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宁波民营经济发展情况介绍会举行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2年05月22日 17:16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市政府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 张 延

  5月22日

  各位网络媒体的朋友:

  大家下午好!欢迎来我市采访采风。借此机会,我向大家简要介绍一下宁波市的基本情况和民营经济发展情况。

  宁波简称“甬”,古时称“明州”。公元821年,明州州治迁至现在市区的三江口,标志着宁波建城开始。1381年,取“海定则波宁”之意,改称宁波,沿用至今。

  目前,宁波设海曙、江东、江北、镇海、北仑、鄞州六个区,下辖余姚、慈溪、奉化三个县级市和象山、宁海两个县。全市陆地总面积9816平方公里,户籍人口576.4万。其中市区面积2461平方公里,市区人口224.7万。

  自古以来,宁波就是我国对外贸易的重要口岸,素有“工商皆本”的传统。从这里走出了“世界船王”包玉刚等一大批工商巨子和国际名流,形成了享誉海内外的宁波商帮。孙中山先生曾有“无宁不成市”的赞誉。作为中国大陆首批沿海对外开放城市、计划单列城市和副省级城市,宁波经济呈现着高度国际化、民营化和市场化的特点,成为长三角南翼的经济中心和中国东部沿海最具发展活力的城市之一。2011年,全市实现生产总值达6010.5亿元人民币。

  改革开放以来,我市广大民营企业敢闯敢干、勇于争先,迅速发展壮大,已成推动经济发展的最大引擎,成为扩大就业和增加居民收入的最大来源。目前宁波的民营经济,贡献了70%左右的GDP、76%左右的税收、54%左右的出口,提供了87%左右的社会就业。民营经济在促进宁波经济增长、产业转型、开放合作和改善社会民生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民营经济已经成为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重要力量。到去年底,全市民营经济市场主体达47.2万家,占全市经济实体总数的94.7%,注册资本亿元以上企业达360户。民营企业平均寿命达6.6岁,比全国民营企业平均寿命高3.7岁。全市生产总值的70%左右来自于民营经济,民间投资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比重达到48.1%。

  民营经济已经成为深入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通过传统块状经济向现代产业集群转变,我市已经形成了一批特色鲜明的民营经济产业集群。全省14个工业产值超300亿的区块中,我市占了一半,慈溪家电、余姚塑料、宁海模具、象山针织等都具有较强实力。一大批实力雄厚,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著名品牌的大型民营企业集团迅速崛起,成为行业的龙头骨干企业。区域品牌建设成效明显,荣获了“中国模具之都”、“中国文具之都”、“中国塑机之都”、“中国品牌之都”等称号。全市高新技术企业达到756家,其中民营高新技术企业占比达到98%左右。全市专利授权量达3.7万件,其中民营企业专利授权量占比达到60%以上。

  民营经济已经成为全面促进内外开放合作的重要力量。广大民营企业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大力拓展国内外市场,积极开展境外并购和境外经贸合作。到去年底,全市有进出口实绩的民营企业8740家,实现出口总额328.5亿美元,比上年增长20.9%,比全市出口增速高3.8个百分点。我市累计在境外设立企业1428家,批准境外中方投资26.9亿美元,其中90%左右是民营经济作出的贡献。同时,广大民营经济还在山海协作、对口援建等工作中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民营经济已经成为切实改善社会民生事业的重要力量。去年,全市实现财政一般预算收入1431.8亿元,其中76%左右由民营经济创造。过去五年,全市新增城镇就业近70万人,其中民营经济提供了87%左右的岗位。同时,民营经济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积极开展村企结对共建、和谐企业创建等活动,参与社会公益和慈善事业。目前,我市累计有6.1万家企业参与和谐企业创建,其中95%以上均为民营企业。市慈善总会成立以来,累计收到捐款达30亿元,其中60%左右都是民营经济奉献的爱心。特别是民营经济人士发起组织的“光彩事业”行动,已经成为支持和服务社会的一个响亮品牌。

  宁波不但是一座充满活力的商贸之城,也是底蕴深厚的文化之城,宜居宜业的和美之城,是全国首批文明城市,并成功实现三连贯,拥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2处,天一阁、天童寺、溪口国家级旅游区、东钱湖旅游度假区等一批名胜古迹,吸引了众多国内外游客。希望大家在采访之余多来宁波走走,看看。祝各位在宁波期间身体健康,心情愉快!谢谢大家!

稿源: 中国宁波网  编辑: 庄伊岚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2012法国总统选举
中菲舰船黄岩岛对峙
台球皇帝亨德利宣布退役
孙燕姿承认怀孕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