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浙江新论:推动我省民营经济大发展大提升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2年05月16日 11:31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浙江日报讯前不久召开的全省民营经济大会,明确提出“五个发展”(转型发展、创新发展、开放发展、集约发展、和谐发展),“四个到位”(引导、服务、管理、考核),“三民结合”(民营企业制度优势、民众创业创新热情、民间资本丰裕),“两因互动”(民营经济内因、党委政府外因)等要求和思路,为浙江民营经济大发展大提升指明了方向。

  坚持以科学发展为标杆,有保有压、扶优汰劣,着力推进民营经济转型升级

  毫不动摇支持民营经济,不等于毫无选择发展民营企业。当前,浙江民营经济又来到了一个重要关口,面临着国际金融危机、经济发展阶段变化、增长转型任务艰巨等“三碰头”的严峻挑战。特别是发展阶段变化,全国人均GDP已超过4000美元,浙江已达到9000美元、正走向10000美元以上的高收入经济体水平,虽然蕴藏着巨大的市场需求和发展潜力,为民营经济发展创造了新的商机,但资源环境约束的不断加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都对民营经济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因此,毫不动摇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关键是要牢固树立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理念,树立现代产业、现代企业理念,坚持“有保有压”、“扶优限劣”、 “停劣上优”、“腾笼换鸟”,鼓励和引导民营企业更加注重产品品质、员工福利、生态保护和社会责任,坚决淘汰落后生产企业、严重污染企业,走出一条符合浙江实际、富有浙江特色的民营经济新飞跃之路。

  坚持把提升浙江产业优势放在突出位置,着力推进“浙江制造”品牌创新、产业创新、经营创新和制度创新

  转型升级不等于放弃传统优势、传统产业,关键在于提高附加值。

  让“浙江制造”成为品质的标志。要借鉴德国制造等国际经验,整体上来谋划“浙江制造”的品牌建设,从浙江主要优势产品起步,从地方标准制定和推广入手,引领浙江民营企业特别是具有优势的传统产业领域加强质量管理、采用更高标准、提升产品品质、使用统一标识,共创“浙江制造”品牌。

  推进制造服务化和产业融合创新。要大力鼓励和支持民营经济向研发设计、品牌营销、增值服务延伸,运用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改造提升,通过新材料应用、新技术融入、上下游整合,做精做专做好传统产业。

  推进经营模式创新。在以网络化、全球化、知识化为主要特征的信息社会,传统产业、传统企业电子商务化已是必由之路。要大力推动民营企业电子商务应用普及与深化相结合,推进网上市场网站品牌以及产品品牌建设,进一步提高优势产品的知晓率和美誉度,提升销售终端影响力和产品附加值。

  推进企业制度创新。家族制有其优势,将长期存在,但必须与现代企业制度嫁接,才能焕发新的生机和活力。要鼓励和引导民营企业积极探索符合社会信用制度和民营经济实际的现代企业制度,推动大企业联合兼并重组,加快股份制改造和上市步伐。

  坚持立足浙江发展浙江,真心支持民营企业走出去发展、真情希望浙商把根留住回归创业

  让民营经济在浙根系长得更盛、扎得更深,是浙江必须解决的重大课题。

  探索建设“飞地”。顺应产业转移的客观规律,主动引导企业将低端加工制造环节转移出去,推动无序转移向有序转移、分布式转移向集群式转移转变,实现互利共赢。

  把高附加值产业留在省内。充分发挥“三大国家战略”和省级产业集聚区、青山湖科技城、未来科技城等大平台作用,鼓励民营经济投身港口建设、物流发展、海洋产业和海岛开发,千方百计留住和做大先进制造、研发设计、金融服务、总部经济等新型经济。

  吸引浙商回乡投资。要充分发挥软硬环境优势,发挥浙江市场大省、制造大省的优势,以产业配套、科技人才支撑等综合能力吸引回乡投资,更多地鼓励浙商投资升级型、创新型、总部型、服务型项目。

  坚持内外因联动,着力营造尊商、亲商、兴商的良好环境

  优化环境要摒弃传统的鼓励粗放式发展的政策思路,切实把政策和环境的着力点转到整体发展空间拓展、平台建设和服务提升上来,转到推动企业依靠科技进步与创新、劳动者素质提高、管理创新上来。

  强化政府服务。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加快服务型政府建设,切实转变政府职能,改善公共产品供给,不断提升行政效能。

  加快平台建设。集中配置资源要素,创新体制机制,着力扶持和推进大平台建设,高起点规划和推进产业发展与新城建设,为民营经济提供新的发展空间。

  规范市场秩序。修订完善保护私人财产的地方性法规,切实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特别是要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真正形成鼓励创新、保护创新的法制环境。

  推进政策创新。更加注重政策方向的把握,坚持科学发展、转型升级的方向,坚持引领创新、提升产业的方向,坚持生态化、集约化、以亩产论英雄。更加注重政策效应的最优化,在各种政府引导基金、发展基金的建立和使用上,积极引入市场机制,按照市场方法运行,引导民间资金,发挥乘数效应,为民营经济发展形成良好的资本支撑。

  【作者单位:浙江省委政策研究室】

稿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编辑: 徐挺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2012法国总统选举
中菲舰船黄岩岛对峙
台球皇帝亨德利宣布退役
孙燕姿承认怀孕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