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爱iPad爱游戏 80后大男孩是6000多农民的“大管家”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2年06月01日 09:09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李海锋,男,1981年7月出生,中共党员,本科学历,毕业于延安大学,2003年6月入党,现任宁波慈溪市周巷镇小安村党总支书记。

  浙江在线06月01日讯80后潮人、追iPad、刷微博;6000村民的大管家、泡农田、卖蔬菜。

  听起来风牛马不相及的两种身份都集中在李海锋一个人身上。

  31岁的李海锋是宁波慈溪市周巷镇小安村党总支书记,也许前一刻他还像个大男孩一样窝在房间里玩游戏,后一刻就出现在了田坎上,检查农田损失状况、检修水利设施。

  “农村的党建工作要和柴米油盐绑在一起。”李海锋说这是老百姓最关心的,这么绑定了,就不愁党建工作不提高了。

  爱iPad、爱游戏,80后大男孩是6000多农民的“大管家”

  魁梧的身材、黝黑的脸庞、朴实的话语,一头短发有不少已白了……透着一股“土”气的李海锋和许多“80后”一样,爱玩游戏,爱ipad,追“爱疯”。

  2005年,李海锋从延安大学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毕业后做了一个很“土”的决定:参加宁波市里组织的大学生村官统一招考。

  他说,村里这个大舞台和他的人生追求不谋而合。当年,他成了路湾村的大学生村官。一开始,尽做些杂事的李海锋,感觉自己是名“小跟班”,有知识有冲劲,但缺少积淀。

  对于能否当好村官,李海锋一开始也有疑惑。他决定到田间地头去,和老百姓打成一片,不放过任何看似琐碎的工作。

  老王是小安村一家蔬菜专业合作社的社长,他家蔬菜的销售状况是村里种植户的晴雨表。但因为天气原因,去年的蔬菜很难卖。“白菜连1毛钱1斤都没人要,包心菜去年能卖6毛钱1斤,今年却只有七八分钱。”

  李海锋打开笔记本,认真记录,尽量将情况问清楚。他心里已经有了主意:自己熟悉计算机操作,完全可以当农产品销售的信息员。

  除此之外,他还利用农村党员干部远程教育网,组织起了一些专业合作社、种养殖大户,并专门跑去镇里的菜场协调。那一年,蔬菜的销售不错。

  在基层农村工作生活的7年,李海锋有一半多时间在田间地头、走村串户,当过政策宣传员、民情传递员、便民服务员、法律咨询员。6000多村民们亲切地叫他“管家阿锋”。

  微博上刷来的信息,最终促成“小安村十件实事”

  和很多80后一样,李海锋爱刷微博,爱上网,不过同龄人的这些爱好,在他这里也变成了一条工作途径。

  一次他在网上看到小安村村民反映有人在河道边私造房屋。了解情况后,违建房屋被推倒,但李海锋却看到,这件事的背后却是一部分住房困难户的住房难以及村里基础设施落后等问题。改善村民的生活条件,这也成了他的心头事。

  2010年6月,李海锋当选为周巷镇小安村书记。他向村民承诺:三年内为村里办好这方面的十件实事。一年过去,十件事件件有了着落。

  编制村发展规划;引入知名超市落户小安村;投资300多万元绿化村庄、完成道路硬化、修砌河道……李海锋还为村子争取到了解决住房困难户住房难问题的安置房项目,贷款2500万元建造农民公寓。目前4幢里面的3幢已经快结顶了,这批房子一共72套,预计今年6月份就能够交付,将以成本价卖给住房困难户。

  科技下乡要多介绍些实用技术,对症下药

  李海锋主要想说说新农村建设的一些问题。

  关于农民增收。农民们大多数已经意识到,增加农业收入的关键在于调整产业结构,发展现代农业。但如何让农民找准门路?

  关于科技下乡。希望专家们多了解一下农民的知识需求,结合当地情况介绍些有效实用的技术,做到对症下药。

  关于“三农”问题。农业基础设施脆弱、农村社会事业发展滞后、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扩大的矛盾依然突出,解决好“三农”问题仍然是城镇化进程中重大而艰巨的任务。

稿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编辑: 沈媛仪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2012法国总统选举
中菲舰船黄岩岛对峙
台球皇帝亨德利宣布退役
孙燕姿承认怀孕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