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2004年欧洲杯回顾:东道主希腊演绎瑰丽神话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2年05月24日 10:45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希腊神奇夺冠

  在本届欧锦赛中,冠军希腊队两胜东道主而且在他们的土地上夺走了德劳内杯,这在历届欧锦赛上都鲜有发生,但是开着“海盗船”的希腊就创造了这样的神话……

  东道主-葡萄牙

  1999年葡萄牙击败了邻居西班牙以及奥地利匈牙利(联合申办)赢得了2004年欧锦赛的举办权,这是欧锦赛历史上的第12届赛事。

  本届欧锦赛从2004年的6月12日持续到7月14日,在8个城市10个不同的场馆中进行了全部的比赛,这写场馆分别是:阿维罗(阿维罗市政体育场),布拉加(布拉加市政体育场),科因布拉(科因布拉城市体育场),吉马良斯(阿方索.恩里克体育场),法罗/罗雷(阿尔加夫体育场),雷利亚(麦哲伦.佩索阿博士体育场),波尔图(火龙体育场和21世纪贝萨体育场),里斯本(光明体育场和阿尔瓦拉德体育场)。

  在比赛的开幕式上,为了向葡萄牙历史上的探险家致敬,主办方展示了一艘悬挂着参赛国家旗帜的船只在海洋上行驶的画面。由于开幕式上船只的构想,最终夺冠的希腊队被希腊媒体和球迷称之为“海盗船”,因为他神不知鬼不觉的“窃取”了这届赛事的冠军奖杯。

  预选赛阶段

  在16支晋级决赛圈的球队中,葡萄牙作为东道主自动晋级,其余的10个小组中每个小组的头名将自动出线,小组第二名则由抽签决定对手进行主客场对决决定剩下的5个出线名额。

  卫冕冠军法国队在小组中一场未负并拿到了全部的24个积分,打进了29粒进球,而且只失球2个。小组第二名斯洛文尼亚比法国少10个积分。在B组中球队之间的差距则要少得多,头名丹麦只比第二名罗马尼亚少1分。

  C小组的捷克队也保持了不败,他们一共取得7胜1平,拿到22个积分,小组第二荷兰队以19个积分排在第二。

  D小组中瑞典以1分的优势力压拉脱维亚出线,E小组头名德国队也以5胜3平保持不败排在第一,苏格兰则在第二位。

  希腊在F小组中以一分的优势力压西班牙出线,英格兰在G小组也以不败的战绩晋级。H组中保加利亚直接晋级,克罗地亚获得附加赛资格,比利时则被淘汰。意大利在J小组中以17分的战绩位居第一,威尔士排在第二,最后一个小组中瑞士力压俄罗斯出线,后者则要进行附加赛。

  附加赛中荷兰遭遇苏格兰,首回合客场作战,荷兰在格拉斯哥0-1不敌苏格兰,不过次回合主场荷兰6球大胜,范尼在比赛中上演了帽子戏法。克罗地亚主场1-1战平斯洛文尼亚,不过客场1-0战胜对手。其余几支出线球队分别是西班牙(5-1挪威),俄罗斯(1-0威尔士)以及拉脱维亚(3-2土耳其)。

  决赛圈比赛

  2004年的欧锦赛冷门频出,其中以希腊的最终夺冠为代表。A组中东道主葡萄牙在开幕赛上爆冷主场1-2不敌希腊,当然他们并不是唯一的一个受害者,在八强赛中法国也0-1不敌希腊被淘汰。

  希腊的首场小组赛就击败东道主,不过有谁料到两支球队最终还将在决赛中相遇,这在之前从来没有发生过。在A小组中,葡萄牙最终头名晋级,而希腊则力压西班牙和俄罗斯出线。

  在B组中法国队首场比赛2-1战胜英格兰并最终以不败战绩位居小组第一,而英格兰则依靠着当时年仅18岁的鲁尼击败了瑞士和克罗地亚以小组第二出线。

  C组三支球队瑞典、丹麦和意大利都同积5分,但是瑞典凭借净胜球优势晋级,丹麦小组第二出线,意大利遗憾出局。

  最后一个小组D组中捷克以全胜的战绩头名晋级,荷兰1胜1平1负出线,拉脱维亚一场未胜遭淘汰,最令人意外的是德国,“战车”和拉脱维亚一样一场未胜直接出局。

  进入到四分之一决赛后就采取了一场决胜负的淘汰制,90分钟战平的两支球队将进行加时赛,加时赛中采取了“银球制”制胜,本届大赛是“银球制”首次登上国际舞台。即如果在加时赛上半场中,一支球队取得了进球,那么等到中场休息时,这支球队依然保持领先的话,这支球队将被判胜,而剩下的下半场不需要再进行。如果两支球队在加时赛上半场结束时仍是平局,那么下半场则要继续进行,仍难以分出胜负的话,就以点球大战的形式决定胜负。

