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西湖文化广场打造城市中心的“文化航母”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2年06月08日 14:06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在浙江自然博物馆鸟类标本前,孩子和家长听讲解员介绍鸟类知识。这家免费开放的博物馆以其知识性、趣味性、参与性,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市民。本报记者 梁臻 摄

  浙江在线06月08日讯今天听到新闻里在说“精神富有”,你看,西湖文化广场周边的文化休闲设施都是配套的,看电影、吃饭、买书、购物、逛博物馆,一条龙。假如多几个西湖文化广场,我们的文化生活就更丰富了。

  ——在西湖文化广场博库书城陪孩子买书的杭州市民徐晓兰。

  儿童节当天,参观人数8843人。”6月6日,浙江自然博物馆馆长严洪明坐在办公室里,按惯例查看上一周的统计报告。对于这个数字,他显然很满意。

  自从2009年7月28日免费开放以来,浙江自然博物馆每年接纳100多万观众,它和浙江科技馆、博库书城、新远国际影城、浙江画院等16家文化单位一起,共同组成了西湖文化广场这艘“文化航母”,每天都吸引着数千市民。

  同样是在6月6日,严洪明还有一件重要的事要做——收看省党代会电视直播,听到赵洪祝的长篇报告中提出“建设物质富裕精神富有的现代化浙江,是一项长期的任务”,严洪明深感振奋。

  “博物馆不能生产物质产品,我们生产的是文化产品。”严洪明说,“党代会上提出‘精神富有’,正是我们文化单位发挥作用的地方。”

  建设“生态浙江”,博物馆做观念先锋

  本次省党代会上,将“建设生态浙江”作为今后五年的主要工作目标之一。巧合的是,自然博物馆的工作人员这两天正在布置的展览,就是这个主题。

  自然博物馆位于一楼的最大临时展厅,将从6月10日起举办“碧水蓝天,绿野仙居——仙居县生态建设成果展”,展览为期两个月,市民可以看到生活在仙居的各种珍贵动植物标本、恐龙蛋化石,以及仙居油菜花节、杨梅节的生动场景,展厅里还布置了稻草人、无骨花灯,趣味十足。

  “努力建设‘富饶秀美、和谐安康’的生态浙江,这是党代会上的目标,我们一直在这些理念的指导下开展工作。”严洪明说。“这次仙居生态成果展,对人们加深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理念的认知、提高全民投身生态文明建设的责任意识和参与意识将起到积极的作用。”

  在此之前,自然博物馆已经承办了多项生态展。

  2010年,浙江自然博物馆与浙江省环保厅合作,承办了浙江省生态办主办的《迈向生态文明——浙江生态省建设成就展》。同年,自然博物馆还与台湾自然科学博物馆合作举办的“鸣虫特展”,形式新颖有趣,展示材料低碳环保,吸引了众多市民。

  寓教于乐,让老百姓“精神富有”

  孩子玩得开心、学到知识,连家长都能长见识,自然博物馆变成了一个越来越有吸引力的地方,严洪明说,他们要做的,“就是把人们都吸引到这里来,让老百姓‘精神富有’。”

  6岁的梁梁已经是第N次踏进自然博物馆了,虽然她对庞大的恐龙骨架依然有点发怵,但博物馆里丰富多彩的DIY项目,总能带给她很多快乐。

  当着记者的面,她用橡皮泥做了一只小鸭子,还别出心裁地在小鸭子身上添了一朵白色小花,这只名为“花花”的小鸭子被评为当日最佳,梁梁因此获得了一张精美的鸟类贴纸作为奖励。

  “我们馆还有一个人气特别旺的活动,叫‘科普小讲堂’。”自然博物馆科普服务部主任兰国英告诉记者,“主讲人都是10几岁的孩子,孩子们自己确定演讲主题,由我们的讲解员帮助他们完成讲座。”

  孩子们不但会自己做PPT、拍摄视频,还会准备礼物,给演讲现场提问的小朋友,甚至还有孩子学着电视节目,发明“场外连线”环节。

  “每次我看到孩子们在电脑前玩游戏的时候,就在思考,为什么游戏有那么大的吸引力呢?为什么孩子在博物馆就没兴趣停留呢?”严洪明说,“那一定是我们的展览还不够有吸引力。”

  因此,浙江自然博物馆改变了传统博物馆“请勿动手”的观念,“我们现在是请君参与,为了满足观众的需求,我们甚至在夜间开放,让十多个家庭跟恐龙住一晚上。”

  政府扶持,把文化单位请进来

  2002年,西湖文化广场开始施工,总投资22亿元,其中包括一部分政府投资。如今,这个面积36万余平方米的综合体已经变成了杭城的“文化中心”,在最繁华的商业区,成为浙江建设“精神富有”的一个样板。

  在西湖文化广场,吸引老百姓的并非只有自然博物馆一家。作为一个矗立在杭州黄金区域的文化休闲综合体,这里的精彩随处可见。

  去年12月,博库书城入驻西湖文化广场,面积达到一万多平方米,是目前杭州最大的图书卖场。每到周末,书城儿童区的地板已经没有空余的地方,全被席地而坐的小朋友“霸占”,小说区和工具书区,也有大量顾客逗留。

  艺术品交易市场也很有看点。这个今年3月开张的市场有30个独立经营单元,是浙江首家集创作、展览、交易、收藏、论坛等功能为一体的艺术品交易集散地。

  西湖文化广场C区还有一个庞大的浙江文化艺术中心,总面积有3万平方米,“浙江曲杂团、浙江越剧团和浙江群艺馆等团队都将入驻,已经在装修了,不久后就会开放。”省文化厅文化产业与科技处处长何蔚萍说。

  在西湖文化广场的打造过程中,政府采取了大量扶持政策,包括减免租金、给予补贴等。

  “自然博物馆从教工路搬迁到西湖文化广场是一个转折和飞跃。从7000多平方米到现在的26000平方米,政府为我们搬迁、新建投资1个亿。由于坚持公益性的原则,政府每年还要补贴300多万给我们做展览。”严洪明说,以前自然博物馆每年只能服务10万观众,现在,这个数据已经翻了10倍。

稿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编辑: 沈媛仪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2012法国总统选举
中菲舰船黄岩岛对峙
台球皇帝亨德利宣布退役
孙燕姿承认怀孕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