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科学发展富民强省的浙江样本之三 产业集聚区的梦幻舞步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2年05月14日 14:09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浙江日报讯从杭州市区出发,驱车经杭州湾跨海大桥,一个半小时后,就来到了宁波杭州湾新区。2010年2月24日,这里成为我省14个省级产业集聚区中最早挂牌的一个。

  而今,宁波杭州湾新区已经成为一个新的发展风向标,见证着浙江新一轮发展的强劲脉动。不过短短两年多,上海大众项目来了,一个千亿级的汽车大产业随之几成定局;一座超级楼盘——杭州湾世纪城即将首批交房,全部建成可以入住10万人;国内一家现代服务业“巨舰”也即将落户。

  是的,在宁波杭州湾新区,我们看到了焕然一新的发展愿景和梦幻舞步,这是大平台的迷人风采,更是浙江经济新传奇的开幕。

  大项目的“蝴蝶效应”

  四月的杭州湾新区,春光明媚,草长莺飞,正是踏青的好时令。但顾乔琪无暇欣赏这咫尺之遥的美景。

  4月17日,在新区上海大众项目总装车间工地,顶着轰鸣的机器声,这位负责现场管理的工程师告诉记者,一期总投资达117.59亿元的上海大众项目,今年7月就要实现四大车间厂房结构封顶,并开始设备安装调试;2013年2月车辆就要试下线;2013年下半年正式投产并实现销售。“在我负责过的工地中,这里施工进度是最快的,浙江人真是效率高!”他说。

  大众来了,一石激起千层浪。随着上海大众宁波项目的全面开工建设,大项目带来的蝴蝶共振效应正在逐步显现。

  目前,杭州湾新区及宁波周边3500家汽配企业正在借力大众转型提升。杭州湾新区宁波华德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负责人曹大昌说,上海大众汽车使用的门把手中,有80%的产品门类来自“华德”。即便如此,“大众来了”,仍然让“华德”转型升级的激情空前高涨。今年“华德”的技术创新主攻项目之一就是“门把手电子模块化”。

  大众来了,一批高端汽车零部件企业逐鹿杭州湾新区。今年3月7日,上海大众宁波基地供应商园区暨宁波国际汽车(零部件)产业园推介会在上海举行,包括17家世界500强企业、30家全球汽车行业百强企业、4家全球物流行业百强企业、2家美国财富500强企业在内的近百家企业齐聚上海寻找商机,首批30个项目当场签约,总投资达48亿元,其中世界500强企业投资项目4个。

  一个事实显而易见,随着吉利、上海大众两大整车项目等一批高端汽车核心零部件企业的落户,杭州湾新区作为中国重要汽车产业基地与高端汽车核心零部件生产基地初显雏形,汽车产业将可能成为杭州湾新区首个千亿级的产业,并成为宁波重点培植的新兴产业之一。

  影响远不止于汽车产业,上海大众的落户也激发了新区本土企业扩张再发展的信心和欲望。宁波兴业盛泰电子金属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建立表示,今年将投入1亿元启动“零土地”技改,计划每年追加技改投入,到2015年公司将达到50亿元销售规模,实现利润、税收、销量均翻番。宁波菲仕电机有限公司董事长任文杰表示,公司将逐渐突破日本、德国电机行业的壁垒,立志成为中国的“西门子”,三年后公司年销售增长3倍以上,达到10亿元规模。吉利汽车副总经理韩兴锋表示,今年吉利把韩国现代作为标杆,立志使“技术吉利”向“品质吉利”转变,杭州湾基地生产的帝豪系列将成为吉利集团产能增加的主力军。

  而上海大众项目还只是开始。宁波市委常委、杭州湾新区管委会党工委书记周江勇告诉记者,政府要为企业发展提供“大配套”,引入、培育、扶持一批新的业态,形成鲜明的导向,促进产业链延伸,实现转型提升。“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政府帮企业‘跑码头’,现在我们要帮企业引进新业态,为本土企业发展提供转型机遇”,周江勇说。

  “大部”改革清新一派

  俗话说,人多好办事,但在杭州湾新区,却流行着一句截然相反的话,“人少好办事”。

  而在这句流行语的背后,是一项被称为“大部制”的行政体制改革。

  这是一项酝酿于2010年年末,试行于2011年年初的改革。新区管委会组织部部长程恒告诉记者,所谓“大部制”,形象而言,就是对传统行政部门职能的“兼并重组”。

  具体来说,在新区,这种大部制体系包括“一办八局”,即一个办公室和八个职能局,而这九个职能部门,每个都对应着一般县市区的多个职能部门,比如新区规划建设国土局,其职能涵盖规划、建设、国土、水利、交通、海洋和城管多种职能。且最多一个部门的行政人员不过25人,一般只有十来个人。加上22个事业单位,新区全部编制也不过220多个。

  为什么要搞“大部制”,大部制有什么好处?对此,程恒坦言,探索“大部制”,新区既有客观条件——行政事务远没有一般县市区繁杂,但更重要的是,这是新区抓住有利时机,主动探索机制体制改革创新。在他看来,“大部制”的好处有两点,一是工作更好协调,效率更高;二是行政层级更少,扯皮推诿现象基本消除。

