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奥朗德15日将与萨科齐进行权力交接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2年05月08日 08:31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中新网5月8日电 综合消息,法国大选已尘埃落定,击败萨科齐的法国社会党人士弗朗索瓦·奥朗德将在本月15日宣誓就任总统。届时,他将与萨科齐进行权力交接,并公布总理人选。

  将公布总理人选

  奥朗德竞选班子的负责人莫斯科维奇(Pierre Moscovici)7日在法国国营电视二台宣布说:与萨科齐权力交接的仪式定在5月15日。与德国总理默克尔会晤的时间安排在5月16日。

  据法新社报道,奥朗德本人在离开竞选总部时对记者称,15日在与萨科齐完成总统权力交接之后,他将宣布法国新一任总理人选。

  奥朗德说,在接下来数日内他的主要精力将集中于与各国首脑、领导人的交流,因为“有许多国家元首和政府向我摆出一系列与他们密切相关的问题,我需要聆听他们”。

  奥朗德在5月6日举行的法国总统大选第二轮投票中以微弱优势击败现任总统萨科齐。法国将迎来17年来首位社会党人总统,上一位社会党人总统还是1981年至1995年执政的密特朗。

  评论称,奥朗德长期以来被视为“缺乏光彩的地方政治家”和“党务官僚”,并因此受到嘲笑。这位立志要做“平凡总统”的社会党人以朴实平易的风格着称。上任之后,他将面临诸多挑战,对欧债危机解决方案的态度以及法德关系的发展备受关注。

  “核密码”交接受关注

  另据香港《文汇报》报道,奥朗德胜选后,理论上法国宪法委员会将在5月8日至10日宣布他当选。15日在他与萨科齐举行权力交接时,最为重要的一环,是两位新旧总统在爱丽舍宫“朱庇特”地下核战略武器指挥中心进行核武按钮密码的交接。

  据介绍,法国总统同时是法军总司令,而且是唯一有权发动核战的法国人。“朱庇特”中心建于1969年,是法国核力量的核心机构,总统在该中心内能通过一个只有他本人才知晓的核密码,发动核攻击。在总统外访时,则有一个“移动核武密码箱”直接连接该中心,以便能“随时”发动核攻击。

  报道称,从1987年起,法国在进行核密码交接的同时需要更新总统身份认证系统,即通过新任总统的声音和影像确定新总统的身份,这也是交接的一个关键环节。然后,离任总统将密码交给新总统,新总统则单独修改、保存密码,以确保只有他一人知晓。至此,“核密码”交接才算完成。

  根据《爱丽舍宫:总统府秘闻》一书调查,在1981年法国时任总统吉斯卡尔·德斯坦与密特朗之间的核密码交接中,曾出现严重纰漏。当时卸任的吉氏将刻着密码的金属牌子交给了密特朗,后者随手放入西装口袋里,便继续一整天繁忙的国事活动。到晚上,他竟将核密码一事完全忘了!当西装被送去洗熨时,刻着核密码的金属牌子仍在口袋里。一直到翌日清晨,密特朗才想起,赶快让人寻回这块对法国国家安全来说至关重要的金属牌。

稿源: 中国新闻网  编辑: 徐挺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2012年成品油价格第二次上调
朝鲜宣布将发射自主研发卫星
优酷与土豆宣布合并
惠特尼-休斯顿去世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