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志愿者在行动:宁波诺丁汉大学2011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2年05月21日 15:34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花朵不因贫瘠而凋落;生活不因贫困而单薄;笑容不因困难而褪色。甘肃、河南、四川、广西、安徽,在这些中西部的省份,在大山里,在大河边,在这黄土地上,总有那么一群孩子用他们的乐观坚强去点亮希望,去传递幸福。

  2011年6月1日起,宁波诺丁汉大学130余名学生组成9支社会实践队伍奔赴以上五省及尼泊尔,来到那些纯真善良的孩子们身边,将知识播散,将爱心传递,用实际行动关怀偏远贫困地区的孩子们,为整个社会贡献一点绵薄之力。同时,正是这百余人的团队,以宁波诺丁汉大学独特的方式,凭借着自身的敏感与热情,触摸着中国以及这个世界底层社会民众的生命脉动。

  我们,是一群在路上的志愿者。

  陈幸 2009级财务管理专业(前排左五)

  支教地:安徽省六安市霍山县单龙寺乡单龙寺小学

  陈幸是宁波诺丁汉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公共关系部爱心论坛的负责人。自2010年起,连续两年参与青协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从甘肃到安徽,从黄土高原到大别山,她用自己的爱心和行动,为偏远地区的孩子带去知识和欢乐。

  陈幸在安徽队同时负责支教和调研。每天走着山路去为单龙寺小学五年级的孩子上课,早上七点半到下午四点半,连续七天,从未间断。晚上还要到单龙寺初中,协助队员一起负责学生的晚自习。仅有的三天休息时间,她和小学组的队员一起走进大山里去学生家进行家访调研。被问到是什么支持她连年参加支教活动,她说,因为可以给孩子们带去知识,带去永远不够用的书籍与教辅器材,还有最真挚的爱。

  我们,是一群在路上的志愿者,分享快乐并且帮助陌生人,我们平凡却坚定。——陈幸

  是孩子们教育了我们

  王玫珺 2010级国际文化交流专业

  支教地:河南省南阳市唐河县张店镇第二小学

  王玫珺是宁波诺丁汉大学书友会干事、思辨协会干事、校辩论队(中文)队长,也是河南南阳队的队员。在此次暑期实践活动中,王玫珺主要负责支教,内容包括语文、英语、品德与社会、劳动与技术、科学、美术、体育和班会。通过上课,给孩子们传递一些积极正面的理念,比如信念与目标的重要性,同时融入诺大的特色,上课形式加入了小组讨论的环节,以培养学生的互助合作意识;了解孩子的内心世界,鼓励他们大胆表达自己,学会感恩身边的人。

  在王玫珺看来,当地学校的日常教学井然有序,队员们的到来应该说只是注入了一些新鲜活力,而这种效果是短暂的。她希望,实践队员传递的那些积极理念与孩子们多样的内心世界能够结合起来。落后地区的孩子都很淳朴,无处不透露着最纯粹的真善美,队员们尽力去鼓励这种美好,并引导他们走出自己的小圈子,开阔心灵的眼界,做一个大气的人。通过这次活动,队员们自身收获到了很多珍贵的感情,也从孩子们身上学到了很多,感受真实自然的生活状态。

  与其说是志愿者教会了孩子们,不如说是孩子们教育了我们。——王玫珺

  那一刻,簇拥在花丛中,我们都笑了。

  王焱坤 2010级建筑环境与工程专业

  支教地:广西省玉林市博白县杨青村广西省玉林市博白县杨青村杨青小学

  王焱坤是宁波诺丁汉大学Skyline乐队队长及主唱,同时也是校篮球队队员。在广西玉林实践队中,他主要负责调研以及孩子们的音乐体育课程。

  在音乐课上,王焱坤教孩子们唱《弟子规》中的歌曲、《我和我的祖国》,以及流行歌曲《童话》、《蜗牛》。他将歌词抄在黑板上,一句一句领唱教授,之后志愿者们起头辅助领唱,学生齐唱。体育课上,王焱坤永远是孩子们最佳的教练和队友,他告诉孩子们很多篮球方面的技巧并享受每一次和孩子们比赛切磋的机会。广西玉林队此次带了很多体育器材去支教点,为孩子们提供了更多的娱乐方式。