  于是在葡萄牙和英格兰的比赛中就出现了点球大战的局面,两支球队在90分钟内踢成了1-1,而在120分钟内踢成了2-2(双方的进球都来自加时赛下半场),最终点球大战中葡萄牙6-5击败英格兰晋级半决赛。

  瑞典和荷兰队的比赛最终也是由点球决出胜负,两支球队在常规时间和加时赛中都没有取得进球。荷兰最终在点球大战中5-4淘汰瑞典。捷克则在1/4决赛中延续良好的状态3-0淘汰丹麦,而希腊再一次爆冷,第65分钟来自查里斯特亚斯的进球终结了法国的卫冕冠军梦。

  半决赛中葡萄牙凭借着C罗和马尼切的进球2-1淘汰荷兰,希腊则继续着自己出色的状态,当德拉斯在加时赛上半场中打进价值连城的“银球”时,他们就为决赛夺冠奠定了基础。

  最佳射手

  

球员
球队
进球
巴罗什
捷克
5
范尼斯特鲁伊
荷兰
4
鲁尼
英格兰
4
托马森
丹麦
3
查里斯特亚斯
希腊
3
兰帕德
英格兰
3
拉尔森
瑞典
3
齐达内
法国
3

 

  决赛 葡萄牙0-1希腊

  希腊力克东道主葡萄牙夺冠让前来客场助威的希腊球迷兴奋不已

  东道主站在自己的主场为冠军而奋斗当然是所有葡萄牙球迷所期望的,但是希腊队却毁了他们的梦想。雷哈格尔的球队在小组赛首场比赛中用一场胜利开始了欧锦赛之旅,而现在他们也要在决赛中对阵同样的对手结束自己的欧锦赛旅程。葡萄牙的球迷期待他们的球队能够在主场拿下冠军,路易斯.费利佩.斯科拉里的强势控球和无情进攻令他们成为了决赛中的获胜热门,可是希腊“海盗船”却准备再一次击退他们的强劲对手。

  比赛开始后,光明球场的气氛明显变得凝重,当第57分钟查里斯特亚斯攻入一球后,光明球场的气氛已经近乎绝望。葡萄牙人一直在积极的寻找机会,五分钟的补时对路易斯.菲戈、C罗、鲁伊.科斯塔来说远远不够,球队未能在终场前扳平比分。

  这是欧锦赛上东道主首次杀进决赛但是却未能捧杯的比赛,而这一届欧锦赛中,希腊的夺冠经历也被称为希腊神话。

  欧锦赛最佳球员

  扎戈拉基斯无疑是希腊神话的一号男主角

  在代表国家队效力了十年之久后,扎戈拉基斯终于以队长身份率领希腊队登上了欧洲最辉煌的舞台顶端。作为球队后防线前的一道屏障,扎戈拉基斯有着坚定的决心,惊人的工作效率。

  在2004年欧锦赛期间,33岁的扎戈拉基斯创造了代表国家队出场120次的纪录,成为希腊历史上出场最多的球员。他曾经效力雅典AEK足球队,萨洛尼卡PAOK足球队,莱切斯特城足球队和博洛尼亚,如果说他的职业履历并不光鲜的话,那么他的贡献则截然相反。

  在在结束自己的职业生涯后,扎戈拉基斯成为了萨洛尼卡PAOK俱乐部的主席,并致力于改变俱乐部不稳定的财政状况,稳定俱乐部的球迷基础,加大俱乐部的宣传。尽管2009年底他曾短暂离职,但是随后他又重新回到职位上并一直担任这个职务至今。

  欧锦赛经典时刻

  决赛中两支风格迥异球队的对决成为了球迷们的看点,最经典的时刻是希腊在防守中保持滴水不漏后查里斯特亚斯打进制胜球的那一刻,这也是这场比赛的唯一一粒进球。

  塞塔里迪斯在右边路赢得了一个角球,而查里斯特亚斯就借助这个机会用一粒头球攻破了里卡多的大门。

  经典比赛 英格兰2-2葡萄牙(点球大战葡萄牙6-5获胜)

  英格兰在本场比赛中凭借欧文第三分钟的进球取得了梦幻开局,但是随后球队却遭遇了打击,鲁尼在第27分钟因伤下场,瓦塞尔替补上场。持续向英格兰施加压力的葡萄牙在比赛还剩7分钟的时候扳平了比分,波斯蒂加接到萨布罗萨的传球后头球攻门得分。

  第110分钟的时候,替补上场的鲁伊.科斯塔打进一球帮助葡萄牙逆转,不过英格兰随后作出回应,在比赛还有五分钟结束时,兰帕德扳平了比分。随后在点球大战中,贝克汉姆和瓦塞尔错失良机,葡萄牙门将里卡多为球队立功。

稿源: goal中文官网  编辑: 徐挺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2012法国总统选举
中菲舰船黄岩岛对峙
台球皇帝亨德利宣布退役
孙燕姿承认怀孕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