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我国首座深水钻井平台创多项世界第一(图)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2年05月10日 08:33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海洋石油981”全景

  中广网北京5月10日消息(记者张棉棉)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中国海洋石油981平台在南海首钻成功,这是中国石油公司首次独立进行深水油气勘探开发,标志着中国海洋石油工业的深水战略迈出了实质性的步伐。与此同时,中国在南海无油井的局面也或将因此而改变。

  “海洋石油981”钻井平台,是代表当今世界最先进水平的第六代半潜式深水钻井平台。这个平台长114米,宽89米,相当于一个标准足球场大小;而高度则达到117米,相当于45层楼高。可以在3千米深的海下,再打一口1万米深的油井,开采蕴藏在海洋深处的石油资源。

  那么这个高达几十层楼高的庞然大物,是如何运行的,又是如何来保证安全的。

  王宜林:我宣布,海洋石油981深水钻井平台,开钻!

  随着中国海油董事长王宜林“开钻”的一声令下,现场大屏幕显示,深海机器人拍摄到了钻井导管进入地层的画面。几分钟后,981平台发回信息,荔湾6-1-1油田钻井开钻正常、运转良好,这么重要的一个开采平台为何会以数字命名?中海油田服务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曹树杰告诉记者,其实中国海洋石油981平台的命名就像一组密码,每一个数字背后都有着自己的深意。

  曹建海:最早是总公司把“9”这个数字排的是钻井系列,这是“9”字,然后“8”当时说是深水,所以8字打头,接着“1”就是第一个,就是这么排的981。

  正如981名字的由来,“用于钻井的深水开采第一条船”,它具有钻井、完井及修井作业等多种功能,最大作业水深3000米,钻井深度可达10000米,代表了当今世界海洋石油钻井平台技术的最高水平,创造了多项世界第一的纪录。不仅能抵御200年一遇的台风,还能有效防止类似墨西哥湾事故的发生。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副总工程师兼钻完井技术管理部总经理姜伟说,在这里安全系数级别应该是世界最高的,世界上通用的三种控制方法这里一应俱全。

  姜伟:它的控制工在甲板上面可以实现对井口的关闭,第二个呢,在平台上还有一套声纳遥控装置,就是说如果人不在平台上,在旁边附近的拖轮上,我有声纳遥控也可以关断,第三个关断就是水下机器人,下去以后可以对阀门实行关断,这是世界上用的三种工作方法。

  而更为重要的是,这个平台首次采用了世界最先进的本质安全型水下防喷器系统:站在981平台的水下防喷器上半部分旁边,姜伟用手指了指这个重330吨、高13米的白色圆柱状建筑物,自豪的说,981平台现在又多了一套控制系统。

  姜伟:981现在又多了一套,就是墨西哥湾出了问题以后,我们自己、我们国内也是世界上第一个采用的,就是在没有电控制、液控制压力的情况下,它可以自行关断。不用水下机器人,也不用声纳,也不用在甲板上去操控它,我要关断,要开,不用。只要没有信号了,自己关断。

  钻井平台共五层,无论站在哪一层、哪一个角落,记者的感觉都是犹如在陆地一般,在健身房,一些员工正在锻炼身体,在办公区,一台台电脑正在被熟练操作着,如果不看窗外,风高浪急,你绝不会想到自己正处于地质条件极为恶劣的南海怀抱中。中海油技术总顾问、中国工程院院士周守为告诉记者,形成这一切的一个重要原因正是981平台拥有一个强健的“心”——一个强大的发动机,这对平台稳定性是一个极大的保证。

  周守为:这样大的装备它的动力,4万4千多千瓦,相当于一个中等城市的发电量,就是一个装备用一个城市的电。它有自动定位的螺旋器,有推进器,这个推进器相当于5个火车头的拉力,总共8个螺旋桨,8个推进器。

  有了技术上的保证,981平台在能源战略安全方面的将发挥的作用更是不言而喻:近年来,我国能源供应与消费矛盾日益突出:去年原油对外依存度达到56.3%,天然气对外依存度为21.5%,随着中国工业化进程不断推进,预计未来油气对外依存度还将进一步提升。但过去,但由于自然环境恶劣,开发技术难度大、成本高以及其他一些原因限制,我国一直只停留在300米的浅水作业。

  姜伟:981深水钻井平台的建成和投入使用,标志着我国深水装备能力、作业能力实现了跨越式发展,由300米一步跨越到了3000米,这是我们第一口正式运营的、自营的深水探井,标志着中国自营深水勘探以及深水战略迈出了实质性步伐。

稿源: 中国广播网  编辑: 徐挺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台球皇帝亨德利宣布退役
孙燕姿承认怀孕
2012年成品油价格第二次上调
朝鲜宣布将发射自主研发卫星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