  行政效率高,发展活力强。“大部制”吹来清新之风,为新区的跨越式发展提供了机制支撑。这一点在上海大众项目的引进过程中,得到了酣畅淋漓的体现。

  在新区行政服务中心,吴吉儿主任递给记者一本厚约200页的大书,名曰《上海大众宁波杭州湾项目报批服务工作手册》,书中逐一列出了80多项审批项目的办理流程,大众公司只需按照要求提供申报资料,具体审批过程全部由新区负责代办。当上海大众公司的项目工作人员拿到这份手册,他们告诉吴吉儿,这是大众所有全球项目中遇到过的最好的政府服务,原来还存有的对审批的疑虑和担忧一扫而空。

  再往前追溯,还在引进谈判之时,当上海大众方出示了厚厚一本“CP6项目人力资源需求”详目,其中不仅消防、交通设施、医疗服务、治安保卫等事关专家和员工生活细节的内容列出具体要求,连不同层次员工培训需要政府提供怎样的支持和补助也都有详细要求,甚至细到能否给员工配备专门的牙医。而所有这些“考卷”,新区都在最短的时间内一一给出了明确而令人满意的答案。

  如是表现,以至于在最后一轮谈判即将结束之际,素以严谨著称的德国专家组负责人莱文斯基称赞到,“你们的团队具有德国甲级足球队水平!”。

  “大部制”只是新区创新优化发展环境的开始。最近,新区又对以往厚达一本书的种种奖励政策进行重新梳理,梳理后助推经济发展的政策只剩下了几张纸头。

  在新政策中,一改过往“教企业怎么做”的导向,转而变为注重企业发展速度和亩产量,对企业当年实现工业销售收入首次超过100亿元、50亿元、10亿元等分别给予奖励,同时对区内企业按亩均贡献大小设立奖项,显然,这种做法不仅更符合经济规律,更有利于集中有限资源重点扶持一批综合实力强、科技含量高的成长型企业。

  边“兴市”,边“造城”

  既有原生态的自然环境,又能享受到高品质的公共服务;既有一流的生活休闲去处,又有优质的子女教育设施,面对这样一座城市,谁又能做到不怦然心动呢?

  这一切,正是杭州湾新区的另一个成长目标——造城。对此,周江勇解释说,要打造科学发展示范区,新区不能仅有一流的大产业、大企业,还要建成一流的现代化生态城市。换言之,“造城”与“兴业”,必须同步进行。

  如何“造城”?新区请来了国际一流规划机构参与新区城市设计,从西到东,分别布局了湿地休闲区、商务新城区、高端产业区3个功能片区。在这种设计中,生活成了中心,一切都围绕人的生存和发展需求进行规划、建设,市民可以在都市、绿地和田野间美丽穿越。

  对杭州湾湿地的保护,更是新区“造城”理念的一个具体体现。

  占地43.5平方公里的杭州湾湿地,是目前东亚地区最大的海涂湿地之一,每年有200多种珍稀鸟类在此迁徙中转。

  如何对待这样一块“宝地”?“不动一草一木。”新区规划建设国土局副局长岑柏峰的回答令人印象深刻,岑柏峰介绍说,遵循湿地保护、知识传播、校外教育等原则,新区今年还将投资3.26亿元,在杭州湾国家湿地公园内建设宁波(杭州湾)青少年学生实践基地,打造一个以青少年环境教育为主题的校外实践基地,让原生态的湿地资源更多面向公众。

  不仅仅是不开发的湿地,眼下,在新区,“观塘问湖”城市核心景观湖也正在建设之中,这个景观湖总面积约55万平方米,湖岸周长约6公里,总绿化面积43万平方米,建成后将成为新区的海湾门户。而今年全年,新区计划完成绿化面积100万平方米。

  现代化的新城,当然要能提供一流的生活服务。

  今年3月14日,杭州湾新区与湖北省黄冈中学就合作办学正式签约,这所百年名校的“身影”未来将在新区永久定格。而为了给大产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今年新区又和上海同济大学、宁波工程学院签约战略合作协议,引进浙江首家汽车学院,培养本科以上汽车通用人才,并于今年9月招生。

  还必须一提的是,就在今年1月,新区与国内一家文化产业领军企业签署投资协议,后者将参照美国奥兰多城市的城市功能布局,在杭州湾新区建设集文化创意、科研、体验和旅游功能为一体的文化科技产业基地,项目建成后年游客接待量将不少于600万人次。

  衣食住行,还有“住”。在新区,这是一座被称为“杭州湾世纪城”的超级楼盘,规划各类建筑面积达到600万平方米,可容纳10万人居住。时下房地产市场一片萧瑟,4月17日下午,当我们走进这里的售楼大厅,里面竟人声鼎沸,有关负责人对我们说,“今天已经卖掉50多套房子”。今年杭州湾世纪城还将投入40亿元,开工住宅建筑面积58万平方米,其中酒店建筑面积10.2万平方米,购物中心32.7万平方米。

  潮起杭州湾,一幅全新的科学发展画卷,正从这里华丽展开。

稿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编辑: 徐挺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中菲舰船黄岩岛对峙
台球皇帝亨德利宣布退役
孙燕姿承认怀孕
2012年成品油价格第二次上调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