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关于深水及南海问题答问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2年05月08日 14:29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6. 深水相比浅水风险点及技术上有什么不同?

  答:一、水深增加,要求隔水管更长、钻井液容积更大以及设备的压力等级更高,隔水管与防喷器的重量等均大幅增加,所以必须具有足够的甲板负荷和甲板空间。另一方面,水深增加,加之深水恶劣的作业环境,使得钻井非作业时间增加,对设备的可靠性要求苛刻。选择深水钻井装置、设备和技术时都要针对水深进行单独校核。

  二、海底温度低,井底有可能高温,给钻井作业带来很多问题。如在低温环境下,钻井液的粘度和切力大幅度上升,会出现显著的胶凝现象,而且增加形成天然气水合物的可能性及风险。

  三、浅层的疏松地层和不稳定海床、浅层水流动等地质灾害风险;

  四、随着水深的增加,地层的破裂压力梯度降低,致使破裂压力梯度和地层孔隙压力梯度之间的窗口较窄,相对容易发生井漏、井喷等复杂情况。

  7. 我国进行深水勘探开发的必要性?

  答:油气资源是重要的能源矿产和战略性资源,直接关系到国家的经济安全和政治稳定。目前,我国能源供应与消费关系矛盾日趋突出,我国石油自给率逐年下降,进口绝对量和比例不断升高。特别是近年来国际油价居高不下,进一步加剧了国内油气资源供应的紧张局面。尽管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情况下,也可以从国际市场上购买,但受多方因素制约,也应立足国内,迫切需要发现具有战略接替性的新领域。我国陆地和海洋浅水区都经历了40-50年的勘探,勘探程度较高,发现新的大型油气接替领域相当困难。而南海深水区资源相当丰富,可以成为我国油气的重要接替领域。

  8.“海洋石油981”针对南海海况有哪些独特的设计?

  答:“海洋石油981”许多设计都是按南海海况“量身定做”的,以下3个例子可以说明这一点。第一,首次采用南海100年一遇的风浪参数作为设计条件,我们又用200年一遇风浪参数对平台的总强度和稳性进行校核,该环境参数相当于17级台风风速,远超船级社规范规定的要求;平台可以在南海恶劣海况条件下高效安全作业,大大提高了平台抵御环境灾害能力。第二,为适应平台在南海远离陆地、补给困难的要求,平台的最大可变载荷达到了9000吨,这在同类平台中是很高的,极大地提升了远海作业能力。第三,为抗击南海恶劣的海况条件,研制了世界上强度最高的R5级海洋工程系泊链,强度较R4级提高了16%,平台在调试过程中遇到了两次强台风的袭击,风力超过15级,抛锚状态下的平台在台风袭击过程中安全状况良好,没有位移,R5锚链起了关键性的作用。

  9.海洋石油981平台的人员配备与团队建设情况。

  答:在海洋石油981人员配备方面,主要采取相关事业部门内部抽调、招聘国内成品人才和聘请国外技术专家等形式,目前全体岗位人员(海上162人,陆地5人)都已到位,员工队伍平均年龄32岁,其中99人具备半潜式作业经验,32人具备深水作业经验,22人有海外工作经验。同时,平台还聘请了19名外籍专家。

  在团队建设方面,海洋石油981平台是由多国籍高精尖人才搭配作业,2011年,平台发动外籍员工参与体系运行,使平台安全管理工作融入了更多的国际化元素,也使外籍员工更加积极主动地执行综合管理体系,构建了一支具有凝聚力的国际化生产运营管理团队。

  10.海洋石油981首钻的意义是什么?

  答: 海洋石油981正式开钻,标志着我国海洋石油工业的“深水战略”迈出了实质性的步伐,也标志着我国能源装备技术和船舶工业技术迈上了新的台阶,以海洋石油981为旗舰的中国海油“深水舰队”正式起航,将开启我国海洋石油工业发展的新篇章。

稿源: 中国网  编辑: 徐挺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台球皇帝亨德利宣布退役
孙燕姿承认怀孕
2012年成品油价格第二次上调
朝鲜宣布将发射自主研发卫星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