  王焱坤说到,孩子们常在不经意间把一张张信纸做的信件、贺卡塞到支教队员手中。面对这些活泼灵动的孩子们,队员们只是默默得把它们收起,同时在心里感受到嘹亮的歌声,感受到亲近悠然的田园风光,感受到教育环境痛彻心扉的不公,感受到一起劳作丰衣足食的幸福,感受到……

  没有早一步的相遇,也没有晚一步的邂逅。那一刻,簇拥在花丛中,我们都笑了。——王焱坤

  这短短时光值得被永远铭记

  杨恺 2010级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男,后排左一)

  支教地:四川省德阳市绵竹市九龙镇学校

  杨恺是宁波诺丁汉大学文学社项目拓展部干事,此次随实践队奔赴四川绵竹展开为期十天的支教活动。

  九龙小学是灾后援建的学校,校内具有现代化的基础设施。但是这并不代表这里不需要我们的志愿者。杨恺和他的队友们为孩子们带来了很多充满新鲜感的活动课程。他们带着孩子们玩夺宝奇兵、开办英语角,并组织建党九十周年知识竞答赛。在九龙小学的这十天,杨恺真正明白:支教的意义,早已远远超过了简单的传道授业,其实反而归溯原本,为人师表。即使这个师表在孩子眼里只是大哥哥、大姐姐,但如果能给他们的人生带来些许的积极影响,这就已经足矣。即使支教队员们的专业水平极为有限,但尽了最大的努力,这已足以慰藉他们。

  十天的支教,一晃而过,但这短短时光值得被永远铭记,因为那些事,那些人……——杨恺

  这一路,很漫长。这一路,有欢乐。

  王东江2010级国际事务与国际关系专业 (后排右一)

  支教地:河南省开封市兰考县谷营乡谷营第一初级中学

  王东江是宁波诺丁汉大学青协项目拓展部的干事,同时也是此次暑期实践河南兰考队调研组组长。他和队友一起两人一组,顶着烈日深入到当地学生的家庭中进行家访。

  在河南的支教活动给他留下了一段美好的回忆:在那里,孩子们天真可爱的笑脸;在那里,孩子们对外面世界的渴望。这一切的一切,深深的印刻在每个志愿者的心里。作为调研组的组长,看到组员们在艰苦的环境下带病工作,步行在满布沙尘的乡间漫长的小道上,王东江心里有种说不出来的感动。

  这一路,很漫长,风一吹便扬起一片灰尘。但是,这一路,也有欢乐,队员们一路上畅谈着这一天的访问收获,谈论着今天又有哪个学生下课来找志愿者们问问题,和大家一起玩。无法忘记走进那些贫困的家庭,看到老人湿润的眼眶,看到孩子们懂事但又渴望的目光。或许我们不能为他们做出太多的改变,但是希望通过我们努力付出所得到的信息资料能让更多的人更加深入和全面的了解河南兰考,了解这里的学生,这里的一切一切。——王东江

  那里的孩子是大山里的精灵

  朱明璇 2009级国际商务经济学专业

  支教地:河南省洛阳市滦川县潭头镇何村网通希望小学

  朱明璇是宁波诺丁汉大学学生会实践部部长,此次参与了河南河村的暑期社会实践队,负责队内的支教任务。她主要负责教授三年级的数学以及其他各年级的副课,如手工编织课。

  本次暑期社会实践河南何村队实践时间为一周,主要任务是为该小学100多名学生进行期末复习,帮助他们提高学习成绩。故支教内容相对比较单一,以语文数学两门主课为主要内容,并辅导英语、美术、体育、音乐、手工编织等趣味性副课。

  十天的日子里发生了太多令人动容的片段,交织成为了队员们这一年中最美丽的风景。前所未有的体验,完全不同的生活,带给大家的是一份清新与淳朴,一份感动,一份难以磨灭的战友情,以及对中国底层教育的一些认识。那里的孩子是大山里的精灵,有着用不完的精力,过着日落而眠日出而起的日子。他们会和你分享刚摘下的杏儿,也会在作文里写希望所有宁波诺丁汉大学的学生都能去支教。这是朱明璇第一次近距离地亲身感受中国底层教育现状,当地老师的最高学历只有高中。她无法想象那里的学生在接受了如此落后的教学方式以后,他们的未来究竟会是什么样子的。

  希望我们或多或少能给那些孩子带去一些思想上的改变,并在他们心中种下梦想的种子,让他们有信心和毅力去飞出大山,感受外面的世界。——朱明璇

  支教活动,很值!

