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欧洲杯揭幕战专坑东道主 波兰欲胜希腊破"魔咒"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2年06月08日 12:54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4年一度的“小世界杯”——欧洲杯又来啦!北京时间明天凌晨,2012年欧洲杯东道主之一波兰队将与2004年欧洲杯冠军希腊队对决,掀起今年足球之夏的面纱,这就是本届欧洲杯的揭幕战。应景之作,我们就来说说欧洲杯揭幕战的故事。

  揭幕战中的第一

  本届是欧洲杯第一次在东欧举行,本场揭幕战也有特殊的“第一”,例如首次使用“附加助理裁判”,也就是“门线裁判”,其最主要的职能就是避免“门线冤案”的重现;又如首次册封了“官方预测师”——一只来自乌克兰的“猪巫师”,这只“神兽”将预测本届欧洲杯的每一场比赛。

  当然,很多欧洲杯的揭幕战都有自己的“第一”。比如1980年意大利欧洲杯的揭幕战是欧洲杯决赛圈历史上的第一场小组赛,从这届开始,欧洲杯决赛圈才增添了小组赛阶段,也是从这届开始,欧洲杯有了“小世界杯”的美誉。有意思的是,这届欧洲杯的揭幕战也是欧洲杯有了小组赛以来,唯一一场东道主没有参加的揭幕战。

  巧合的是,32年前缺席揭幕战的意大利队正是因为首次陷入了“赌球”丑闻,境遇跟如今相似。

  揭幕战中的常客

  在以往的13届欧洲杯揭幕战中,一共出现过16支球队。2012年欧洲杯,波兰队壮大了这支队伍。而希腊队则是继2004年后又一次参加欧洲杯揭幕战,8年前他们击败了东道主葡萄牙队,还最终捧起了冠军奖杯,不知道今年还能上演这样的奇迹吗?

  欧洲杯上参加揭幕战最多的球队有3支,都是3次参赛,包括捷克队(含捷克斯洛伐克队)、法国队和德国队(含前西德队),其中捷克队竟没有一次是以东道主身份参赛的,法国队则有两次以东道主身份出战,德国队也有一次。欧洲杯52年的历史中仅有两届的揭幕战中没有出现东道主球队,分别是1976年的(前)南斯拉夫欧洲杯和1980年的意大利欧洲杯,而这两次揭幕战的胜利者——前捷克斯洛伐克队和前西德队,都在当届杯赛中最终夺冠。

  东道主揭幕战之殇

  波兰队声言要把本届欧洲杯的揭幕战当决赛打,这当然跟他们出线不易有关。但事实上,国际足球大赛的揭幕战经常爆出冷门。而且东道主在欧洲杯揭幕战上的遭遇实在“悲惨”,在本届之前已是两连败:2004年的葡萄牙队和2008年的瑞士队都在揭幕战中输球,上届欧洲杯还是首届东道主没有闯进4强的欧洲杯。

  1980年欧洲杯的东道主意大利队没有参加揭幕战,此后7届欧洲杯,东道主在揭幕战中的战绩为2胜3平2负,获胜的仅有1984年的法国队和2000年的比利时队。再往前追溯,其实欧洲杯的历史第一场揭幕战,东道主就已经失利了,第1届欧洲杯的东道主法国队在揭幕战中以4比5不敌前南斯拉夫队,这也是欧洲杯历史上进球最多的一次揭幕战。

  最幸运的揭幕战胜者

  都说欧洲杯上有“丹麦童话”与“希腊神话”,但要数最幸运的欧洲杯冠军,恐怕还是1968年的意大利队,因为他们是通过掷硬币赢得冠军的,而掷硬币的一幕恰恰出现在揭幕战中。

  1968年的欧洲杯还只有4支球队参加,直接打半决赛,结果东道主意大利队与前苏联队在揭幕战中苦战120分钟互交白卷,这也成为欧洲杯历史上唯一一场没有进球的揭幕战。双方战平后没有进行点球大战或者重赛,而是通过掷硬币决出出线者,结果笑到最后的是意大利队。最后“蓝衣军团”还赢得了冠军奖杯,这也是4届世界杯冠军得主意大利队唯一的一个欧洲杯冠军。

  据说,当年决定比赛胜负的是一枚1916年制造的10法郎硬币,因此有人称这是一场“价值10法郎”的揭幕战。而这届欧洲杯算上重赛,一共打了5场比赛,仅产生7个进球,有媒体戏称这是一届典型的“意大利式欧洲杯”。

  尴尬的揭幕战东道主

  东道主在欧洲杯揭幕战中战绩不佳,当然跟实力有关,不过,一些传统劲旅也实在丢脸。

  1976年第5届欧洲杯的揭幕战,夺冠大热、世界亚军荷兰队和前捷克斯洛伐克队展开了一场殊死较量。不幸的是,荷兰人在比赛奖金的问题上和荷兰足协闹得脸红脖子粗,再加上泥泞的场地,克鲁伊夫带领的荷兰队把怒火全发泄在了对手身上,招致了两张红牌,结果以1比3惨败。这届欧洲杯也是东道主(前南斯拉夫)第一次没有出现在揭幕战中,因为(前)南斯拉夫是临时主办国。

  没能参加1994年世界杯的英格兰队以东道主身份直接参加了1996年欧洲杯,在揭幕战中,被亚洲拉练耗费了过多体能的英格兰队球员们半小时后就跑不动了,更尴尬的是,中卫亚当斯等人在赛后竟然双脚起了水疱!结果被嘲笑为:“这样一双双细嫩的脚能带给英格兰队什么样的成绩?只有上帝才知道!”

  本报记者 周婉琪

稿源: 广州日报  编辑: 沈媛仪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浙江省第十三次党代会
2012年宁波招生政策
民营经济在浙江——宁波行
"海丝之路"文化遗产精品联展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