时代要求、浙江特色,令人振奋。

  代表们表示,从湖州看,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面临着提升全面小康建设水平和向基本实现现代化迈进的双重任务,要充分发挥生态、文化和城乡发展均衡优势,努力走具有湖州特色的科学发展之路,加快打造特色产业集聚区、统筹城乡先行区、生态文明示范区、幸福民生和谐区,让城乡居民共享富裕的物质生活、富有的精神生活。

  始终把又好又快发展作为根本任务,加快建设繁荣富饶的实力湖州。始终坚持发展第一要务不动摇、加快转型升级不懈怠,抓牢实体经济发展这个根基,以大产业、大平台、大项目、大企业“四大建设”为突破口,更大力度推进新型工业化、新型城市化和农业现代化,保持经济持续平稳较快发展,推动经济转型跨越。

  始终把改革创新作为核心驱动,加快建设创业创新的活力湖州。以深化改革为动力,搭建平台、健全机制、创新政策,大力发展创新型经济,加快推进教育强市和人才强市建设,更好地集聚科技教育人才创新资源,大幅度提高科技进步贡献率。大力支持创业创新,鼓励和引导民营企业坚守实业求发展,推动民营经济大发展大提升。

  始终把发挥特色优势作为重要路径,加快建设秀美文明的魅力湖州。坚持生态优市,深入推进生态市建设,大力发展生态经济、持续改善生态环境,弘扬生态文化,努力打造清丽山水、生态湖州。充分发挥人文优势,切实抓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全面推进文化改革发展“八大行动”,加快建设文化强市,努力走出一条湖州神韵与时代特征相融合的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之路。

  把人民生活幸福作为根本追求,加快建设宜居乐活的幸福湖州。围绕增进民生福祉,抓实民生实事项目,解决好民生难题,千方百计提高居民收入,加强社会建设,创新社会管理,更好地改善民生、促进民富、保障民安,努力打造“幸福民生和谐区”。

  实现赶超发展加速浙中崛起

  金华代表团在审议省党代会报告时认为,报告讲成绩实事求是,讲问题客观实在,讲思路清晰明了,讲举措务实有力,是一个贯彻中央精神、顺应发展大势、切合浙江实际、符合人民愿望的好报告,是动员和组织全省广大党员群众在新起点上实现新跨越的行动纲领。代表们表示,要认真学习领会,进一步坚定加快科学发展的信心和决心,加深对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规律的认识,进一步找准中央精神、省委要求和金华实际的结合点,探索走出一条具有金华特色的赶超崛起之路。

  代表们认为,报告提出的建设物质富裕精神富有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浙江的奋斗目标,非常鼓舞人心,这个重大主题思想,适应时代发展的根本要求,反映浙江发展的迫切需要,充分体现了全省广大党员和干部群众的共同心愿。

  报告提出,开展义乌市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是我国加快转变外贸发展方式的重大战略举措。明确要求要加快构建“市场采购”新型贸易方式,加快建设无水港、综合保税区等重大功能平台,努力把义乌建设成为世界领先的国际小商品贸易中心。报告还提出,新型城市化是统筹城乡发展的重大战略。要深入推进杭州、宁波、温州以及金华—义乌等长三角区域中心城市建设,加快形成现代化都市区。支持省域中心城市加快发展,推进与相邻都市区融合互动、不断提高杭州湾城市群、温台城市群、浙中城市群发展水平。这些表述让金华代表团深受鼓舞。大家认为,随着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和浙中城市群提升发展等工作深入推进,金华迎来了千载难逢的发展良机。金华地处浙江的中心地带,区位优势明显,发展潜力巨大,发展城市群是金华的特色和优势所在,也是实现浙中崛起的必然选择。

  代表们表示,学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最根本的就是要紧密结合实际,讲发展、谋发展、促发展。当前,金华发展的形势较好,经济增速快、社会环境好、干群干劲足,但我们要清醒看到,金华发展整体水平相对落后,经济总量在全省占比较低,与发达地市差距较大。因此,要进一步增强发展的危机感,进一步理清思路、明确目标、发现问题、改进措施,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金华赶超发展的强大动力。要以省党代会精神为指导,站在全局的战略高度,重点围绕推进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规划建设金义都市新区、推进东阳文化产业全域化发展、打造先进制造业基地、加快金华市区建设与发展、加大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工作等战略重点,努力实现赶超发展,加速浙中崛起。

  扎实建设山区科学发展试验区

  “面对山区科学发展试验区的重大机遇,丽水要抓住机遇,趁势而上,为建设物质富裕精神富有的现代化浙江作出应有的贡献。”丽水代表团在审议省党代会报告时,代表们踊跃发言,集中表达了这个主题。

  代表们认为,报告总结平实,目标务实,任务求实,体现了科学发展观的精神实质,体现了“八八战略”和“两创”总战略的工作要求,是一个振奋人心、鼓舞干劲、凝聚力量的好报告。报告提出了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是“建设物质富裕精神富有的现代化浙江”,并提出了“五个持续”的主要工作目标,紧扣时代发展主题,符合浙江发展实际,也反映了人民的心声,必将对浙江未来的发展产生重大影响。

  让代表们兴奋的是,报告强调扎实推进山区科学发展试验区建设,重点支持欠发达地区加快人口内聚外迁、产业集聚提升,这体现了省委对经济欠发达地区科学发展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代表们认为,推进山区科学发展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既是建设现代化浙江的重大举措和紧迫任务,也是丽水实现“绿色崛起、科学跨越”战略总要求的最大机遇和最大抓手。

  围绕全面推进山区科学发展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代表们认为,今后一个时期,丽水工作的主线就是要紧紧围绕“先行先试、率先发展”的目标,核心是推进“三大全国试点”,即认真做好全国低丘缓坡开发利用试点、全国农村金融改革试点和国家级扶贫开发改革试点,着力破解山区集聚发展、绿色发展、合作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和要素瓶颈制约,全力打造“秀山丽水、养生福地”的区域品牌,建设“富饶秀美、和谐安康”的新丽水。

  代表们提出,山区发展要以生态为先,科学开发。要谋划把生态优势转化成发展优势,更重视生态、经济、社会发展效应的统一;注重要素的集聚、集约;注重生产、生态、生活融合,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之路。要以产业为基,特色发展,加快产业平台建设,培育山区特色产业,尤其是大力发展高效农业,通过精品农业、林下经济直接富民;优先发展生态旅游产业,培育成山区发展支柱产业。鼓励发展生态工业和服务业。

  代表们提出,推进山区科学发展,关键要以加强体制机制建设为保障。建设健全集聚集约、绿色产业、开放合作发展机制,土地、金融、人才要素保障机制,生态环境保护机制等,基本形成比较完善的山区科学发展制度体系,增强竞争优势,引导和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走出山区城乡统筹集聚发展的新路子,力争到2020年,建成全国山区科学发展先行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和全省机制体制创新区。

稿源: 浙江日报  编辑: 沈媛仪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2012法国总统选举
中菲舰船黄岩岛对峙
台球皇帝亨德利宣布退役
孙燕姿承认怀孕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