  吴仲哲 2010级建筑环境与工程专业

  支教地:河南省洛阳市伊川县袁庄小学

  吴仲哲是宁波诺丁汉大学学生会实践部干事、校排球队队员,同时也是此次暑期实践活动河南河洛队的带队干事。

  洛阳伊川县吕店乡袁庄小学——河南河洛队21天的支教生活从这里开始。和预想的相似,这个山村里的小学设施简陋,教师短缺。和其他的队伍略微不同的地方是,吴仲哲所参加的河南河洛队在这里除了教书外,一切生活全部需要自理(包括生火做饭)。队员们每天的生活就在上课、备课、挑水、做饭中重复的进行着,一间阴暗潮湿的窑洞,几张桌椅拼在凹凸不平的地面上就成了他们睡觉休息的地方。虽然条件略显艰苦,但是几天下来,吴仲哲也有了不一样的感受。由于教学资源的匮乏和上课形式略显单调,这里的孩子竟然没有上音乐美术课的机会。志愿者尝试着教给他们一些音乐美术的课程,几天下来,孩子们会画出简单的漫画,懂了音节、打拍子。

  在吴仲哲看来,这样的一些教育也只有支教能够带给孩子们。现在很多人都在说支教偏重形式主义,但是这次的支教确实是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这些孩子从小就受不到审美教育的缺憾。何来无意义可言?与此同时,支教队员自己也从中得到了许多。在每天的挑水和做饭中,大家都总结出了一些生活小技巧,教给孩子们知识的时候也收获了幸福与感动。

  其实我们在与孩子和他们家长的交谈过程中真切的感到我们的到来并不能够改变他们什么,毕竟他们生活的大环境如此。但是至少能够让孩子们在小学的过程中得到些他们平时学不到的东西,也算弥补了一种缺憾。总之,将近一个月的支教活动给我带来了不同的感受,能有这样的特殊经历,很值!——吴仲哲

  如果有机会,我还会再来的!

  姚智颖 2010级国际商务管理专业

  支教地: 甘肃省定西市安定区石峡湾乡九岔小学

  姚智颖是宁波诺丁汉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甘肃组的干事,也是此次暑期社会实践甘肃队的队员,负责队内的支教任务。

  今年是甘肃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第四年,2011年,支教队伍在发展,志愿者真心地希望通过努力能在发展中给这些甘肃孩子们带去最切实际的帮助。6月22日,甘肃队的16名队员登上开往定西的火车。按照预定计划,甘肃队的支教组在九岔小学与当地学生交流并进行分班教学,同时也为孩子们带去文具以及书籍,为孩子们提供学习上的辅助;调研组参与当地日常的劳动,观察记录情况,让志愿者们更加切身体验当地人民的生活,提升自身的社会责任感。希望通过本次活动,有更多社会上的人来关注偏远山区的孩子,给予他们一定的帮助。

  以前没有教过书,不知道教书的乐趣。在九岔小学,每个班就只有四、五个学生,但是他们每个人眼中都流露出对知识的渴望,这种渴望是很多城市里的孩子所不能比拟的,甚至让我肃然起敬。这段日子里,我收获了好多好多,不单单是简单的生活,更是一种内心的满足。如果有机会,我还会再来的!——姚智颖

  当八支队伍顺利归来之时,今年最后一支暑期实践队伍仍在进行着最后的准备工作。他们将于7月中旬前往尼泊尔,第一次把宁波诺丁汉大学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带出国门。

  每年暑假,宁波诺丁汉大学总会有那么多可爱的志愿者们背上行囊,到最贫困的地区去,为那里的孩子们带去一丝关爱,一点希望,和孩子们共同呼吸那最淳朴、最清新的空气,和志同道合的朋友互相勉励,只为我们的人生从此更加绚烂。

稿源:  编辑: 徐挺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2012法国总统选举
中菲舰船黄岩岛对峙
台球皇帝亨德利宣布退役
孙燕姿承认怀孕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